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徒训练】23. 成为热心事奉的门徒(罗门 牧师)


 

真实的信仰不单要有「刻度」还要有「热度」,基督徒的事奉必须要有「火」。「刻度」是指外在的、表像的、是宗教术语、是学位学历、是知识,「热度」是指火热的心、给人温暖、很有感力;在旧约献燔祭、赎罪祭或在香坛上献祭烧香,都要用到火,圣经上叫作「馨香的火祭」,意思是所有的祭物都必须用火去烧,这种属灵的意义代表「热心」,因着热心事奉神,神将闻到献祭的香味(创八21;利二十六31)。五旬节圣灵从天降临如同火焰──这火代表洁净与热度,如有「五旬节先生」之称的大卫‧杜普雷西(David du Plessis)所言[1]:有圣灵充满经历的人,他的生命将成为烧烤过的牛排!他的属灵香气将四溢,教会如同祭物献给神必须要有圣灵的火,使祭物燃烧,这也是具有圣洁与热心的意思。因为冰冷的祭物是没有香味的!因此一个事奉者上帝要将祂的火放在我们心中,这属灵的火有三种意义:

一、灵命如火燃烧:耶稣讲解圣经,门徒心里「火热」心中好像有火在烧,他们彼此说:「在路上,他和我们说话,给我们讲解圣经的时候,我们的心岂不是火热的么?」(路二十四32),这里的火热在圣经又可译为「燃烧、焚烧、点灯」(burning、light a candle),「你的言语一解开就发出亮光,使愚人通达。」(诗一百十九130),人的心被照亮而燃烧,「我们心里岂不是热烘烘燃烧着么?」(吕振中译本),「耶和华说:我的话岂不像火,又像能打碎盘石的大锤么?」(耶二十三29)。基督徒事奉的驱动力和灵命增长的来源就是圣经──上帝的话,因此我们神召人要常常下功夫研究圣经、默想圣经、活出圣经。正如主耶稣所说: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简称「灵命」,约六63)。然后借着主的话和应许来祷告,如虎添翼,灵命必然有不一样的成长,工作再忙也要读经!学业再忙也要读经,让神的话成为我们的呼吸!当我们天天读圣经的时候(提后三16),就是让上帝对我们的灵魂吹出(Inspiration,又译「默示」原文为上帝气息的呼出God-breathed)祂生命的气息,如上帝对亚当的鼻孔吹气一般,我们就成为有灵的活人(活的魂a living soul,创二7,另参以西结书三十七4~10,枯骨听见神的话,居然复活,站起成为极大的军队,属灵意义是:上帝的话语带给绝望者有活力)。

二、恩赐如火挑旺:「为此我题醒你,使你将神藉我按手所给你的恩赐,再如火挑旺起来。因为神赐给我们,不是胆怯的心,乃是刚强、仁爱、谨守的心。」(提后一6~7)保罗提醒提摩太要善用恩赐事奉主;可能提摩太在以弗所牧会时遇见困难,因这些挑战,提摩太似乎有些力不从心,保罗是激励高手,他提醒提摩太两件事:

