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下】29. 神定意破坏亚希多弗计谋(庄亚伦 牧师)


神定意破坏亚希多弗计谋

在押沙龙的叛变中,亚希多弗是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以前他曾经是大卫王底下的谋士,现在却成为押沙龙的谋士,所谓谋士就是他有异于常人的智慧,而他所提供的意见常常能够让国王接受,并且执行之后有很好的果效。这一位谋士也建议押沙龙去亲近他的父王之妃嫔,目的是表示押沙龙已经大权在握,也让那些还三心两意的人可以来追随押沙龙。

 

十七章1~4节

亚希多弗又对押沙龙说:「求你准我挑选一万二千人,今夜我就起身追赶大卫,趁他疲乏手软,我忽然追上他,使他惊惶;跟随他的民必都逃跑,我就单杀王一人,使众民都归顺你。你所寻找的人既然死了,众民就如已经归顺你;这样,也都平安无事了。」押沙龙和以色列的长老都以这话为美。

 

押沙龙见耶路撒冷已属于他,便想巩固自己在国内的势力,让所有的百姓都能够对他效忠,唯一的方法要赶快把大卫的部队击败或把大卫给杀了。亚希多弗知道押沙龙的心意,就来给押沙龙建议说,他的建议很简单,只要押沙龙马上攻击大卫的阵营,不要让他们逃走以后重整武装就可以了。他说要调动足够军队(一万二千人,可能是指每一支派各派一千人)以威吓大卫的弱军,大卫逃亡是非常的仓促,他只有在身边的御林军六百人,其余的部队没有跟上或投靠押沙龙,所以现在趁着还没有重整以前,打他们一个措手不及,使他们四散奔逃,再杀掉大卫一个人就好了,这样就可以避免一场自伤残杀的战争,而所有的百姓一定会完全都顺服你。他的建议所有的人都认为很好,押沙龙以及以色列的长老都认为这个建议很好。

 

十七章5~14节

押沙龙说:「要召亚基人户筛来,我们也要听他怎样说。」户筛到了押沙龙面前,押沙龙向他说:「亚希多弗是如此如此说的,我们照着他的话行可以不可以?若不可,你就说吧!」户筛对押沙龙说:「亚希多弗这次所定的谋不善。」户筛又说:「你知道,你父亲和跟随他的人都是勇士,现在他们心里恼怒,如同田野丢崽子的母熊一般,而且你父亲是个战士,必不和民一同住宿。他现今或藏在坑中或在别处,若有人首先被杀,凡听见的必说:『跟随押沙龙的民被杀了。』虽有人胆大如狮子,他的心也必消化;因为以色列人都知道你父亲是英雄,跟随他的人也都是勇士。依我之计,不如将以色列众人从但直到别是巴,如同海边的萨那样多聚集到你这里来,你也亲自率领他们出战。这样,我们在何处遇见他,就下到他那里,如同露水下在地上一般,连他带跟随他的人,一个也不留下。他若进了那一座城,以色列众人必带绳子去,将那城拉到河里,甚至连一块小石头都不剩下。」押沙龙和以色列众人说:「亚基人户筛的计谋比亚希多弗的计谋更好!」这是因耶和华定意破坏亚希多弗的良谋,为要降祸与押沙龙。

 

押沙龙及下属虽然满意亚希多弗的建议,但押沙龙决定听听户筛的意见,这时候户筛好像不是在权力的中心,押沙龙才说要去通知户筛,叫他来王宫听一听他的意见。通常国王会听两三方面的谋士之建议,因此他才会说让户筛也说说他的意见吧。户筛听完了押沙龙所告诉他有关亚希多弗的建议以后,大表不同意,他却提出连串不同的行动,户筛在他们当中主要是要搞破坏的工作。他滔滔不绝,说大卫过去曾经行了多少的英勇事迹以及他的军事战略早已传播到各处,户筛的建议是一万二千名军队可能不是大卫的对手,大卫曾经多少次击败非利士人,这么少的军兵就能击垮大卫吗?因此他要押沙龙召聚所有的军队,并游说押沙龙大举出击,当然这样的召聚一定要有很长的时间。军队如果阵容庞大就可以像露水一样攻打大卫他们,征服每一片草地。不论大卫的人如何奋勇反击也于事无补,因为他们的数目少得可怜。这样的计谋正好符合押沙龙的想法,押沙龙想自己可以率领大军去赢取这场决定性的战役,户筛的话正切合他的虚荣心,押沙龙希望他自己出征赢得这场胜利,也因此奠定他的地位与权柄。他听从了户筛的建议。户筛为大卫争取到一点时间,让大卫可以好好的预备,同时也破坏了亚希多弗的诡计(十七14『这是因耶和华定意破坏亚希多弗的良谋,为要降祸与押沙龙。』)押沙龙不知道户筛是属于大卫的人,也不知道这个过程是有神自己在带领。押沙龙及臣仆以为全以色列都会追随他,但大卫实际上在民中仍有不少支持者,可以汇集一支大卫的军队。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