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徒训练】48. 门徒的进修生活与成长(罗门 牧师)


 

「我在特罗亚留于加布的那件外衣,你来的时候可以带来,那些书也要带来,更要紧的是那些皮卷。」(提后四13)新约时代的书本一般都是用蒲草纸做的书卷,后来许多的圣经手抄本有很多也是用蒲草纸做的;保罗所读的这些书卷很可能有福音书的最早经卷在内,另外他还需要那些羊皮卷有人认为这些皮卷或许是有关保罗法律上的证件,像是:罗马公民证,不过这个字的意思是指希伯来文旧约圣经,因为希伯来人习惯把圣经写在动物的皮卷上,当保罗陷身在牢狱中等待死亡来临的时候,他所盼望的就是多读耶稣的话和旧约上帝的律法书,保罗可以说是一个活到老学到老的人。一个门徒平时要多读书、多研究圣经,以增广我们的见闻,我们要成为一个终身学习的人生,终身学习顾名思义,就是「我们的一生从现在到离开世界的那一天,随时保持开放学习的态度,不断给予自己更新的挑战而成为具有属灵影响力的人。」特别是基督徒更应为了事奉主的缘故要终身学习,不断充实自己,以更扩大我们的器皿让上帝来使用我们。

圣经告诉我们保罗的学问是很大的(徒二十六24),保罗有这样多的学问是因为他在迦玛列门下,按着他们祖宗严紧的律法受过教育,热心事奉神(徒二十二3),而且他出身于大学城大数这个地方,所以他也懂得当时许多希腊的哲学思想,以致于他可以跟这些哲学家在雅典的会议中心亚略巴古辩论起来(徒十七18),后来有一些人因保罗的缘故信了主耶稣,值得效法的是保罗在生命即将终了的时候他仍不忘记要读书,这是门徒进修生活的最好榜样。

想要在灵性和学识方面能够长进的人,总是离不开书籍。当律师的,想要在业务上能够成功,必须随时明了重要的司法案件以及法律的修改,不会落后。做医生的,必须随时注意医学方面最新科技的发现。属灵领袖也是如此,首先必须深入了解圣经和圣经中各种原理原则,另外也要知道一些帮助人的时代脉动的信息,以适切的指导人们的心思意念。要达到这些目的,他必须经常选读一些书刊,使得在与人接触谈话的时候显出见识来。这是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读书和进修学习的管道很多元,现在最方便的就是透过网络学习,我们可以找到许多属灵的书籍和许多学习圣经的网站,包括原文的研究都有,甚至我们还可以下载一些免费的圣经研究工具软件,以自行研究圣经。因此对一个属灵领袖和门徒而言,没有时间读书实在不能成为借口。

十八世纪带来英国信仰大复兴的约翰卫斯利就爱好读书,而且多半是在马背上阅读的。他常常骑着马一天走五十哩,有时还走上九十哩。他所阅读的科目范围很广大,而且都很深入。他有一个习惯,就是每次旅行的时候,总要带一本科学或历史或者医学的书,支撑在马鞍的鞍头上,这样一边赶路一边读书,足足读完了几千本。他曾吩咐过教会年纪较轻的牧师要读书,不然的话就不要传道!

为什么要阅读?

有人说:「无用的人,靠读书的力量,不再无用;庸俗的人,靠读书的力量,不再庸俗!」的确,一个人多读书,就可以变化气质、增进知识,甚至改变命运。有一本书叫但以理读书法,是一位韩国青年所写的,在2000年他以总平均99.26的成绩毕业于国立汉城大学,他在青少年时就立志:「要成为像但以理一样的人!」要为神的荣耀而读书。自幼年开始母亲对他信仰影响很大,他的母亲严格教导她的三个儿女:「不看圣经就不能吃饭,不祷告就不要读书」的神本主义教育方法,当这些儿女在读书的时候,父母就把电视关掉,一旁读圣经或为孩子们祷告,甚至流泪祷告。今日这位韩国青年不仅献身传道,其他兄弟姊妹在社会上也都成为上帝所用的人,一位是音乐家,另一位是医生。人生的主要目的就是荣耀神,永远以祂为乐,一个作门徒的人要透过不断地进修和读书,然后将自己投身于上帝伟大的使命中,贡献自己所有的才智来荣耀神的名。

