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08. 说新方言(庄亚伦 牧师)

庄牧师在本集中将分享使徒行传2:5-11。


、有何现象可知已被圣灵充满

(一)、有何凭据可知已经被圣灵充满

当一个人被圣灵充满时,一定有外在的、可见的凭据知道他已被圣灵充满,正如一个人受水浸时,也是有外在可见的证据(或者说结婚的人有结婚戒指、结婚证书、孩子等来证明)。第二章门徒被圣灵充满时,有如同大风、如同火焰、与说方言来证明。

但是在撒玛利亚彼得约翰按手在门徒的身上时,他们就被圣灵充满,虽然第八章没有说他们有说方言为凭据,可是行邪术的西门有看见(18节)圣灵赐下,他才想用钱去买这个权柄,到底行邪术的西门看见的是什么?哥尼流的家人都被圣灵充满,他们有说方言但仍无大风、火焰或地方震动(四31)的现象,可是彼得向耶路撒冷的门徒解释时,他却说:『圣灵降在他们身上,正像当初降在我们身上一样』(十一15)。明显地,神使这些在五旬节圣灵降临所发生的事情记载下来,祂的目的是要门徒们把这些经验,作为人们领受圣灵浸时,【说方言】为外在的凭据。许多福音派的朋友问说:「圣灵充满一定要有凭据吗?」这样的问题不就是如同在问,为什么一定要有婚礼或浸礼是一样的,请问你的看法为何?

(二)、为何一定要【说方言】?

雅各说:『舌头在百体是最小的,却能说大话』(雅二2)『若有人在话语上没有过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雅二2)。从上面这节经文得知,若我们肯把最难顺服的舌头让给祂掌管,表示我们这个人的全身、全人都愿意属于祂了。

当基督藉圣灵为你施浸时,被听见的只是你的声音、你的嘴唇、舌头与声音系统在说话。你可以选择要说方言或拒绝不说方言,就好像前面所说,要不要把你的舌头交给圣灵掌管,平常我们说话是思想引导讲话的器官,把它从经验中所学到的讲出来,然而说方言却不一样,它是圣灵取代经验,甚至从无经验,圣灵还是能带领你说出一种超自然,而非自然的话。圣灵是带领,我们是跟从。我们负责的部份就是把圣灵所提供的话语,讲出来就可以。一切的话语都有两种清楚的特色:一是唇与舌构成的话语;二是替话语加上声音,在普通的话语中,是人控制了两者。但在超自然的话语中,圣灵掌管前者,人统御了后者。所以我们可以清楚的相信,说方言是一种被超自然所引导的话语。

 

、说方言的价值

(一)、为何神要选择[方言]做为初步的外在的凭据

神是全知全能的神,『谁知道主的心,谁作过祂的谋士呢?』(罗十一34)虽然神义务向人征求意见,才决定祂至高无上的意旨;但是对那些渴慕的人,祂仍然从圣经的话语中,让我们可以很容易地明了,祂为何选择【方言】做为凭据。

1.说方言有外在的凭据

古代最出名的讲道家屈梭多模(CHRYSOSTOM,A.D.347-407)绰号「金嘴」曾说:「在使徒时代时,每一位领受圣灵浸的人,都有说方言;他们所领受的圣灵不是看不见的,却是神的恩典所赐,显而易见的能力。神在历史中所彰显的工作都有其内在与外在的形式。如:信心【内在】若没有行为【外在】是死的。人心里相信【内在】就可以称义,口里承认【外在】就可以得救(罗十10)。因此内在的信心与外在的行为是不可划分为二。圣灵充满既然是神奇妙所赐的经验,也必有其外在奇特的彰显。所以一个人被圣灵充满时绝不会毫无感觉,或静默无声。

2.说方言有统一性的凭据

彼得指出被圣灵充满是神对全人类的应许,他说:『因为这应许是给你们,和你们的儿女,并一切在远方的人,就是主我们神所召来的』(徒二39),意思是凡有血气的,不管他的意志力,情感或属灵的能力如何?只要他肯追求,他都可以被充满。虽然人有不同的家庭背景、思想观念、教育程度、社会地位的不同,但一样都是从神领受的恩典。神让这些不同的人可以有相同实际的敬拜经验,就是【说方言】来讲说神的大作为。

3.说方言显明圣灵的位格

通常一个人的语言是透过思想、理解、话语等三个步骤,但是五旬节时门徒说出不寻常的话语,说出别国的话,其步骤不是按上面所述,乃是圣灵自己掌管思想与理解,然后借着人的舌头说出方言,他们所说的让人听出来是『讲说神的大作为』。因此,五旬节的一些现象如大风、火焰是彰显圣灵的象征,而说方言才是圣灵位格自己的表显。

4.说方言象征信徒完全受圣灵所管制

雅各书指出人的舌头比野兽还难制伏,『各类的走兽、飞禽、昆虫、水族,本来都可以制伏,也已经被人制伏了。惟独舌头没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恶物,满了害死人的毒气』(雅二7,8)。雅各也说明,一个有真正宗教信仰的人,他应该学会勒住自己的舌头(参雅一26)所以一个人在他的言语上没有过失,他就是完全人(参雅三2)。若是一个人在他的言语上,能完全让圣灵掌管,虽然圣灵要他说出未曾学过的语言,这在思想与信仰上,算是很合理的。

