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21. 撒玛利亚的五旬节(庄亚伦 牧师)

庄牧师在本集中将分享使徒行传8:5-25。


二、腓利到撒玛力亚(徒八4~8)

(一)、撒玛利亚人

犹太人和撒玛利亚之间,有一种存在已久的裂痕,早在犹大国与以色列分为南北两国,特别是所罗门死后,希伯来王国瓦解时(约在主前930年),在被掳之后曾经多次试图达成和好的协议,因为他们之间本来有血统的关系,亚述帝国安置一些人在北国的撒玛利亚,并让他们通婚,这是犹太人最痛恨的,在被掳时,希西家(代下三十1)和约西亚(王下二十三15以下)都曾经想使南北和好,但由于撒玛利亚人在他们的圣山基利心山上建立一座圣殿,以与在耶路撒冷重修的圣殿匹敌,因此裂痕更加深。在基督降生前一百年,犹太人攻打并毁坏这撒玛利亚的殿,而且强迫他们放弃偶像崇拜。到了新约时代,撒玛利亚人比犹太人对摩西律法更崇拜,还说献祭应在基利心山(约四20这山是指基利心山),而不是在圣殿。因此犹太人不与撒玛利亚人互相往来,行路常要绕大圈,不经过撒玛利亚的地方。

(二)、腓利在撒玛利亚传道

腓利往撒玛利亚传福音要有很大的勇气,相信他一定有圣灵的指引,才会往犹太人所厌恶之地去传福音。当腓利来到撒玛利亚时,会有一些人还记得耶稣曾向他们传福音,并且告诉他们,祂就是弥赛亚(约四21~30),腓利告诉他们基督被钉十字架,祂的复活及升天,圣灵的浇灌,以及耶路撒冷在一天中就有三千人相信并受浸。这些见证不仅使他们【听见了,又看见腓利所行的神迹】(徒八6)。这里所说「神迹」原文可以翻译成神迹、奇事、记号等(Miracles,Wonders,Signs),也让我们想到耶稣曾应许说:『信的人必有神迹随着他们』(可十六17)腓利不是使徒,而是执事。由这段经文也可让我们肯定相信,我们也可以有这权柄。【在那城里,就大有欢喜】(8节)当腓利莅临这城时,确实有些被鬼附着的人,他为他们赶鬼,那些瘫痪的、瘸腿的,都一一得到医治,以致很多人相信他所传的信息,全城的人因此充满了喜乐。

(三)、西门行邪术

行邪术的西门或称西门马古斯(Simon Magus),在使徒时代后,他被描述为诺斯底派(智慧派)异端的鼻祖,早期卫道士作家犹斯丁描述说,西门怎样用邪术的力量,不仅在撒玛利亚,并且在罗马也有许多的跟随者。西门运用其邪术能力使他的同胞大大的惊奇又佩服,以致他们相信他的自我吹擂,视其为至高神的大祭司,有神的能力并可以得到启示的快捷方式。百姓看见腓利所行的神迹,比西门所行的更大,他们都信服,连西门也相信。他们相信腓利所传的天国的好消息,他们也相信耶稣的名,也接受腓利所传有关基督被钉与复活的信息。然后他们连男带女都受了浸,西门也受了浸,西门经常与腓利在一起,他过去常用魔术,邪术叫人信服,现在他一定会以专家的训练及眼力,仔细的注意腓利所行的,他的结论就是腓利的神迹真是从神而来。有人曾怀疑说西门并不是真正的相信?但是圣经并无任何地方指出他所信是假的,圣经说:「西门自己也信了」,而且,腓利是有圣灵带领的人,若西门没有真正重生,腓利绝对不会为他受浸。

三、腓利带领西门信主(徒八9~13)

西门行邪术的力量很大,撒玛利亚人都「惊奇」惊讶,癫狂,吓呆了。「向来在那城里行邪术」『邪术』是指异教的法术。「众人从小的到大的,都注意他,说,这人就是神的能力,那称为伟大的。」「这人就是那称为神的大能者」西门或许自称为神,也有可能自称是神在地上的代表。「听从」注意;「久」许多时候,一段长的日子;「惊奇」惊讶,癫狂,吓呆了。「传神国的福音」传福音不能不讲神的国(可一15);事实上,传讲神的国,也包括传讲基督,因为神的国开始于救主耶稣基督作人生命的种子,撒在信徒的里面(可四26;彼前一23;约壹三9),并在地上发展成为一个神掌权的范围。

「西门自己也信了」注意,这里并没有表示西门的信心有问题,虽然有些解经家怀疑他的动机可能不单纯:(1)他不欲失去他以前在百姓心目中的地位(参11节);(2)他对腓利的异能甚感兴趣(参13节);(3)他想从腓利学取异能,以供己用(参19节)。