终身学习的人生

百姓要终身学习遵守上帝的话语:「摩西将以色列众人召了来,对他们说;以色列人哪,我今日晓谕你们的律例典章,你们要听,可以学习,谨守遵行。」(申五1),摩西吩咐各领袖说「要招聚他们男、女、孩子,并城里寄居的,使他们听,使他们学习,好敬畏耶和华你们的神,谨守、遵行这律法的一切话。」(申三十一12)

君王要终身学习谦卑的敬畏上帝:「他(君王)登了国位,就要将祭司利未人面前的这律法书,为自己抄录一本,存在他那里,要平生诵读,好学习敬畏耶和华他的神,谨守遵行这律法书上的一切言语和这些律例,免得他向弟兄心高气傲,偏左偏右,离了这诫命。」(申十七18~20)

祭司利未人要终身学习颂赞上帝:「他们和他们的弟兄学习颂赞耶和华;善于歌唱的共有二百八十八人。这些人无论大小,为师的、为徒的,都一同掣签分了班次(在耶和华的殿唱歌、敲钹、弹琴、鼓瑟,办理神殿的事务)。」(代上二十五7~8)

首先我们给终身学习下个定义,所谓终身学习顾名思义,就是「我们的一生从现在到离开世界的那一天,随时保持开放学习的态度,不断给予自己更新的挑战而成为具有属灵影响力的人。」由这个定义我们就可以一步一步的来思想要如何成为一个终身学习的人。

一、随时保持开放学习的态度

学习有许多种类,有工作的学习、婚姻的学习、生命教育的学习、人际沟通的学习、亲子互动的学习、课堂上的学习等。换句话说生活就是一种学习,无论在顺境中(胜不骄)或在逆境中(败不馁)上帝会兴起环境让我们学习:「我受苦是与我有益,为要使我学习你的律例。」(诗一百十九71)

行善也是一种学习:「并且我们的人要学习正经事业(或作:要学习行善),豫备所需用的,免得不结果子。」(多三14)、「你们要洗濯、自洁,从我眼前除掉你们的恶行,要止住作恶,学习行善,寻求公平,解救受欺压的;给孤儿伸冤,为寡妇辨屈。」(赛一16~17)

求知也是一种学习:当我们一旦停止学习,我们就会停止进步。有许多年轻人自从学校毕业以后,就把书本给丢掉,也很少去买一些好的书来看,以为自己从今以后不再需要为了老师的要求赶作业来读书了,因此毕业以后反而是停止学习的开始,而渐渐成为一个故步自封的人。当然终身学习不是只有读书一个方式,学习终究会碰到你人生最终的核心问题:我人生的方向是什么?我们不可能学习所有的知识和学问,而漫无目标的学习,我们的学习必须是有意义的学习,因为我们不可能读遍所有的书籍,有科学类的书、哲学类的、心理学类、神学类、还有音乐方面的书、医学方面的书、机械方面的书、饮食方面的书,「著书多,没有穷尽;读书多,身体疲倦。」(传十二12),我们要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和体力之下,去集中一个目标和焦点充实自己是非常重要的认知,如果我们没有这种认知,我们的学习将会失去方向感,到头来什么都没学好。举例来说,如果上帝给我有教导的恩赐,那么我就必须多花时间去研究圣经本身,甚至去研究圣经的原文,新约是希腊文,旧约是希伯来文,我要把上帝所给我的教导恩赐充分发挥出来,那么这些跟圣经有关系的学问和语言,就是我学习的焦点和目标。在这个阶段我就不可能有太多的时间去读其他跟我研究方向不一致的书籍,因为跟我现在所设定的学习目标不一致,除非我另外抽出时间来看这些东西。属灵领袖应该为了使灵性活泼和获得属灵的益处而读书,这个目的就会大大地帮助他知道要选些什么书来读。有些作家所写的书,很能激励内心和良心,使我们向往最高境界。

那种能使人起激励作用的书,是应该加以珍视多读的。特别是属灵人物传记类的作品是最动人的普通读物,因为传记是描述个人的生平事件。一个人读过伟大献身给神用的人物传记之后,会让我们的心受到感悟,激发我们对主的热心。属灵伟人的传记,会叫我们想模仿他们崇高的灵性生活。像来华宣教的戴德生、循道会的约翰卫斯利、十八、十九世纪复兴运动的爱德华滋、芬尼、宗教改革的马丁路德、追求成圣的宣信博士等那些著名人物的传记,这是多么能够激动人去追求圣灵的能力和做宣教差传的工作啊。