  1. 恩赐还在(is in you,因已按手赐下),但需挑旺(重新点燃)。恩赐是上帝所赐的礼物,这是上帝对事奉者的装备,对提摩太个人而言,这恩赐比较是属于牧养所需的恩赐,如保罗曾说:「你要以宣读、劝勉、教导为念,直等到我来。你不要轻忽所得的恩赐,就是从前借着豫言,在众长老按手的时候赐给你的。这些事你要殷勤去作,并要在此专心,使众人看出你的长进来。」(提前四13~15)传道人在牧养上最需要的恩赐就是讲道的恩赐、教导的恩赐,以便把人的生命建立在神的话语上。一个人若要知道他具有什么恩赐,有一个简单的分辨方法,那就是当你在事奉时,你自己是否享受这事奉的过程,另外别人是否享受你的事奉。保罗说:「使众人看出你的长进来」,可见你恩赐的运用,别人是看得出来的,若把恩赐放在对的位置上,人人皆事奉,信徒皆祭司的功能就能发挥了。其实神已经将提摩太在事奉上所需要的恩赐早已赐给他了。同样地,不仅是提摩太,我们也是如此,上帝已将各种事奉的恩赐赏给教会了,且给每个人的恩赐是「量身订作」各有不同,「我们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度量、尺度measure)给各人的恩赐。」(弗四7)。
  2. 恩赐的本质乃是来自上帝:在这里心与灵原文是同一个字,上帝所赐刚强的、仁爱的、谨守的灵(of power and of love and of self-control),而非胆怯的灵(惧怕羞愧的灵),我们要进一步思想──
  • 刚强的灵(能力的灵)这是要勇于面对困难的、危险的事奉,热心事奉主必然引起人的反应,有人愿意信,另一方面有人就是不信,如同先知弥迦说:「至于我,我藉耶和华的灵,满有力量、公平、才能,可以向雅各说明他的过犯,向以色列指出他的罪恶。」(弥三8)
  • 仁爱的灵(仁爱就是爱心)是要柔关怀羊群,而非辖制他们,在教会里有各式各样的信徒,按外表有胖瘦、有美丑、有高矮,按经济地位有贫有冨,按个性有急躁有缓慢,一个热心事奉神的人都要用爱心去包容这些弟兄姊妹。
  • 自我控制的灵(自律的灵),这是要活出成熟榜样,也是圣灵所结的果子「节制」,在各种欲望上会自我节制,成熟的基督徒要学会管理自己的生活和情绪,「神赐给我们,不是胆怯的心」胆怯的心是逃避困难的态度,逃避事奉、逃避人际互动、逃避(拖延)处理各样问题。一个热心事奉者要渴慕圣灵运行在我们身上,以成就上帝自己的美意,圣灵来不单建立教会而已,也要使我们完全。约翰卫斯利在日记曾写下领受圣灵能力的体验[2]:「清晨三点左右,当我们仍然在持续祷告的时候,神超自然的能力令人惊奇地降在我们身上,许多人因着满溢的喜乐而哭喊,另外有许多人倒在地上,当我们稍微从全能之神奇妙可畏的面前转醒过来时,我们异口同声地喊着:『赞美神!惟有基督是主!』」,因着有这灵恩的经历,约翰卫斯利所带领的循道派复兴运动于焉展开,也逐渐一扫他过去曾在美洲乔治亚两年的不成功事奉经历的阴霾,有一次约翰卫斯利在讲道时,发现听众有人睡着了。他忽然喊道:“火,火!”,睡的人惊觉站起来,仓皇地问说:“火在哪里?”,卫斯利说:“地狱的火,是为了那些听道时睡觉的人预备的。”

灵命与灵恩追求的四种信徒模式

灵命(being,真理造就与迫切祈祷)+灵恩(doing,属灵恩赐发挥的事奉)+适当组织方法(小组、团契或分层授权)=倍增健康的教会,当耶稣行五饼二鱼的神迹是个典型有灵恩(喂饱五千人)又有好方法下(众人一帮一帮、一排一排,可六37~44)成功完成一个事件的例子。另外,摩西的岳父叶忒罗建议分层授权负责(千夫长、百夫长、五十夫、十夫长)的方法亦是(出十八13~27)。我们可以从教会中看见四种模式的基督徒:

  1. 不单追求灵命又渴慕灵恩:是一个平衡长大的门徒,也成为一个健康门徒的模式,他的知识增加,他的属灵经验也增加。
  2. 只渴慕灵恩较不追求灵命:他热烈追求属灵的经验,但没有圣经真理作准则,最终将成为信仰混乱的信徒,例如有人一昧追求异象、异梦、预言等,而忽略用圣经去查验的过程,这是危险的。
  3. 只渴慕灵命较不追求灵恩:有的信徒热衷于研究圣经,但却没有太多属灵的经历,他的知识只有头脑上的获得,成为缺少动力的修道院式的门徒,他只有躲在自己神学的象牙塔追求自我满足但却无向外作见证的能力。
  4. 不渴慕灵恩亦不追求灵命:这是最可怜的模式,这样的基督徒最终将成为信仰萎缩的信徒,他对于神的话语既不渴慕,也不渴慕更深一层的属灵经历,这是麻木的基督徒,跟热心是沾不上边的人,如主耶稣说:「我们向你们吹笛,你们不跳舞;我们向你们举哀,你们不捶胸。」(太十一17)

三、服事如火热切:「殷勤不可懒惰。要心里火热,常常服事主。」(罗十二11),意思是事奉时有三个要素不可缺乏:

