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22. 腓利与太监(庄亚伦 牧师)

庄牧师在本集中将分享使徒行传8:26-40。


五、腓利带领埃提阿伯太监信主(徒八26~40)

「有主的一个使者对腓利说」此处『主的使者』和29节的『圣灵』乃是同义词。腓利是一位顺从圣灵带领的人,圣灵对他说:「起来,向南走」『南』字在原文另有『晌午』之意,故这里也可解作『虽在烈日之下,亦须即刻起身以赴』。「往那从耶路撒冷下迦萨的路上去」『迦萨』离撒玛利亚约有一百多公里,是到埃及必经的一条沿海岸狭窄走廊,西面是地中海,东面是大片沙漠。「那路是旷野」此句应是路加的补充解释,而不是主使者的话。『旷野』指人迹罕至的地方;路加作此解释,显然是要强调主的使者吩咐腓利的『不寻常性』。腓利在撒玛利亚的工作非常顺利,但是他不以此为己有的事工,他愿意完全顺服圣灵的带领。

「不料」原文是『看哪』,意思是没有想到,不在自己所预设之内,而是圣灵的指示与带领。「有一个埃提阿伯人」『埃提阿伯』(Ethiopia)今译『埃塞俄比亚』,但解经家多认为这词在当时是指旧约里的『古实』,亦即今日的『苏丹』,它位于非洲东北部。「是个有大权的太监」『太监』是一种官位的名称,并不一定是个阉人。按摩西的律法,阉人不得进圣殿朝拜。「在埃提阿伯女王干大基的手下总管银库」『干大基』乃该国女王的称号,有如埃及王称为『法老』;『总管银库』即今财政大臣。「他上耶路撒冷礼拜去了」这位太监若非正式改信犹太教者(申二十三1),就是一位敬畏神的外邦人。腓利因顺从圣灵的感动,竟然在想不到的地方--『旷野』,救了一个大有影响力的人。我们对圣灵的感动和引领,虽然有时难以理解,也当完全顺服,才能叫许多奇妙的事,也发生在我们的身上。

「圣灵对腓利说」{\Section:TopicID=317}圣灵怎样对人说话?圣灵当时可能是借着天使说话(参26节),但

也有可能是借着人里面的直觉而与人说话。圣灵所有的工作都是在我们的灵中做的(罗八16原文)。直觉乃是人灵里的知觉,不是身体的感觉,也不是心思的思想,而是一种灵里的知觉。圣灵的声音,在直觉里是可以听得见的。不是肉耳可以听得见祂,也不是心思可以推想祂,乃是直觉可以听见祂。

「腓利就跑到太监那里」『跑』字表明他的顺从是勤快的。「听见他念先知以赛亚的书」古时的人念书时习惯朗读。太监的长处至少有二:(1)勇于承认自己的有限与无知;(2)肯谦卑向人就教。「他所念的那段经」就是《以赛亚书》第五十三章七至八节。这段圣经是预言救赎主基督,不料就是这样发生,太监正在读那段经文,而圣灵带领腓利就正好遇到了。「他像羊被牵到宰杀之地」预言主耶稣是代罪的羔羊(约一29),被带到各各他钉十字架(可十五22)。「又像羊羔在剪毛的人手下无声,他也是这样不开口」预言主耶稣在公会和巡抚面前,默然无声,不为自己表白(太二十六63;二十七14)。「他卑微的时候,人不按公义审判他」预言主耶稣在人手中受冤屈,圣洁公义者反而被定罪(太二十七24~26;徒三14)。「谁能述说他的世代,因为他的生命从地上夺去」预言主耶稣在十字架上代人受死,乃是千古未有的大事。

「请问,先知说这话,是指着谁」这问话表明太监并非不明白这段圣经所描绘受冤屈的情节,而是不明白究竟甚么样的人物蒙受如此冤屈。这包含了:(1)这人在神面前的地位如何?(2)神为何要让他受此对待?「腓利就开口从这经上起,对他传讲耶稣。」「看哪,这里有水,我受洗有甚么妨碍呢?」由这话可以想见,腓利在向太监传讲福音时,必然曾提及『受浸』之必要,并且『这里有水』的话表明,受浸绝不是象征性的点水礼,而是将全身浸入水中,所以才需要『有水的地方』。

「你若是一心相信,就可以」『一心相信』指全心相信,不是半心相信,半信半疑。注意,这里的『心』不是指头脑的心思(mind),而是指心意(heart)。「我信耶稣基督是神的儿子」『基督』是主耶稣职分的称呼;『神的儿子』是主耶稣身份的称呼。祂是基督,来成全神的旨意,完成神的计划;祂是神的儿子,来显出神自己,表明神自己。「腓利和太监二人同下水里去」太监受浸是下入水里,受完浸后又『从水里上来』(39节),可见受浸乃是全身浸入水中,这就是圣经所指定的施浸的方式。

「就欢欢喜喜的走路」据传说,这太监回去以后,使许多埃提阿伯(埃塞俄比亚)人成为基督的信徒。至少我们可以确知的,是这样欢欢喜喜的走路的人,是不能不与人分享他所发现的喜乐的。「从水里上来」受浸之后『从水里上来』,表明受浸的人与主一同复活(罗六5,8)。

「后来有人在亚锁都遇见腓利」『亚锁都』就是旧约里的亚实突(撒上五1),是非利士人五大城市之一,距离迦萨约三十公里。「直到该撒利亚」从亚锁都到该撒利亚约有一百公里的路程。『该撒利亚』是罗马帝国派任巴勒斯坦巡抚的驻节处,居民多为希腊人。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