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下】05. 押尼珥与大卫结缔盟约(庄亚伦 牧师)


 

押尼珥与大卫结缔盟约

扫罗长久以来追杀大卫,但是最后扫罗就战死在战场上,他的三个儿子也跟着他死在战场,我们看见此起彼落,圣经说:『大卫家日见强盛;扫罗家日见衰弱。』扫罗的小儿子得到押尼珥的支持,管理北方的以色列国,但是他的王权并不是稳固的,实质上是押尼珥在掌管,而伊施波设只不过像是一个傀儡而已。

 

三章1~5节

扫罗家和大卫家争战许久。大卫家日见强盛;扫罗家日见衰弱。大卫在希伯仑得了几个儿子:长子暗嫩是耶斯列人亚希暖所生的;次子基利押(在历代上三章一节作但以利)是作过迦密人拿八的妻亚比该所生的;三子押沙龙是基述王达买的女儿玛迦所生的;四子亚多尼雅是哈及所生的;五子示法提雅是亚比他所生的;六子以特念是大卫的妻以格拉所生的。大卫这六个儿子都是在希伯仑生的。

 

壹、大卫的兴起及扫罗家的没落 (三2~39)

(一)、大卫家的崛兴(三2~5)

为了阐明第三章一节的事情是千真万确,接下来,作者便着墨于描述大卫家人口的增加,伊施波设王朝却存在不满的情绪。大卫与其他东方君王一样,一刻间便聚集了一群妻妾,生了不少后代。在希伯仑,他的六个儿子都是由六个妻子生的。头两名妻子随大卫一同来到希伯仑,其余四个是他在希伯仑的时候娶的。第三名妻子是巴珊东北、叙利亚境内基述王的女儿,这段婚姻明显是富政治性的,旨在加强大卫在北方的势力,对付伊施波设的王朝,但这样的结合后患无穷,押沙龙是在双方的联盟中被生下来的,后来他叛变父亲,差点便成功。到了所罗门统治的时候,与外邦领袖行姻亲之盟渐渐普遍,以致宫廷内敬拜耶和华的人相对稀少。最后,这种风气更漫延至百姓中间。对于大卫其余三位妻子的资料都一无所知。像这里的大卫儿子一览表,在历代志上三章一至四节也有出现。他次子原名但以利,这里却为基利押,可能他有两个名字。

 

三章6~11节

扫罗家和大卫家争战的时候,押尼珥在扫罗家大有权势。扫罗有一妃嫔,名叫利斯巴,是爱亚的女儿。一日,伊施波设对押尼珥说:「你为甚么与我父的妃嫔同房呢?」押尼珥因伊施波设的话就甚发怒,说:「我岂是犹大的狗头呢?我恩待你父扫罗的家和他的弟兄、朋友,不将你交在大卫手里,今日你竟为这妇人责备我吗?我若不照着耶和华起誓应许大卫的话行,废去扫罗的位,建立大卫的位,使他治理以色列和犹大,从但直到别是巴,愿神重重地降罚与我!」伊施波设惧怕押尼珥,不敢回答一句。

 

(二)、押尼珥的不满和遭暗杀 (三6~39)

扫罗死后,押尼珥「在扫罗家的权势日渐强大」(三6)。这显示他热心支持扫罗王朝应对他有好处,实际情况却并不尽然。NIV为第二章六节提供另一个更好的解释:「押尼珥在扫罗家巩固自己的地位」。换句话说,伊施波设在押尼珥手下只不过是一个傀儡而已。扫罗死后,押尼珥把国家组织起来,提升伊施波设作王,让他具有合法的地位统治国家,从以上种种

便可看出所以然来。其实押尼珥是要巩固他自己的地位,甚至以为可以侵占扫罗的妾侍而不被过问。这行径有如卖国一样,把自己当作皇帝,因为先王的妻妾应是继位人的专有财产,而不是臣宰可以接续的(参较撒下十六22押沙龙的行动及王上二17~25亚多尼雅的请求),押尼珥去抢占了扫罗的妾,确实会让人以为他要夺权自立为王。