  1. 要做的「快」:积极殷勤--这是讲求做事的速度与效率(in diligence not slothful),我相信没有一个老板或上司会喜欢用懒惰人当员工或伙计,「懒惰人羡慕,却无所得;殷勤人必得丰裕。」(箴十三4)、「醋怎样使牙酸倒,烟怎样熏目(眼睛),懒惰人也怎样使差他的人难受。」(箴十26,新译本)
  2. 要做的「对」:要在圣灵里沸腾热心、热情--这是指按圣灵旨意在心灵里精准行事(fervent in spirit),
  3. 也要做的「好」:向仆人般服事主耶稣--这是事奉的谦卑态度与事奉对象,以完成主人所托负的事(serving the Lord),「主人说:『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许多事派你管理;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太二十五21)。上帝对不冷不热的老底嘉教会说:「凡我所疼爱的,我就责备管教他;所以你要发热心(zealous热情积极),也要悔改。」(启三19)事奉不仅要做好,也要做对和做快。前一阵子有则新闻提到:有一个乡镇,一条马路铺造了二十年终于完工了!唉,这的确是新闻!马路最终是做好了,也做对了,但是做得太慢了,这种工程真是拖泥带水,太没有效率了。同样得过且过、缺乏活力慢吞吞的事奉态度,也将不被上帝所接纳。

请看主的话说:「祂(主耶稣)为我们把自己献出,好赎救我们脱离一切不法之行为,并洁净我们做子民、归祂自己为产业,在好事上热心。」(多二14吕振中译本),耶稣交出他自己的生命成了我们的赎价(救赎、释放、使自由),要交换我们可以获得释放(脱离罪恶to redeem us from all wickedness-NIV),又为了他自己来洁净我们j以致于使我们成为他的子民;k也使我们成为他所拥有的产业(特作自己periouvsion,拥有、占有);l并且在好事上热心。

一个热心事奉主的人!要建立与主的关系,渴慕圣灵恩膏运行,奋起事奉!我深信复兴的水流会再次充满我们的。

成为热心且平衡的门徒

一个门徒若要在真理上有所平衡,我们认为应当以:信、望、爱为衡量的标准。「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爱这三样,其中最大的是爱。」(林前十三13)

  1. 信:偏灵恩重感性,有信心的人会看重神国度末日的实现,甚至我们现在就要经验全部国度的实现,这是灵恩派所常常强调的。但是太过于极端重视个人属灵经验的追求和预言恩赐的引导,将会忽略在现实生活中「苦难神学」的信仰内涵,就是信仰不单只有成功的概念,也有苦难的成分。
  2. 望:望的本质是偏向知识的,就是知道神国度已经实现,但将来才可能完全经验,以致对上帝大能的作为,例如神迹奇事和恩赐的运行会趋向保守,当然知识会引发盼望,有了知识,人才知道未来发展的可能性,知识的探索,是传统福音派所看重的。但是极端的发展就是高举理性而贬低感性,盼望乃是基于对真理的认识而带来,「从前所写的圣经都是为教训我们写的,叫我们因圣经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着盼望。」(罗十五4)。
  3. 爱:是上帝的属性,爱本身不是恩赐,「没有爱心的,就不认识神,因为神就是爱。」(约壹四8),爱是事奉的原动力,爱也是事奉平衡的力量,虽有爱但也不能缺少信心与盼望,信心与盼望有终止的一天(当主耶稣再来时),惟有爱将永远持续存在,这是爱的永恒性。因此若要过一个平衡的基督徒生活,这三种因素缺一不可!斯托得 (Stott, John R. W.)在《平衡的基督教》中提到教会历史经常走在钟摆的两端,为了指出异端,反而陷入另一种极端。在书中他举出几种不必要的分裂与对立:理性与感性的对立、保守与激进的对立、形式与自由的对立、布道事工与社会参与的对立。

一个热心又平衡的基督徒是何等重要阿!他的性情同时具有感性与理性的成分、他的为人处世同时有择善固执的部分,也有改变现况的勇气,他不单以祷告追求天上的满足,也看重地上许多受苦的百姓而伸出援手。


[1] 周学信着,《灵恩神学与历史探讨》,28页。

[2] 参葛林腓着/刘仰青译,《当圣灵降临—摩拉维亚复兴之火》,30页。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