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下】24. 约押用方法让押沙龙回来(庄亚伦 牧师)


约押用方法让押沙龙回来

押沙龙把暗嫩给杀了以后,他不敢仍然住在耶路撒冷,害怕国王也把他给杀了。他只好逃到他的外公的家里,躲在那里有三年之久。押沙龙是王的继承人可是因着他杀了暗嫩,现在这个王位继承人悬在那里,总要有人去面对国王,全国中只有约押最适合去向国王求情,但是约押还是不敢直接讲,却学拿单用比喻的方法来向国王求情。

 

十四章1~7节

洗鲁雅的儿子约押,知道王心里想念押沙龙,就打发人往提哥亚去,从那里叫了一个聪明的妇人来,对他说:「请你假装居丧的,穿上孝衣,不要用膏抹身,要装作为死者许久悲哀的妇人;进去见王,对王如此如此说。」于是约押将当说的话教导了妇人。提哥亚妇人到王面前,伏地叩拜,说:「王啊,求你拯救!」王问他说:「你有甚么事呢?」回答说:「婢女实在是寡妇,我丈夫死了。我有两个儿子,一日在田间争斗,没有人解劝,这个就打死那个。现在全家的人都起来攻击婢女,说:『你将那打死兄弟的交出来,我们好治死他,偿他打死兄弟的命,灭绝那承受家业的。』这样,他们要将我剩下的炭火灭尽,不与我丈夫留名留后在世上。」

 

(二)、押沙龙返回耶路撒冷 (十四1~33)

这章首节似乎许多时候都因为翻译的错失而引来误解。希伯来文字面的意思为:「洗鲁雅的儿子约押知道王对押沙龙的心意」,但这里必须加上第二个动词,因为后面的介词「对」可以指明王的态度是「向着」或是「对付」的。译者受了古叙利亚文和武加大译本的影响,倾向选择前者,但正确的应是后者。若王心里想念押沙龙,如NIV所说的,为甚么约押还要施计说服王主动把押沙龙召回来?倘若他对儿子是善意的,为甚么他回耶路撒冷后,两年都拒绝见他呢?耶路撒冷是个不足十一英亩的小城,要避开某人两年,也得花点功夫才行。这就是大卫对处理暗嫩或押沙龙的事情上,举棋不定,他不够魄力去做公义的审判,对暗嫩或押沙龙,都可以感觉到似乎蛮懦弱。

约押明知押沙龙很有可能承继王位,他应该跟国家政府有密切的联系。或许他以为只要讨好押沙龙,自己便能在杀害押尼珥事上免除杀害他的审判(撒下三26~27)。为了进行他的计划,他于是从提哥亚找来一位聪明世故的女人来向王进言。提哥亚在伯利恒南面约六里的地方,约押可能已认识这女人多年。她既是从提哥亚来,城里的人因她住的地方偏远认不出她来,于是,她的故事及她的背景也就无从稽考了。她也无需特别「聪明」(十四2),因为她向王说的话都是约押教她的,她只要一句一句照着约押教她说的说就好。

她要说的故事得与王的处境相近却又不同,以免王立刻可以识破他们的巧计。她能到王面前申诉,说明在特殊情况下,国王也会坐镇王宫来处理百姓的事,大卫常常替平民申冤评理。那妇人的故事是这样的,她两个儿子在田里打架,其中一人杀掉了另一个(有该隐和亚伯的影子)。她因此失掉了一个儿子,全族人却起来要他另一个儿子偿命,按着民数记三十五章21节『那打人的必被治死』。倘若她放弃儿子,她便再没有后人,家族也要绝后了。矛盾就这样出现了:应该杀人偿命还是继后的香烟呢?要解决窘境似乎必须向在上位的人求助了。

 

十四章8~11节

王对妇人说:「你回家去吧!我必为你下令。」提哥亚妇人又对王说:「我主我王,愿这罪归我和我父家,与王和王的位无干。」王说:「凡难为你的,你就带他到我这里来,他必不再搅扰你。」妇人说:「愿王记念耶和华你的神,不许报血仇的人施行灭绝,恐怕他们灭绝我的儿子。」王说:「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你的儿子连一根头发也不致落在地上。」

 

王向她许下诺言,她却认为这不足够(十四8)。大卫似乎并不愿意维护她的儿子,不想受他的罪牵连,所以他只说:「你回家去吧!我必为你下令。」这一位妇人真会缠人,他不满意国王给她的答案。那女人于是说,愿意自己担当罪责,这里意思是她的家人还会责怪他,但是这妇人说我会去面对这问题。因此,大卫便授权给她,叫她把一切要报仇的人都带来,让他亲身介入,保护她儿子(十四10)。她最后说服王起誓要保护她儿子到底(十四11)。当王对妇人说:「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你的儿子连一根头发也不致落在地上。」这一句话无形中也帮押沙龙解脱了,国王的话就像是法律,如果妇人的孩子不因此而死,现在押沙龙也不会被判死刑了。

 

十四章12~17节

妇人说:「求我主我王容婢女再说一句话。」王说:「你说吧!」妇人说:「王为何也起意要害神的民呢?王不使那逃亡的人回来,王的这话就是自证己错了!我们都是必死的,如同水泼在地上,不能收回。神并不夺取人的性命,乃设法使逃亡的人不致成为赶出、回不来的。我来将这话告诉我主我王,是因百姓使我惧怕。婢女想,不如将这话告诉王,或者王成就婢女所求的。人要将我和我儿子从神的地业上一同除灭,王必应允救我脱离他的手。婢女又想,我主我王的话必安慰我;因为我主我王能辨别是非,如同神的使者一样。惟愿耶和华你的神与你同在!」

 

提哥亚的妇人取得大卫的许诺,便把方才的话套用在押沙龙身上,这一位妇人虽然已经有国王的保证,但是她还有话要说。大卫不让放逐的押沙龙回来是设法与神的子民作对,也证明国王说话不算话了,因为他这样做会有后继无人的危机,这才是那妇人来找大卫主要的用意。「王说了这话」(十四13)就是指他对提哥亚妇人的裁决。王成全了妇人的请求,却让自己的儿子,一个关系全国未来的继承人流放在外,这妇人挑起大卫的最敏感的神经,就是他心里常常有冲突矛盾的押沙龙。她说,人必有一死,死亡来临的时候,生命就如泼在地上的水一样不能再收回来。但是,神「设法使逃亡的人不致永远离开他逃亡」(十四14)。妇人再次回到自己的问题上去,让王相信她是真为自己的问题须待解决而来的(十四15~17),国王就被描绘成拯救者,如同神的使者一样,具有辨别力与洞察力。这一位妇人讲话真是有技巧,可以从自己与孩子的事情上引伸到大卫与押沙龙身上。王却明白她另有所指,便引使她承认是约押指使她来,教她说话,为的是要押沙龙不再被放逐。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