【使徒行传】24. 大马色的五旬节(庄亚伦 牧师)

庄牧师在本集中将分享使徒行传9:10-19。


三、亚拿尼亚受差见扫罗

(一)、亚拿尼亚见到异象

过了三天,主在异象中向亚拿尼亚显现,他是归主的虔诚犹太人(徒二十二12),主耶稣要他去按手在扫罗的身上。起初,他拒绝主的吩咐,因为大家都知道扫罗在耶路撒冷逼迫基督徒的事,现在他来大马色也是要捉拿基督徒,在当地的信徒多少也得到风声,扫罗已快来大马色。所以许多信徒想逃离大马色,现在这人已来到大马色。主居然要他去为按手,这就好像羊入虎口一样,准死无疑。但是,主吩咐他前往,又向他保证说:『保罗是我所拣选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并以色列人面前,宣扬我的名』。(徒九15)因此,亚拿尼亚顺服主的旨意,进入屋内按手在扫罗身上。

(二)、亚拿尼亚顺服圣灵

NIV圣经在12节提到扫罗正祷告时,【在异象中】看见一个人,甚至知道那一个人名叫亚拿尼亚。扫罗或亚拿尼亚都有见到异象,来印证他们本来是不可能接受这样的理由,却因着圣灵亲自的主导,他们也就愿意顺服圣灵的带领。亚拿尼亚虽然是见到异象,但他并不是毫无疑问的就去为扫罗祷告。主在异象中向他肯定,主所拣选的人必须为主受许多的苦。因此,亚拿尼亚完全的顺服了。我们服事主的人,不仅要明白圣灵所指示的是什么?而且要有主的话(神的话)印证,才不会有任何差错。

 

、被圣灵充满

当亚拿尼亚进入室内,按手在扫罗的身上并且称呼他为【兄弟】。这时他已发现扫罗已经成为基督徒。然后他向扫罗解释,在大马色路上显现的那位就是主,以色列人通常称主为耶和华【JEHOVAH】,亚拿尼亚因此向他证明那位主,就是耶稣基督。亚拿尼亚又向扫罗说明来意:一、扫罗的眼睛可以看见。二、扫罗可以被圣灵充满看见。三、扫罗在此又让我们看见,虽然亚拿尼亚是平信徒,而且他是大马色土生土长的平信徒,他从未领受使徒的按手礼,他却可以受主的差遣,为扫罗按手祷告。从12节经文中,虽然没有告诉我们主曾吩咐亚拿尼亚按手在扫罗身上,使他被圣灵充满。

从第18节经文中,也没告诉我们有关扫罗他如何被圣灵充满的过程。但是我们仍要再回想路加著述的方法,就是不重复记载已经清晰明了的事情。所以他被圣灵充满的经验,就如同五旬节圣灵充满的经验一样,有说方言[别国的话]可以做为凭据。提多书三章5~7节也确认圣灵充满在扫罗与提多的身上,他们都有个别的五旬节经验。事实上,有关扫罗有否【说方言】的经验,是不成问题的,因为在哥林多前书十四章18节,他说:「我说方言比你们众人还多」。有些人辩称,扫罗有被圣灵充满却没有说方言,因为圣经没有提到他有说方言,如果此论为真,那我们也可以提出反论,有可能他根本没有被圣灵充满,因为亚拿尼亚预言他要得医治,而且要被圣灵充满,但18节只有说他的眼睛好像有鳞掉下来,并没提到圣灵充满或说方言之事。所以此处最合理的解释,乃是路加认为不必重复提到大家都明了的事情。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