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徒训练】27. 门徒家庭崇拜(家庭祭坛)的建立(罗门 牧师)


 

 

父母是家庭的祭司

「筵宴的日子过了,约伯打发人去叫他们自洁。他清早起来,按着他们众人的数目献燔祭;因为他说:『恐怕我儿子犯了罪,心中弃掉神。』约伯常常这样行。」(伯一5)。彼得说:你们是君尊的祭司(彼前二9)。马丁路得提出信徒皆祭司。换句话说,每一个信徒都能自己与神直接接触,而不须要经过中间人,每个人都是自己的祭司。就它所表示的意义而言,这观念是正确的,传统上在利未记九章7节里,说到祭司是为自己献上赎罪祭,但是无论在旧约或新约中,祭司的基本责任是为服事别人。祭司对自己所作的任何服事,只是为服事别人所做的准备而已。

而基督徒的家庭,父母就是神所拣选按立为子女而设的祭司。父母是家中的祭司,有两种基本的立场,首先父母有责任把神介绍给子女,他们可以借着祷告的榜样、可以借着神的话语,借着象征性的记号和不同方式的家庭崇拜,来达到这个目的。其次父母有责任把儿女带到神的面前,要达到此目的,基本上要借着祷告和借着祝福。申命记六章7~9节,对身为祭司的父母有很大的提示,可以从其中领会一些父母对儿女的职份。

一、把神带给儿女的职份

首先我们一同来思想把神带给儿女这个祭司的职份,怎样把神带给儿女呢?第一,借着祷告的榜样把神带给儿女。经文:「以色列阿,你要听!耶和华我们神是独一的主。你要尽心、尽性、尽力爱耶和华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话都要记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训你的儿女。无论你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谈论。也要系在手上为记号,戴在额上为经文;又要写在你房屋的门框上,并你的城门上。」(申六4~9)这段我们很熟悉的经文,是告诉父母该用什么态度对神。主知道父母对神的基本态度不对,他们给儿女的教导便都成为空洞而没有价值。父母执行祭司的职份的起点及基础,是在自己敬爱神,自己愿意来献身。父母要子女认识神,自己必须和神建立关系,最重要的便是有祷告的生活。

为儿女祷告:一切的道德教育、家庭规矩、宗教知识,和教会活动,不管有多严格、多频繁,如果父母不祷告,则都无济于事。从理论进入实际,以致于获得个人经历,主要就是靠祷告。如果我们自己不能为神拨出时间,如何能使儿女相信神的重要?如果我们自己每天没有与神单独相处的时间,如何对儿女说我们是爱神的人?也许我们的儿女能听话,学会一些规矩和语言,能做谢饭的祷告,但是受了大人没有祷告生活的影响,深植在他们内心真正的态度虽知神是伟大,但是却没有时间祷告。时常发现父母用膝盖事奉主,或定时亲近主的儿女是有福的!身教绝对比言教重要,他们亲眼看见神在家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神可优先占用家中的时间,信神的人并非单单遵守祂的律例,信神的人能实际与神交通。所以如果要儿女们能认识神,一定要借着祷告的榜样,把神带给儿女,这样才真正对儿女有帮助。

真理的造就:如在申命记六章6节这样说:要殷勤教训你的儿女,无论你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谈论。在这里神命令我们给儿女的宗教教育,不可敷衍了事,我们务必殷勤教训儿女。这里的殷勤是指全面性的,不是严厉的填鸭式的教育,而是用一种安详自然的方式,把神的话语编织在家庭的日常生活中。因现今这个世界,五花八门的事层出不穷,很容易吸引孩子的耳目心思。我们如果只教一套伦理规范,或是几句陈腔烂调的祷告词,是绝对不够的,我们的家中,必须满有耶稣的同在,儿女们到处都能遇见祂,认识祂,也能出于真情的爱祂,就像爱父母一样。今日的世界,充满黑暗的权势与败坏,有耶稣的同住,是唯一的解救之道。要把耶稣带给儿女最重要的就是把神的话语带给他们。要把神的话语带给儿女有很多方法,家庭崇拜是个关键,因为这个很重要。但除此之外父母如何来培养孩子对神的话语的兴趣,也许借着让他们──

