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07. 圣灵的充满(庄亚伦 牧师)

庄牧师在本集中将分享使徒行传2:1-4。


壹‧耶路撒冷五旬节

、圣灵的降临:

(一)、犹太人五旬节的起源

犹太人的三大节期是:一、逾越节或除酵节:是要纪念摩西带领百姓出埃及,神吩

咐百姓要在每一个家庭的门框上,用血涂抹羔羊血,当晚神将越过那些凡有涂抹羔羊血的家庭,而那些没有涂抹的,神将击杀埃及地一切头生的,无论是人或牲畜都会死(出十二1~28)。二、五旬节或七七节:五旬节是在逾越节过后第七周,确实的说是除酵节献初熟的果子后第五十天,这献初熟物的节日,是因为用新麦作的饼献在耶和华的祭坛前(利二十三15~21)。三、住棚节:是纪念以色列人出埃及时,曾住在帐棚里,以后每年七月(现在的十月),要向耶和华守这节七日,做为世世代代的定例(利二十三33-44)。

(二)、五旬节到了

五旬节是犹太人三大节期之一,使徒行传第二章一节说:「五旬节到了」表示这节日已经开始,但还没过去。按律法规定,所有的以色列人都应到圣殿去,如果是住在外国的人还是要在一生当中,找机会回来过节。这时期耶路撒冷就充满着朝圣的人,五旬节那天有特别的礼仪,就是要取新谷,用初熟的谷类制作两块饼献上,作为收割结束的记号。第一节又说:『门徒都聚集在一处』,这些门徒们一定是先到圣殿献早祭(约早上九点),然后聚集在马可楼上,相聚祷告与敬拜,其余的犹太人也在耶路撒冷其他会堂中,有他们自己的聚会与活动(参二46)。他们都必须等到敬拜以后,大约上午十时至中午,才开始进餐饮食。

(三)、五旬节对基督徒有何意义

这五旬节就如古代希伯来人的节日,是发生在逾越节后五十天,照样第一个基督徒的五旬节,也是发生在耶稣基督被钉在十字架上,成就了救赎的工作之后第五十天。另外它也如同古代的逾越节的意义一样,表示神救赎人脱离罪恶的捆绑。当百姓出埃及五十天之后,摩西上了西乃山,神赐下律法,是表示神为祂的百姓预备一个神治政体。照样基督在十字架的宝血,所成就的救赎,祂替人类的死提供了神赎罪的方法,而在五十天之后圣灵的降临,是神与祂的百姓立了新约,是一个圣灵的时代,这圣灵可以刻在他们的心版上(耶三十一33;来八10)。

基督徒的五旬节不但成就了摩西的律法的应许(创三21,22;四4~6;25,26,31)和先知们的应许(徒二16~18,21)更成就了父神的应许(路二十四48)。它成就了施洗约翰的应许(太三11),也成就了耶稣基督本身的应许(徒一8)。既然逾越节基督为我们受死,五旬节圣灵能力确实有浇灌,都已得到应验,我们可以期待基督二次再临,使住棚节得以应验。

 

、圣灵充满的现象

(一)、好像一阵大风

在大家没有想到,也没有得到提前的警告,忽然间从天上有大响声降下来,就好像一阵大风吹过一样,这响声充满整个屋子并且淹盖了每一个人,可是这并没有实际的风,大风一定会让他们想到旧约圣经所记载,风是象征神的灵的显现。大洪水之后,神叫风吹地,水势渐落(创八1)。神有几次在旋风中向约伯说话(伯三十八1;四十6)神用大东风使海水一夜退去,水成了干地,百姓就可以走干地过红海(出十四21)神也藉风(气息)四方吹来,使骸骨复活起来(结三十七9,10,14)耶稣也用风来解释圣灵(约三8)如同风的大响声,这是神自己用特别的方法,向他们显现,使他们能经历祂所应许的能力。五旬节那一天神用好像大风吹过一样,这大风的响声充满整个屋子,对我们有什么意义?

(二)、舌头如同火焰

火常常是神显现的记号,如火烧荆棘,却未烧毁荆棘树(出三2)。火代表神的同在,有人解释这火焰是指审判或洁净之意,但我们从他们能聚集一处同心合意的祷告,可知他们的心已经预备好,他们看见耶稣复活,心中充满赞美与喜乐,所以这火焰不应该指洁净,而是指旧约的圣灵,象征神的同在。火曾从天而降,烧尽会幕祭坛的燔祭和脂油(利九23,24)这件事只此一次,以后在所罗门王建造圣殿完工之时,再一次神从天降下火烧尽燔祭和别的祭,耶和华的荣光充满了圣殿(历下七1~3)。另外两次所罗巴伯及希律所建造的圣殿就没有火从天而降,在新约我们基督徒要彼此建造神的殿,信徒彼此为肢体,我们也要成为圣灵的殿(林前三16;六19)。所以在五旬节到了,圣灵又用这一次【舌头如同火焰显现出来】降下。以后在哥尼流家圣灵充满时,并没有这样的现象,但是彼得却向犹太信徒解释时,说他们的经验与最初他们在耶路撒冷的经验是一样(徒十一15~18)。

(三)、圣灵充满

第一章五节耶稣的应许现在已经应验,是完全的经验了,他们都被圣灵充满(圣灵浸),路加用被动语态来描述充满,因为充满是圣灵为主动者,路加是要说明一个具体可见之事实。使徒们说别国的话,因为圣灵的声音让人可以说出,是新的事【说新方言】(参可十六17)这是主所赐新的话语。古时候,巴别塔的事件使人的言语混乱,现在因神的恩典,分裂的语言却再重新结合,显然圣灵的降临使他们聚在一起,使全地的语言,合成一个教会,使挪亚后裔分散在全地的,仍成为一个家,请注意二章九节所列的国族,与创世记十章以及十一章变乱口音的记载,都有相似之处。圣灵充满不是仅有几个使徒而已,【他们都被】是指第一章十五节一百二十名的门徒而言,甚至有可能在彼得讲道完后,所增加的门徒三千人当中也都被圣灵充满。

耶稣应许要受圣灵的浸,但是二章四节却说他们都被【圣灵充满】,当彼得引述约珥的预言说:神的灵要【浇灌凡有血气的】,以上这三个名词经常互换使用,其实是相同含义,正如一个人得救、有新生命、成为新造的人,这些也都称为【等同互换语】。

(四)、别国的话

当门徒们领受圣灵的浸时,惟一的证据是他们从圣灵所赐说起别国的话来,他们用舌头说方言【别国的话、新方言】,但是话语不是从自己的思想脑袋出来的,而是从圣灵直接所赐讲出别国的话,其中也包含有圣灵的大能力。第五节说:『有虔诚的犹太人,从天下各国来』这些人是从国外回来过节。犹太人一生中总盼望至少有一年的逾越节,可以回到圣地耶路撒冷城过节,住在附近的犹太人更要每一年到圣城过节,所以圣城当时可能有几万人居住在那里。那些人听到前面所说的大响声,都聚集在一起,听到他们所讲的是自己各人家乡的乡谈,非常的惊讶,因为加利利的犹太人有独特的口音(就如同日本人讲英文有怪音腔),现在他们却用我们各人家乡的口音说当地的语言(六至八节)。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