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下】18. 大卫犯了淫乱的罪(庄亚伦 牧师)


大卫犯了淫乱的罪

十章15~19节

亚兰人见自己被以色列人打败,就又聚集。哈大底谢差遣人,将大河那边的亚兰人调来;他们到了希兰,哈大底谢的将军朔法率领他们。有人告诉大卫,他就聚集以色列众人,过约但河,来到希兰。亚兰人迎着大卫摆阵,与他打仗。亚兰人在以色列人面前逃跑;大卫杀了亚兰七百辆战车的人,四万马兵,又杀了亚兰的将军朔法。属哈大底谢的诸王见自己被以色列人打败,就与以色列人和好,归服他们。于是亚兰人不敢再帮助亚扪人了。

 

亚兰人大败后回到祖家,知道再争战时只有靠一己之力,便聚集各方势力备战。琐巴王哈大底谢呼吁幼发拉底河北面的藩国出兵到大马士革南边希兰的召集地点,靠近以色列边界。由哈大底谢的将军朔法领导联军。大卫得悉这场威胁到他的战事,便武装以色列军,浩浩荡荡出征迎战亚兰人。第十七节暗示说,他吓倒亚兰人,使他们全部逃走。

考查圣经的人对这里的伤亡数字感到困惑,一方面是旧约圣经抄写时一般的错漏,但另一方面,一些誊抄撒母耳记的人也犯了错误。这一段提及的七百战车兵和四万骑兵可以对照历代志上十九章十八节的七千战车兵及四万步兵。据撒母耳记下八章三至八节的记载(参较代上十八4~5),损失一共是四万二千步兵和七百骑兵(代上为七千)。军中的骑兵,战车兵和步兵三方面都有损失,步兵被杀被掳的合共约有四万人,其余两方面的伤亡数字就不大肯定了,可能骑兵和战车兵合共损失为七千。这里要留意的是没有记载到以色列人的损失。

从撒母耳记下两次的记载和历代志上两次的记载可知,以色列人大胜亚兰人,后者的损失远远比前者惨重。实际上,亚兰人被彻底打败,藩国纷纷与哈大底谢决裂,成为以色列属国。哈大底谢也要向以色列进贡。此后,亚兰人没有能力也不愿再帮助亚扪人,以色列于是避过一场两面受敌的战争。

 

十一章1~5节

过了一年,到列王出战的时候,大卫又差派约押,率领臣仆和以色列众人出战。他们就打败亚扪人,围攻拉巴。大卫仍住在耶路撒冷。一日,太阳平西,大卫从床上起来,在王宫的平顶上游行,看见一个妇人沐浴,容貌甚美,大卫就差人打听那妇人是谁。有人说:「他是以连的女儿,赫人乌利亚的妻拔示巴。」大卫差人去,将妇人接来;那时他的月经纔得洁净。他来了,大卫与他同房,他就回家去了。于是他怀了孕,打发人去告诉大卫说:「我怀了孕。」

 

北面这场秋天战事完结之后,雨季既来,战事也平息了。雨季完毕表示出征季节又开始,大卫派遣约押领导军队出征讨伐亚扪人(十一1)。军队在郊区获得初步胜利,约押再围攻主城拉巴。围攻期间就发生了大卫犯奸淫,谋杀赫人乌利亚、以及拔示巴儿子出生到死亡等等的事情。围攻历时约一年,期间有过数次激烈争战(如十一15)。这里不用肯定说所罗门是在大卫赴战场前出世(十二24),以致围攻必需用上两年时间:只要肯定大卫上拉巴之前,拔示巴已经「得着安慰」和再怀孕便足够了。

约押最后得取王城,又称「水城」或「水垒」,是个供应水源的地方(十二26~27)。倘若失去了主要水源,防卫的人休想争持下去。约押身为忠仆,希望大卫得到攻城的光荣,便催促王与其他人民起来一同了结这一役,大卫攻陷城镇,结束了亚扪人的抵抗。

