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下】07. 伊施波设被刺死大卫替他报仇(庄亚伦 牧师)


 

伊施波设被刺死大卫替他报仇

约押知道押尼珥来到希伯仑,大卫不仅接待他更把他当作上宾,他的内心害怕将来他的元帅之职务可能不保,他就用借口要替弟弟亚撒黑报仇,而把押尼珥给杀了,这件事情大卫都不知道,大卫也为了要让以色列人知道,不是他的计谋,所以他要在众人面前表示与他无关。

 

三章31~39节

大卫吩咐约押和跟随他的众人说:「你们当撕裂衣服,腰束麻布,在押尼珥棺前哀哭。」大卫王也跟在棺后。他们将押尼珥葬在希伯仑。王在押尼珥的墓旁放声而哭,众民也都哭了。王为押尼珥举哀,说:押尼珥何竟像愚顽人死呢?你手未曾捆绑,脚未曾锁住。你死,如人死在罪孽之辈手下一样。于是众民又为押尼珥哀哭。日头未落的时候,众民来劝大卫吃饭,但大卫起誓说:「我若在日头未落以前吃饭,或吃别物,愿神重重地降罚与我!」众民知道了就都喜悦。凡王所行的,众民无不喜悦。那日,以色列众民纔知道杀尼珥的儿子押尼珥并非出于王意。王对臣仆说:「你们岂不知今日以色列人中死了一个作元帅的大丈夫吗?我虽然受膏为王,今日还是软弱;这洗鲁雅的两个儿子比我刚强。愿耶和华照着恶人所行的恶报应他。」

 

一、大卫为押尼珥而哀伤(撒下三31~39)

大卫首先说出自己对凶杀案毫不知情,然后咒诅约押家。他呼吁神替押尼珥申冤,以恶疾(玷辱家门的疾病)、身体残缺或不能承担男儿职务、暴毙和贫穷来惩罚约押一家。他跟着公开哀悼押尼珥,命令约押及他的随从、勇士都必须出席;约押是杀死押尼珥的祸首,现在大卫要他穿上麻衣,在丧礼的聚会上他们撕裂自己的衣服,穿上麻布(粗糙的外衣),并放声哭泣。送殡队伍中,押尼珥和大卫的随从、勇士都走在押尼珥的棺木前头,大卫只跟在后面。

大卫整天不吃不喝以示哀悼押尼珥,这一次的送殡筵席不是为他预备的,他表示说:「我若在日头未落以前吃饭,或吃别物,愿神重重地降罚与我!」百姓都看见大卫王是真正的感同身受,他是真正为押尼珥哀伤,而不是表面作作样子而已。在希伯仑押尼珥的坟上,他又放声痛哭。凡王所行的,众民无不喜悦。那日,以色列众民纔知道杀尼珥的儿子押尼珥并非出于王意。他作了一首葬礼颂诗,替押尼珥的死不值,说他不是寻常被铜炼锁着的罪犯,却要被出卖,被杀害,实在是很不值得。末了他又赞赏押尼珥的优点,称他「将领」、「伟人」(三38)。大卫对押尼珥所流露的真情,他对押尼珥的赞扬,加上他向来审慎的作风,赢得百姓的喜悦,让他们都安然相信他跟这次谋杀没有关连(三37)。

『我虽然受膏为王,今日还是软弱;这洗鲁雅的两个儿子比我刚强。愿耶和华照着恶人所行的恶报应他』。这是大卫没有想到的结果,他也知道洗鲁雅的两个儿子目前还是很有权势,大卫知道自己仍然是软弱,不能够来处理洗鲁雅两个儿子所做不好的示范,最后只能说愿耶和华照着恶人所行的恶报应他。

 

四章1~4节

扫罗的儿子伊施波设听见押尼珥死在希伯仑,手就发软;以色列众人也都惊惶。扫罗的儿子伊施波设有两个军长,一名巴拿,一名利甲,是便雅悯支派、比录人临门的儿子。比录也属便雅悯。比录人早先逃到基他音,在那里寄居,直到今日。扫罗的儿子约拿单有一个儿子名叫米非波设,是瘸腿的。扫罗和约拿单死亡的消息从耶斯列传到的时候,他纔五岁。他乳母抱着他逃跑;因为跑得太急,孩子掉在地上,腿就瘸了。

 

二、伊施波设被杀及行刺者的惩罚 (四1~12)