  • 背圣经的比赛
  • 看一些属灵的书刊,了解一些伟人的传记
  • 借着一些卡片,借着图画来了解圣经的意思
  • 借着象征性的记号,把神带给儿女。什么象征性的记号呢?「也要系在手上为记号,戴在额上为经文,又要写在你房屋的门框上并你的城门上。」布置家庭可以减少或强化我们对耶稣的感觉,神的道理极其深远,人类的文字往往难以表达,使用记号来表达真理,比较简单明了中肯,远胜于文字。例如十字架与羔羊,基督降生的图画等都能表达神慈爱的一面。透过图画,壁上的挂毡,使日常生活被一些属天的气势所感染,也时刻提醒我们耶稣就活在我们中间。

 

二、把儿女带到神面前的职份

父母是家庭的祭司另外一个职分,就是要把儿女带到神的面前。希伯来书七章25节:「凡靠着祂进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为祂是长远活着,替他们祈求。」父母把儿女带到神的面前,重要的是我们要认清一个祭司的属灵权柄,神既然将责任交给他,他的祷告就带有力量,作父亲应该负起主要的责任来,父亲不在家就由母亲负责。家庭的祷告不仅是一个好习惯,也是神使基督徒家庭繁荣成功的重要条件。没有家庭祷告,一个基督徒丈夫和父亲的神圣责任就无法完成。有家庭祷告做帮助,他就能成功,否则就会失败。外在和内在的拦阻重重地围住我们,如果不加以突破,就永远无法承担我们的责任。

我们可用什么方法来教儿女祷告呢?第一就是赞美、敬拜--每次祷告的时候,先记得向神献上我们的敬拜和赞美;第二就是认罪--我们能够向神认罪,如果得罪了人也愿意向人认错;第三就是感谢、感恩--不管是顺境或是逆境,我们都能向神献上感谢,因祂在我们身上所做的一切;第四就是祈求--祈求又分两方面,一个是为自己个人来祈求,另一方面是为别人祈求。这个范围就很广,我们必须学习,扩充代祷的范围,不仅为个人、为家庭,也要为许多主的事工来祈求。

所以用这简单的四个观念来教导儿女,相信他们会永远记得,而且他们也学会怎样祷告,这样你就借着祷告把儿女带到神的面前。父母可以按手在他们的头上,无论出门或在家、学期开始时、家庭灵修时、度假时、生病时,为他们做祝福的祷告:「求全能慈爱的圣父、圣子、圣灵赐福给你,保守你。」当孩子还小的时候,甚至尚未说话之前,我们就可以这样做了。父母的祷告能将孩子带进耶稣基督的能力里,让孩子知道我们所信的耶稣是听祷告的神,而神希望我们每个人都有健康的身体。父母为孩子按手祷告,使他能深深体验到神是赐平安与医治能力的神,这是很重要的。

 

建立家庭祭坛[1]

家庭祭坛就是家庭礼拜,较亲切感的说法就是一家人一起有属灵分享。在现代的家庭里,常可听到怨言「我很忙,没有空,再找时间」,在基督徒的家庭里墙上常常挂着:「基督是我家之主」,但可惜基督常被摆在礼拜堂而已,并不在家作主。因此家庭缺乏应有的温馨,并不能散发基督的香气而使邻居、朋友们来体会基督的好处。

我们深深的体会到福音的起点乃是基督化的家庭。如果,每一个基督徒家庭固定每天或每周有一个分享的时间,使父母、子女相互间有良好的沟通与关顾,使家人能真正的尽到互为祭司的机会,并互有良好的见证,让许多未信主的亲友、邻居一进到基督徒家中感受洋溢着基督馨香之气。甜蜜的家庭本身就是一种福音!就可以向问题丛生的社会宣扬好消息。