他们得到大量战利品,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一顶嵌上珠宝的金冠冕。它重量惊人,以色列人以为约有七十五磅。第十二章三十节中的希伯来文malkam可译作「他们王的」,但也可译作「米勒公的」,即亚扪人最高的神(参较王上十一33)。这样沉重的王冠大抵从来不会给王戴在头上,神像却可以支持得住。或许大卫可以戴着王冠一会儿,但也可能前面提及的「它」是指从米勒公的王冠中取下来的大「宝石」,再把它镶在大卫的冠上。无论如何,亚扪国已经灭亡。第三十一节有时会被解释成古代向被掳人民经常所施加的折磨。但许多新派解经家认为这只是劳役的描述,如开矿、伐木、造砖及其他苦工的情况。

 

(四)、大卫的罪 (十一2~27)

军队与亚扪人争战时,大卫仍留在耶路撒冷。这并不是像一些指摘般说他疏于职守,因为王并不是经常领兵出征的。事实上,大卫这时如果跟随军队出征是不智的,因为他个人的安危对国家举足轻重(撒下十八3)。况且,古代近东的专政君主在国内已有许多行政上的小事要过问,根本不能经常兼顾军务和内政。然而,大卫在耶路撒冷倒遇上麻烦。圣经其中一个特色就是并不矫饰当时伟大领袖的过失,这也是它要世人明白的。这里的记载无非是要提醒其他人(林前十11~12)。

一天,大卫午睡起来,圣经说这个时间是太阳平西,也就是太阳快下山,他怎么会睡午觉到太阳快下山。他的部下在前方作战,跟亚扪人打仗已过了一年,现在又派约押去打仗,他虽然没有在战场上,可是他应该掌握战事的进行,而不是只有在后方享受,现在似乎他在王宫却好像无所事事,他在宫殿的平顶上散步。他俯视附近的地方,并发现有美女出浴,大卫已经有了六个妻子,看见妇人沐浴就动了淫念,马太福音五章28节「只是我告诉你们,凡看见妇女就动淫念的,这人心里已经与他犯奸淫了。」大卫不仅眼目的情欲没有满足,跟着的是去抢了人家的妻子。我们不能断言拔示巴是故意找麻烦的,但她的确没有适当地守礼。

我记得有一次在内地晚上要洗澡,因为没有浴室,我就上屋顶空旷地方洗澡,但是我还找比较阴暗的地方,拔示巴不应该在让人容易看见的地方洗澡。她必定知道附近屋顶上的人可以看到她。她的行为诱发了大卫的欲望,使他马上打听她的事。他对拔示巴是有点认识的,因为他得到一些资料后,「他便对自己说:『这不是拔示巴么?』(十一3)。她虽然已婚,又是其中一位属下猛将的妻子,仍不能令大卫知难而退,他「把她接来」(十一4),与她同房。『那时他的月经纔得洁净』,他应该是有几天的安全期,现在以到了容易受孕的时间,如果是在月经期以色列人是不敢与他同房,大卫这里就显出他的霸道,显出他自以为是国王就可以为所欲为;他利用国王的职权,把妇人带来就与人同房。东方君主有立妾的权利,但属神的人却理当有不同的操守。申命记十七章17节「他也不可为自己多立妃嫔,恐怕他的心偏邪;也不可为自己多积金银。」大卫最大的失败就是从眼目的情欲来的,诚如前面说因此就心里偏邪,看到女人就抢来与人同房。

这里没有说拔示巴拒绝大卫,但我们也不可以说她拒绝就有效。事实上,她似乎是个野心勃勃的女人。她可以在某程度上控制大卫,不久便令他许诺让她儿子所罗门在众多妻妾所生的儿女中获得继承权,担任下任君王(参较王上一13、15、17、28)。不久,拔示巴知道自己怀孕,马上通知大卫,让他保护自己和保护她(参较利二十10)。大卫知道与拔示巴同房就使他怀孕,他想要用方法来掩饰自己的败行,一个人做错事情通常会想再继续做错事来掩饰。

十一章2~5节中我们看到大卫如何一步一步进入试探及带来整个的失败。所以如何拒绝肉体的私欲,是很重要的事情。欲望永远不会喂饱,但可以将它饿死。主耶稣基督被钉在十字架上,就是要治死我们的私欲!当我们治死私欲时,神就在我们里面给我们一个新的意志,这意志是愿意俯伏在神的里面,体会神的心意。而这体会能帮助我们懂得如何去驾驭我们的欲望。其实欲望本身不是罪,但是当私欲挡不住时,要及时回避,不要试探神。我们要珍惜自己的身体,珍惜自己的名誉,珍惜神在我们生命里的同在!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