二、不断给予自己更新的挑战

有人说:「满足现状便是落伍」,意思是人要不断求进步、求突破,因此就要给自己有更新的挑战。我们看见如果一个国家的教育、科技和文化不再进步,慢慢的她在国际的社会中就会失去竞争力而被淘汰。一个家庭也是如此,如果这个家庭是一个具有学习力的家庭,那么家庭的成员父母、儿女,就可以互相鼓励成长而不会成为一个封闭式的家庭。所谓封闭式的家庭就是彼此没有良好的互动关系和学习关系。父母没有成长就很难带动他的儿女成长,父母没有学习就很难带动他的儿女学习。所谓的学习不是单指课业的学习,包括情绪的成长学习、婚姻的成长学习、品格塑造的成长学习,学习不一定在课堂上,而是在生活里。另外封闭式的家庭会抗拒学习,而最主要的原因是自以为这个家庭什么都已经会了,所以不再需要别人的帮助和学习新观念了。

教会也是一个不断学习的地方,初代教会「都恒心遵守使徒的教训,彼此交接,擘饼,祈祷。」(徒二42),初代教会是一个学习性的教会,当保罗在哥林多的时候「保罗在那里住了一年零六个月,将神的道教训他们。」(徒十八11)。我们看见哥林多教会成为一个学习的教会,当保罗在以弗所三年牧会即将告一个段落的时候他说:「所以你们应当儆醒,记念我三年之久昼夜不住的流泪、劝戒你们各人。」(徒二十31),以弗所教会也成为一个学习的教会。教会要常常学习上帝的道,才能更多明白上帝的旨意和祂对教会的计划,一旦教会不再看重圣经的学习,这个教会就不再是一个门徒式的教会,而是一个俱乐部式的教会。

三、成为具有属灵影响力的人

学习的目的不是独善其身,而是兼善天下,这样的学习才具有永恒的意义与价值,有了学问和知识不是叫我们自高自大,而是叫我们在知识里面用爱心来造就人(林前八1),特别是基督徒更应为了事奉主的缘故要终身学习,不断充实自己,以更扩大我们的器皿让上帝来使用我们。

  • 神人摩西:「摩西学了埃及人一切的学问,说话行事都有才能。」(徒七22),将来有一天上帝使用他带领将近两百万以色列民出埃及,虽然摩西有这样大的才能与知识,他却是「为人极其谦和,胜过世上的众人。」(民十二3)。
  • 先知但以理:但以理和他三个朋友在巴比伦王宫学习了各样文字和学问,上帝赐福给他们甚至他们的智慧与聪明比其他人胜过十倍(但一17~20),结果但以理这位倚靠上帝的年轻人在巴比伦、玛代、波斯各王朝都身居要职,大享亨通(但六28)。
  • 使徒保罗:最后我们要来看新约中的保罗,圣经告诉我们保罗的学问是很大的(徒二十六24),保罗有这样多的学问是因为他在迦玛列门下,按着他们祖宗严紧的律法受过教育,热心事奉神(徒二十二3),而且他出身于大学城大数这个地方,所以他也懂得当时许多希腊的哲学思想,以致于他可以跟这些哲学家在雅典的会议中心亚略巴古辩论起来(徒十七18),后来有一些人因保罗的缘故信了主耶稣,保罗也是新约圣经二十七卷中占了十三封书信的作者。

由这里我们看见无论是摩西、但以理、保罗他们都是有学问的人,他们也都是被上帝大大使用的人,成为当世代最具有属灵影响力的人,摩西有学问却是谦和、但以理有学问却是倚靠主、保罗有学问却是爱主、爱教会。弟兄姊妹!今天我们不是要盲目追求知识与学问,而是要将我们所有的一切都献给主来使用,让这位全能的上帝随着祂的旨意来使用我们,若不然,这些知识与学识有一天都将因你生命的消失而随风而去,在永恒中也没有纪念的价值。所罗门王曾发现在日光之下他盲目追求知识,那个结果是「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烦;加增知识的,就加增忧伤。」(传一18),唯有认识在日光之上的那一位掌权者,敬畏祂并且遵守祂的诫命,人生一切的努力才不会等于零(传一14;十二13~14)。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