四、彼得与约翰到撒玛利亚(徒八14~25)

(一)、西门彼得传圣灵的能力

耶路撒冷的使徒差派彼得与约翰,到撒玛利亚去帮助他们,不是因为腓利工作无果效,也不是因为他没有传讲圣灵充满的信息,乃是要鼓励他们。当这两位使徒到达撒玛利亚时,知道撒玛利亚的信徒还未被圣灵充满。因此,首先他们就为撒玛利亚的信徒祷告,能够领受圣灵。很显然,使徒认为被圣灵充满是很重要,乃是每人都应该被圣灵充满。虽然撒玛利亚人已经有许多受浸的人,但是他们当中仍然没有一人被圣灵充满,有说方言为凭据。有人以为腓利来到撒玛利亚,没有向他们传讲圣灵的信息。但事实上,腓利一定会如同彼得说:『我们所看见所听见的,不能不说』(徒四20)。所以腓利一定有讲,问题是撒玛利亚人自己的教义与偏见,不愿凭信心领受神所赐的圣灵。

在为他们祷告以后,使徒就按手在他们头上,要他们领受圣灵。于是他们就被圣灵充满了。【按手礼】在当时主要是一种交谊和一致团结的表征,其次才是有效的象征赐下圣灵,从这段经文并不能告诉我们,被圣灵充满的人必须先行按手礼,五旬节的圣灵充满或哥尼流的家庭被圣灵充满时,并没有行按手礼,而且按手也不是只限定使徒才有的权柄。大马色的平信徒亚拿尼亚按手在扫罗的身上,扫罗的眼睛得医治,又被圣灵充满。所以此处【按手】有欢迎及接纳某人成为主耶稣的信徒,而且也有鼓励他们凭信心领受圣灵,已垂听他们的祷告。

(二)、行邪术的西门看见什么?

「西门看见使徒按手,便有圣灵赐下」(18节)到底西门看见什么,路加并没有说明,我们从路加的著作可以明白,他著作的手法,若是已经很明显的提起过,他常不再重复叙述,例如信主后人要受浸,他并没有每一次都提,但是事实上,他非常看重受浸。我们从其他资料得知,每一个信徒都有受浸。同样我们也可以相信此处,虽然没有提到西门看见什么,合理的来看,西门所见的是被圣灵充满有说方言为凭据,就如同五旬节的经验。也就是说,路加每次对那些显而易见的事实常常不再重复,因为他认为这些事实已经成为一种惯例,说方言已成为被圣灵充满的外在凭据。

西门已经看过腓利行神迹,他自己也曾经行过许多邪术奇迹,若只是一般的神迹绝不会引起他的注意,而且他想用金钱买取这一种权柄,一定是显而易见的能力,那些主张圣灵充满就是指属灵的九种果子,在此处一定站不住脚,所谓果子是指信耶稣以后,圣灵就在心中渐渐萌芽,结出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等。圣灵充满如果是指这九种果子,西门一定不会想用金钱买那权柄,因为圣灵的果子无法马上看见,它乃是一种态度,它须要假以时日锻练,不是显而易见马上看得见的能力。

我们承认第八章中并没有明确记载,西门所看见的是什么?但是,假使此处不是指「说方言」,那么还有可能举出更好的解释吗?西门确实有看见什么,而且他所看见的是以前所未曾有的经验,有可能他自己也被圣灵充满,有说方言的经验。知道这经验的奇妙,圣经虽然没记载此处就是说方言,但我们从多处的推论,认为最合理解释他所看见的就是【说方言】的经验。

(三)、西门贪心受责

西门要用钱买这一个权柄,就是按手在谁的身上,谁就可以被圣灵充满。有人认为他如此做,是想要得到这权柄后,可以卖给别人,如此说法是不可能,因为使徒按手在谁身上,谁就被圣灵充满是免费的,如果西门想如此做,一定没有人会听他的,比较有可能的,他想要恢复以前那受人尊崇的崇高地位,所以才想要用钱买这权柄。西门以为神白白的恩赐可以购买,表示他完全不明了福音的内在性质和圣灵的工作。彼得责备他,是说他的思想不对,而不是说用钱想买权柄的问题,如果西门凭信心接受,他可以被圣灵充满,他也同样可按手为别人祷告,意思是这个恩赐【礼物】是从神而来,任何有渴慕的人可得到它,并白白地分享给别人。有人还认为西门不是真正的悔改,说他只因怕审判,才假装悔改。但实际上,他有请求使徒为他祷告,『24节』的希腊原文,确实表明他的心态已经转变过来。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