5.说方言表明信徒所说的真理来自圣灵

耶稣说祂所说是真理,祂一生所行所为都来自于天父,约翰福音有几处经文记载祂如何依靠天父(参约六57;十四10,24;十七18)祂也向门徒保证,他们的需要得依靠圣灵的力量,才能解决。圣灵来要做保惠师、引导者、能明白真理(参约十六13)。当五旬节那天,门徒按圣灵所赐的口才,说起别国的话来。相信这些门徒已经明白以前耶稣所说的应许,现在已应验了。路加也说:『正在那时候,圣灵要指教你们当说的话』(路十二12)。因此,圣灵会保证【说方言】是有神的真理在里面。

6.说方言表明神借着人的口要述说祂的荣耀

神所造一切万物都是为要荣耀祂的名,但唯有人类会用口来赞美祂、敬拜祂。人有神的形像,可以有思想,嘴唇来称颂祂的荣耀。但因为人犯了罪之后,人变成可以『用舌头颂赞那为主为父的,又用舌头咒诅那照着神形像被造的人』(雅三9)。人能够接受圣灵所赐的能力,动物就没办法像人类一样,当人被圣灵充满说起别国的话,就是要述说神的荣耀。

7.说方言象征天堂的语言

巴别塔所犯的罪,不仅带来许多种的语言,而且让语言本身也成为人类各种丑陋思想所说出的话语。但是当五旬节那天,门徒被圣灵充满所说的话语,有各地来的虔诚犹太人,都非常惊讶,为何他们可以说出各个不同地方的乡谈,并且所说的话都是讲说神的大作为。神让他们又能恢复起初人类所失落的,合而为一,同一的灵。保罗也说:『那说方言的,原不是对人说,乃是对神说。因为没有人听出来,然而他在心灵里,却是讲说各样的奥秘』(林前十四2)。人听不懂,神才听得懂的语言,不就是天堂的语言吗?【以上七点参考CARL BRUMBACK 所著 WHAT MEANETH THIS ? p.235~246】

 

贰‧圣灵充满所造成的回响

、犹太人对圣灵充满的回响

(一)、虔诚的犹太人

虔诚的犹太人(God—fearing Jews 参N.I.V英文圣经)是指敬畏神的犹太人,有人以为此字当可指第十章哥尼流的虔诚人,但是我们从经文中可看出它是说虔诚的犹太人,并没有包含外邦人。这字与路加福音二章二十五节有同样用法,等候以色列安慰者的来到。这些虔诚的犹太人,与其他犹太人不同。可能是因为他们对信仰的追求比较执着,        又因为耶路撒冷是犹太教信仰中心,许多文士及律法师都在此。虔诚人可能不仅暂时居住几天,有可能是为了学律法长期居住(好比保罗在小的时候就来向迦玛列学习一样),然后再把信仰带回他们自己的地方。也有可能是一些老年人为要归回本地等临终,因为【居住】这字的原文常常是指永久居住,而非暂时停留。

(二)、这声音一响

在第二节【天上有响声下来】这响声的希腊文chos常用于描述自然界的声音,路加使用这字时比较特别,要强调声音是从天上下来,一直的吹,似乎作者用此字来说明响声的气势。在第六节【这声音一响】,这声音希腊文常用于人,或活物的声音,通常人类的声音,一般是以复数型的。但是此处声音却是用单数,可能是因为这声音是从神而来,如同马太福音三章十七节【从天上有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那些虔诚的犹太人,可能没有听到第二节从天上下来的响声,但是显然他们听到一百二十位门徒说方言的响声,如同一个声音(单数)。就是从神而来的声音,所以众人都来聚集,而且纳闷又惊奇,他们都听到【神的大作为】。

(三)、各地的乡谈

这些虔诚的犹太人是从当时罗马帝国管辖下的各地回来过节,他们除了会说生来就使用的乡土话。此外,应该也会说官方语言【希腊话及宗教语言希伯来话】,他们惊讶这些加利利人(语言腔调特重)怎么会说不同的方言,而且口音是纯乡土话。就如日本人怎会说得像美国人说美语的口音一样。

有人假设这些门徒所说的方言,其实只是当地土语—亚兰文,而听的人才是经历神迹,听出来不同地区的方言。但我们从前面两节经文就可知,这样说法只是一厢情愿,毫无圣经根据。虔诚犹太人会如此惊讶希奇,是因为加利利人的古怪口音,居然会说出流利又纯正的乡土话。也有人把方言当作宣教士超越文化的工具,当他得到这个方言的恩赐之后,他们就可以到各地传福音,不需要学当地语言或透过翻译来传讲福音。倘若如此保罗在路司得传道,就不必因听不懂当地的言语,而必须用希腊语传道和讲解了(徒十四11~18)。

九至十一节路加把各地方的语言,简略叙述(以下引述I. Howard Marshall所著丁道尔新约圣经注释:使徒行传P.56)首先提到在罗马帝国东部称为波斯或伊朗的二个国家,然后提及西边的米所波大米即伊拉克,和犹大区。再下去是小亚西亚即土耳其的各个省份,埃及和其西边的地区,直至罗马。以上所提约有十五个地方的人,路加叙述这些地区似乎有意要与创世记十、十一章所述巴别塔事件作一比较对照。此处所叙述的地区与创世记十章的列国很类似,而巴别塔事件因人的骄傲,神使他们的语言混乱,导致各国分裂;现在神的医治临到,圣灵的降临,使他们聚在一处,说一种语言(从天上而来的声响),合成一个教会【讲说神的大作为】。因此,我们也得知撒但的工作是叫人分散,圣灵的工作却能使人合一。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