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下】25. 大卫允许押沙龙回来(庄亚伦 牧师)


大卫允许押沙龙回来

押沙龙把暗嫩给杀了以后,他不敢仍然住在耶路撒冷,害怕国王也把他给杀了。他只好逃到他的外公的家里,躲在那里有三年之久。约押认为国家长久没有继承人是不好的,他是唯一敢对国王建言的人但还是不敢直接讲,就找了一位有智慧又聪明的妇人,学着拿单用比喻的方法来向国王求情。妇人跟大卫求情拯救他的儿子,经过了两方面的对谈以后,大卫渐渐知道是谁叫这一位妇人来求情。

 

十四章18~24节

王对妇人说:「我要问你一句话,你一点不要瞒我。」妇人说:「愿我主我王说。」王说:「你这些话莫非是约押的主意吗?」妇人说:「我敢在我主我王面前起誓:王的话正对,不偏左右,是王的仆人约押吩咐我的,这些话是他教导我的。王的仆人约押如此行,为要挽回这事。我主的智慧却如神使者的智慧,能知世上一切事。」王对约押说:「我应允你这事。你可以去,把那少年人押沙龙带回来。」约押就面伏于地叩拜,祝谢于王,又说:「王既应允仆人所求的,仆人今日知道在我主我王眼前蒙恩了。」于是约押起身往基述去,将押沙龙带回耶路撒冷。王说:「使他回自己家里去,不要见我的面。」押沙龙就回自己家里去,没有见王的面。

 

王和这位妇人谈论许久以后,他已经发现会用这些语言的人大概只有约押,因此他直接的问妇人说:「你这些话莫非是约押的主意吗?」(十四19)这位妇人当然不敢隐瞒国王,妇人回答说确实是约押的主意。大卫同意了提哥亚妇人之请求,这位妇人还表示约押如此做,是「为要挽回这事」(十四20),这是什么意思呢?押沙龙长期被驱逐在外,等于判他死刑,而且国家不能没有继承人,因此约押的方法希望能够让他们父子团圆,这就是约押想要挽回的。大卫同意了以后,约押这才进来,国王对他说:「我应允你这事。你可以去,把那少年人押沙龙带回来。」从约押的说话(十四22)可知,他从前曾经多次提出这个要求,让押沙龙回来,但是大卫都没答应他,所以约押才想出这一个方法。这就说明了为何王会毫不犹豫的,就想到是约押在她背后指使这一切。约押立即把押沙龙带回耶路撒冷,『王说:「使他回自己家里去,不要见我的面。」押沙龙就回自己家里去,没有见王的面。』(十四24)。虽然押沙龙回来了,可惜大卫却并未完全宽恕他的儿子,所以一直避不见面,可能他还是念念不忘暗嫩。

 

十四章25~33节

以色列全地之中,无人像押沙龙那样俊美,得人的称赞,从脚底到头顶毫无瑕疵。他的头发甚重,每到年底剪发一次;所剪下来的,按王的平称一称,重二百舍客勒。押沙龙生了三个儿子,一个女儿。女儿名叫他玛,是个容貌俊美的女子。押沙龙住在耶路撒冷足有二年,没有见王的面。押沙龙打发人去叫约押来,要托他去见王,约押却不肯来。第二次打发人去叫他,他仍不肯来。所以押沙龙对仆人说:「你们看,约押有一块田,与我的田相近,其中有大麦,你们去放火烧了。」押沙龙的仆人就去放火烧了那田。于是约押起来,到了押沙龙家里,问他说:「你的仆人为何放火烧了我的田呢?」押沙龙回答约押说:「我打发人去请你来,好托你去见王,替我说:『我为何从基述回来呢?不如仍在那里。』现在要许我见王的面;我若有罪,任凭王杀我就是了。」于是约押去见王,将这话奏告王,王便叫押沙龙来。押沙龙来见王,在王面前俯伏于地,王就与押沙龙亲嘴。

 

圣经说押沙龙非常的俊美,他的外表长相很得人缘,政治人物的长相与明星如果是英俊潇洒是很吃香的,他是很得大家的喜爱『从脚底到头顶毫无瑕疵』(十四25),这样的男人不仅女人喜爱,男人也会喜欢他吧!他的头发每一年剪一次,所剪的头发差不多有2.5公斤重,这里不断表现他是一个外表很吃香又人人喜爱的一个王子。他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女儿就取名叫他玛,可能是他们被暗嫩强暴以后所取的名字,让他时时可以记住这一件事情。

押沙龙在家中两年都不得见王,对他而言简直是生不如死。于是,他对王的不满也一日比一日深。他们之间的鸿沟越来越阔了,押沙龙生气他的父亲对他的疏远,他可能也是由爱变成恨。押沙龙两次意图找约押到他那里商量,想利用约押的关系觐见王,约押却不愿来。约押或者是恐怕激怒了王,或者是觉得已经尽到本分了。古代的东方,没有人会缠着君主不断要求这个或要那个的。押沙龙失望之余,下令仆人放火烧掉约押的一块麦田。他知道约押一定会为此来向他讨回公道,然后押沙龙就可以好好跟他谈话,请约押帮他引进觐见国王。事情确如他所料,约押气冲冲来找他。押沙龙要求约押为他引见王,并说,若押沙龙现在「有罪,就任由他把我杀死好了」(十四32)。这次大卫完全宽恕了他,但和好如初之际,却讽刺地也是押沙龙叛变的开始。双方关系已经彻底破坏了,大卫却无需为彼此的疏离负上全责。

这里出现了一些有关对押沙龙的脚注,似是将要发生的事的开场白似的。他外表出众,如扫罗、大卫一样,吸引到有许多忠心的追随者。他可以说是有某种群众的魅力。他倘若是全以色列最俊美的男子,那肯定对他作领袖有不少帮助。至于提及头发的生长,可能与他俊美的特征有关,也可能关系到他的男性特征(参较参孙,士十六),但也可以是为了预备解释后来他被杀的记载。按英国皇家标准,二百舍客勒(两公斤)约有五磅。这事记载他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与撒母耳记下十八章十八节中押沙龙断言自己没有子女的经文不相符。由于他的儿子没有按照传统被记下名字,他们可能全部夭折也不定。在古代,婴儿死亡的情况尤为普遍。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