押尼珥一死,北方国家的政权及整体秩序迅速瓦解,过去伊施波设虽然不喜欢押尼珥的权势,但至少他还是全力支持他的王位,但是现在押尼珥被杀死的消息传到他耳中的时候,圣经说伊施波设的「手发软」(四1),意思大概是不知所措,下一步要怎样走怎样作都不知道,因而丧失了活动能力。押尼珥一直是王的支柱和国家行政之首,人民都「惊惶失措」,不知如何是好,以色列人惊惶是不知道是否是大卫计谋杀害押尼珥的。

趁着国家动荡不安,有人往往会趁机为自己谋取私利。巴拿和利甲两兄弟是便雅悯支派的比录人(耶路撒冷北面九里的 el Boreh ),也是军队将领,他们两人都是经验老到的游击队首领。他们计划行刺国王,如果这个计划是非便雅悯支派的人我们还不觉得奇怪,但是这两兄弟还是便雅悯支派的人呢?由此,我们就想到人常常只是注意到自己的利益。他们以为,既然大家已协商把国家交给大卫,把王杀了便可以向大卫求赏赐。顺带一提,这里表明再没有其他有能力争夺王位的人了(四4)。约拿单的儿子米非波设这时已经瘸腿,并且只得十二岁(约拿单死时他五岁,加上大卫在希伯仑统治期的七年)。

 

四章5~7节

一日,比录人临门的两个儿子利甲和巴拿出去,约在午热的时候到了伊施波设的家;伊施波设正睡午觉。他们进了房子,假作要取麦子,就刺透伊施波设的肚腹,逃跑了。他们进房子的时候,伊施波设正在卧房里躺在床上,他们将他杀死,割了他的首级,拿着首级在亚拉巴走了一夜。

 

两名刺客选择在正午至下午四时之间行事,成功行刺王。那时候,王正在午睡,防卫松懈。在中东或者比较热带气候的地方,中午的时间都需要比较长的午睡时间。他们以替同僚取麦子(一般配给份量)为理由,进入伊施波设的皇宫里。这实在是难以想象,进入国王的卧室这么容易就得手,难道他没有卫兵吗?七十士译本进一步解释,门外扬麦子的女人正在打瞌睡,故此他俩行恶以后乘机逃脱,不为人察觉。

 

四章8~12节

将伊施波设的首级拿到希伯仑见大卫王,说:「王的仇敌扫罗曾寻索王的性命。看哪,这是他儿子伊施波设的首级;耶和华今日为我主我王在扫罗和他后裔的身上报了仇。」大卫对比录人临门的儿子利甲和他兄弟巴拿说:「我指着救我性命脱离一切苦难、永生的耶和华起誓:从前有人报告我说,扫罗死了,他自以为报好消息;我就拿住他,将他杀在洗革拉,这就作了他报消息的赏赐。何况恶人将义人杀在他的床上,我岂不向你们讨流他血的罪、从世上除灭你们呢?」于是大卫吩咐少年人将他们杀了,砍断他们的手脚,挂在希伯仑的池旁,却将伊施波设的首级葬在希伯仑押尼珥的坟墓里。

 

刺客带着伊施波设的头颅作凭证,连夜从玛哈念取道阿拉巴(约旦谷),赶路到希伯仑,他们利用神来掩饰自己的卑劣,向大卫宣告伊施波设的死讯。大卫的反应出乎他们意料之外。首先他清楚神施行拯救,也施行报复(四9),人断不需要为了摆脱敌人而犯罪。他把自己怎样对待那位自称在扫罗受伤后杀死他的亚玛力人的事说了一遍。最关键的是:「何况」(四11)恶人向躺在床上无辜、无助的人下毒手,不是更应该判处死刑吗?伊施波设继扫罗的死接任王位,「没有犯上」甚么罪,那时候一片混乱,伊施波设是先王之遗孤,自然被押尼珥迫他登位了。

根据两名罪犯自己承认的弒君罪,大卫判了他们死刑。对待一般犯了叛国罪的犯人,他们的手脚都得砍掉。他们的残骸会悬挂在希伯仑水池旁边的公众地方,以儆效尤。最后,他们又把伊施波设的头颅埋在亲信押尼珥的墓中,表示适当的尊重。这样,大卫不但表示了自己对这些罪恶的痛恨,同时亦表明自己与这次谋杀无关。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