当伊施波设斥责他的所作所为『你为甚么与我父的妃嫔同房呢?』,押尼珥就老羞成怒。他没有替自己的所作所为来辩解,只说出自己的功绩来。押尼珥说:『我岂是犹大的狗头呢?』,意思是难道我是犹大的走狗吗,倘若他是个可鄙的「狗头」(三8;即毫不起眼的人物),他才不会支持扫罗的家这么久。押尼珥和伊施波设翻了脸,押尼珥立誓把国家移交大卫。押尼珥的话令人莫名其妙,他不单不再支持伊施波设,把政策一下子掉过头来,并以虔敬的措辞掩饰自己的行动,令人难以了解他接着想作甚么。如果他知道神曾立誓把整个国家赐给大卫,他又怎能胆敢一直阻碍神的计划,为伊施波设守着分裂的国家,他又怎能只为满足自己对权力的恋栈,胆敢与神的旨意对立?无论如何,他现在决意把国家转投大卫,为了得到好处,便与他谈判起来。以色列的南北界限向来是从别是巴到但,相隔约一百五十里。押尼珥对侄儿傲慢无礼,伊施波设也只好噤若寒蝉,因为在押尼珥面前,他一点力量也没有。

 

三章12~16节

押尼珥打发人去见大卫,替他说:「这国归谁呢?」又说:「你与我立约,我必帮助你,使以色列人都归服你。」大卫说:「好!我与你立约。但有一件,你来见我面的时候,若不将扫罗的女儿米甲带来,必不得见我的面。」大卫就打发人去见扫罗的儿子伊施波设,说:「你要将我的妻米甲归还我;他是我从前用一百非利士人的阳皮所聘定的。」伊施波设就打发人去,将米甲从拉亿的儿子、他丈夫帕铁那里接回来。米甲的丈夫跟着他,一面走一面哭,直跟到巴户琳。押尼珥说:「你回去吧!」帕铁就回去了。

 

押尼珥决定了接下来的一连串行动以后,便马上付诸实行。他不知大卫意下如何,便派探子以他的名义先去走一趟,要刺探大卫的看法如何?他们收了指示,要以问题作开场白,间接表示他们的忠诚。「这地是属谁的呢?」(三12)可解释为「除了你以外它还会属谁的呢?」那地是神应许给他的。他们于是提出「立约」(三12),对双方都有利。大卫可以在北面称王,押尼珥可得到个人的好处和豁免的权利。

大卫接受押尼珥以个人身分名义与他谈判以先,要求押尼珥先把扫罗的女儿米甲送回他那里【大卫曾经为她而战(撒上十八27)】。她已另许了给帕提(三13;参较撒上二十五44)。有人争论说,大卫这样做是出于对她的爱,但事情比这个复杂多了,从政治上说,她对他举足轻重:(1)表现他对下台的王不怀恶意;(2)显示他是扫罗的女婿,是合法的承继人;(3)藉此为自己赢得人们对扫罗的剩余情感(双方所生的孩子可以把两边的敌对阵线连合起来);(4)争取便雅悯人的支持。

押尼珥答允以后,大卫以为可以直接向伊施波设提出要求,因为没有押尼珥的支持,他是无力反抗的。『大卫就打发人去见扫罗的儿子伊施波设,说:「你要将我的妻米甲归还我;他是我从前用一百非利士人的阳皮所聘定的。」伊施波设就打发人去,将米甲从拉亿的儿子、他丈夫帕铁那里接回来。』大卫指出自己既下了聘礼,就应得回米甲,他要回她是理所当然的(三14)。王于是派押尼珥去,把米甲从丈夫那里带走,送到大卫那里,以此作为承认大卫的代价。这里没有记载米甲的感觉如何,然而她那一位伤心的丈夫却跟在她后边,边哭边走到犹大国边境、耶路撒冷东北面数里的巴户琳,押尼珥在那个地方强迫他回去。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