家庭分享的重要性:要建立一个基督化的家庭,即必须以分享神的话为基础,借着一起感恩,赞美与彼此代祷,共同的事奉,来分享神的恩惠在爱中建立的目标,也唯有这样,全家人在观念、信仰、感情三方面才有更深入的沟通。产生在主耶稣基督里的默契,因此在个人的家庭自然形成一个美好的团契,来荣神益人。家庭分享乃是由家长策划主领,定期(每周)一次固定的聚会。且是由全家人共同敬拜神,在实践真理、相互分享、互相关怀的聚会。家庭分享是家中的大事,不是等大家都有空,才举行的节目,乃是要精心设计,全心带领而成为全家人所期待,享受的快乐良辰。有人认为孩子还太小,如何举行家庭分享呢?其实,孩子无论在那一段年龄,他们都可以参与,从刚出生的到六个月大的孩子,他们虽然不能发表什么,但当他们和大人一起参加家庭分享时,他们也可以用他们的感觉感受到敬虔的气氛。

家庭分享的程序:家庭分享的程序是什么呢?它的内容又包括那一些?家庭分享就是全家的人决定在一个特定的时间相聚,以读经、唱诗、祷告、事奉为中心,分享神的恩惠,彼此激励,一起在信、望、爱中成长。原则上以三十分钟来安排节目为宜,当然可以伸缩。

  1. 唱诗:如果有家人会弹奏乐器,如钢琴、风琴、小提琴都可以用来伴奏。或者你可以买些圣诗的录音带来伴唱。带领的人最好能先介绍圣诗的背景,内容及自己对这首歌的感受或见证,如果你没有这种资料,也许可以告诉他们这首诗对你的意义是甚么,唱的歌应尽量生动活泼,因此可以拍掌和着节拍来唱诗,不一定要教会那种庄重的诗歌,应可选孩子喜爱的诗歌,这个会对全家喜欢家庭分享有很大的帮助。
  2. 读经与默想:领受神的话语是力量的泉源。读经可以采取轮流,一人读一节的方式,然后由一个人从头到尾很清晰的读一次,读完以后,全家人要作简短的默想,包括这段经文的重点,对我的感动与启发是什么。把神的话语印证在生活中,更能显出祂的力量来。如此,可以向家人分享与作见证。另一可行方式,就是分享主日的讲道或是所读过的一篇好的文章,如果能先把重点记下,现在也是很好的一个机会可以和家人一同分享。这样也可以把主日在教会里领受的,在家庭里复习一次。默想后,接下来就是--
  3. 分享与讨论:分享是家庭信仰成长的要件,指家人对刚念过的经文,有感动的地方把它讲出来,简单扼要就可以,这段时间并非家长用来教训儿女的时间,而是彼此在主里互相分享神恩惠的时间,让我们一同在神的话语里成长。应避免在家庭崇拜的时间来骂骂孩子,因为平常难得把孩子聚集在一起,这是不对的,这样孩子以后就会没有兴趣了。所以当您们分享以后,就要讨论问题,让家人自我省察,有些则让家人讨论出来,讨论时要看如何运用在日常生活中,即当我如何重新决志,或更加热忱的事奉主或服务家人与众人,这些都是在讨论中可以提出来的。
  4. 感恩与报告:这是全家人分担与分享苦难的时间,或是值得感恩或向家人感谢之事,此时都可以提出来,也可以分享一周来所见所闻,无论是从报章杂志阅读的心得,或是自己的观察体验出来的,都可以说出来分享。感恩之后,家人可以轮流报告本周预定的行事,或是下个礼拜预定要作之事。这段时间也可当作家庭会议的时间,来作安排与计划,包括家庭经济的用度,大小的问题都可提出来作一个脑力激荡(BRAIN STORMING),就是大家一起来想一想,作出富有创意性的策略,让家人来共同遵循。这些感恩与报告,主要的操练,即在家人表达的能力,也在彼此尊重,学习中一起成长。
  5. 彼此代祷:这应是分享的高峰,因为只有全家人在彼此代祷中,基督才真正成为我家之主。因此,全家人要轮流提名代祷,不单为自己家人,也为教会的牧师、亲友们,也为时局来祷告,求神保守,并圣灵作工,引导大家遵循神的旨意,彼此代祷互助。这种代祷在整个家人的关怀面,无形中就是爱的教育,我们彼此的代祷切忌太笼统,应该简洁、具体,这样我们才能用具体的行动去关怀别人。

 


[1] 参苏文隆着,〈精采的基督化家庭〉,台福出版社,143-154页。另参庄文生主编,〈家庭礼拜手册〉:天恩出版社(世界展望会发行)。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