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下】16. 大卫仁慈待米非波设(庄亚伦 牧师)


大卫仁慈待米非波设

当国家安定以后,有一天大卫想到他和约拿单的立约,他要照顾约拿单之后裔,我们可以感觉到大卫是忠于一个立约的人,虽然约拿单已经死了但是他还是忠于那个约定。

 

九章1~4节

大卫问说:「扫罗家还有剩下的人没有?我要因约拿单的缘故向他施恩。」扫罗家有一个仆人,名叫洗巴,有人叫他来见大卫,王问他说:「你是洗巴吗?」回答说:「仆人是。」王说:「扫罗家还有人没有?我要照神的慈爱恩待他。」洗巴对王说:「还有约拿单的一个儿子,是瘸腿的。」王说:「他在那里?」洗巴对王说:「他在罗底巴,亚米利的儿子玛吉家里。」

 

大卫治国最有人情味和最温馨的一面,就是实现他与约拿单所立的约。作者于这里加插这一段是适如其分的,因为约拿单说过,大卫如果在世上再没有仇敌的时候,愿他照顾他一家(撒上二十14~15『你要照耶和华的慈爱恩待我,不但我活着的时候免我死亡,就是我死后,耶和华从地上剪除你仇敌的时候,你也永不可向我家绝了恩惠。』)。大卫不知道他最好的朋友约拿单在世上还有没有儿子(九1),因为他在逃难与约拿单已经分手好几年,他不知道约拿单的家庭状况。当大卫提到问约拿单还有没有家人时,宫廷的人发现有一个扫罗的仆人可以提供一些扫罗家族下落的线索。这洗巴拥有不少后裔和仆人(九10),由此推断,他应该有不少财产。洗巴告诉大卫,约拿单还有一个双脚残废的儿子。这儿子米非波设是大卫流亡的时候出生的。五岁时,在基利波山惨烈的一仗中逃遁时,他的褓母不小心把他摔伤而使他残废的(撒下四4)。从此他便活在封闭的世界里,大卫并不知有他这个人存在。洗巴又说,在玛哈念附近罗底巴的富户玛吉家里(九4;参撒下十七27~29),可找到米非波设(又作米力巴力,代上八34)。

 

九章5~8节

于是大卫王打发人去,从罗底巴亚米利的儿子玛吉家里召了他来。扫罗的孙子、约拿单的儿子米非波设来见大卫,伏地叩拜。大卫说:「米非波设!」米非波设说:「仆人在此。」大卫说:「你不要惧怕,我必因你父亲约拿单的缘故施恩与你,将你祖父扫罗的一切田地都归还你;你也可以常与我同席吃饭。」米非波设又叩拜,说:「仆人算甚么,不过如死狗一般,竟蒙王这样眷顾!」

 

大卫于是召米非波设到耶路撒冷,他在王面前极度诚惶诚恐,并战战兢兢。这对于一个活在封闭世界的城市人来说,一下子进了宫廷,感到不安是自然反应。不过,他更有可能是因为古代近东人习惯剪除前朝后裔的做法而感到不安。

大卫向米非波设保证自己会以仁慈对待他,为了表明他的保证是落实的,便把他祖父一切的田地都赐给他。大卫因妻子米甲得到这一切的承继权,同时因为再没有其他王族成员要领回财产,他便可以接管权力以后把它们都据为己有。米非波设可以和王及王的儿子同席,像家人一样。米非波设大概多留在家中,只是在各种公开场合上与王一起罢了。这份光荣与他身体上的残缺比较起来更加突显了米非波设受到的极仁慈对待。他以前以为自己是家族里最没用的人(「一条死狗」九8);现在他可以重过新生活了。

 

九章9~13节

王召了扫罗的仆人洗巴来,对他说:「我已将属扫罗和他的一切家产都赐给你主人的儿子了。你和你的众子、仆人要为你主人的儿子米非波设耕种田地,把所产的拿来供他食用;他却要常与我同席吃饭。」洗巴有十五个儿子,二十个仆人。洗巴对王说:「凡我主我王吩咐仆人的,仆人都必遵行。」王又说:「米非波设必与我同席吃饭,如王的儿子一样。」米非波设有一个小儿子,名叫米迦。凡住在洗巴家里的人都作了米非波设的仆人。于是米非波设住在耶路撒冷,常与王同席吃饭。他两腿都是瘸的。

 

为了使米非波设的财产符合王子身分,他委派洗巴一家和他的仆人为米非波设管理田地。一些解经家认为洗巴早已为大卫管理这些田地,现在不过是易主而已。洗巴家族颇具规模,仆人众多,让米非波设有足够的随从使唤,配合他王子的身分。洗巴大概以共同拥有的方式安排那些土地,按王的吩咐办事。这事提及米非波设的儿子米迦,提醒我们约拿单并没有绝后,反而透过米迦世代延续下去(九12;参较代上八34~40)。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