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徒训练】20. 迈向灵性的成熟(二)(罗门 牧师)


 

决定生活的优先级

在迈向灵性成熟的阶段中,我们必须为自己的生活决定优先级,有三件事情必须谨记在心上--我和神的关系、我和他人的关系、我和自己的关系。第一优先:荣耀神。人类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认识神,并且永远地荣耀祂。十诫中第一条说:「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出二十3)。神在每件事上应居首位,这并非意味我们的信仰是盲目的,或是茫然地追求天堂乐园而不理会人世间的一切事。因此一个成熟的基督徒要常问自己的问题就是:这样做荣耀神吗?如果不荣耀神,我就不做。

第二优先:学习去爱别人。神爱世人,故将祂自己的独生儿子给了出去,以便拯救世人(参约三16)。因神如此的爱世界上的人,所以我们可以借着关怀周遭的人来服事神,「我们爱,因为神先爱我们。人若说:我爱神,却恨他的弟兄,就是说谎话的;不爱他所看见的弟兄,就不能爱没有看见的神(或说:怎能爱没有看见的神呢)。」(约壹四19~20),因着爱这就是活出基督的生命。但我们要如何行呢?那就是对你周围的人要温和、对你会的事情要谦虚、对有困难的人要恩慈、对那些伤害你的人要饶恕(西三12~17)。

第三优先:活在光明中。圣经上告诉我们但以理:「他里头有圣神的灵、心中光明,又有聪明智慧、且在他里头有美好的灵性」(但五11~12)因着但以理的见证也影响了整个国家,主耶稣也说:基督徒是世上的光和世上的盐,光和盐就是属灵的影响力,若基督徒的生活品德没有见证,哪来的影响力呢?保罗也劝勉我们说:「黑夜已深,白昼将近;我们就当脱去暗昧的行为,带上光明的兵器。行事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昼。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荡,不可争竞嫉妒;总要披戴主耶稣基督,不要为肉体安排,去放纵私欲。」(罗十三12~14),这三个优先级可以引导我们,但我们要运用藉由教育装备、属灵操练、实际经验所培养出来的判断力,而后,像耶稣一样,我们可以在智慧和身量上长大成熟(参路二52)。

另外一个优先次序的观念也是必须同时建立的,那就是上帝第一、家庭第二、工作第三的观念。前面的优先次序是讲内在的生命;后面这个优先次序是讲外在的属灵生活。上帝第一就是凡事尊主为大,化为生活的意义就是我每一天有否好好以读圣经来亲近神,我有否以祷告来寻求神,有否以赞美来荣耀神。我们的生活就是一场献祭的过程,所谓家庭第二,就是要爱你的家人,有人可以花时间在工作上、花时间在事奉上,但就是忽略了花时间去经营自己的家庭,结果婚姻家庭就出现问题了,夫妻的关系破裂了,亲子关系也疏离了,美好的家庭生活也是一种见证。我们看见保罗论到监督与执事拣选的资格时(提前三1~13),必然提到他们的婚姻与家庭,「忠于配偶、儿女端庄」,且说:「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会呢?」(提前三5);最后要谈到的就是工作第三,基督徒应当努力工作,且在工作上追求最高的卓越表现,以工作来荣耀神。如同科学家法拉第以科学来荣耀神,音乐家巴哈以音乐创作来荣耀神,艺术家米开朗基罗以艺术绘画来荣耀神一样,工作包含我们在教会的事奉工作,和我们在外面职场的工作,常有人误以为拼命在教会事奉就是事奉神本身,这是不对的!所谓工作第三就是你的工作本身是否已经取代了亲近上帝本身的时间或心志呢?你工作的重要性是否已经取代了家庭应有的地位呢?以上的这些优先次序是基督徒生活与生命所应当清楚的。

属灵成熟大纲

以下几个经验法则就是帮助我们可以更实际的迈向灵性长大成熟所遵循的原则:

  1. 将每件不可能降服的事情交给神,而后神自然会显明。尽可能的顺服神。当你迷惑,完全不知道神指引什么方向时,首先要顺服你认为最符合耶稣的教导的事。你可以请求神开路或拦阻,免得自己走错。
  2. 每天早上有段安静的时间亲近主。在这段时间中,倾听祂向你说话、向你解释你今天所读的经文,并给你今天的引导。一直朝向更接近神及神的爱之高层次进深。永远不要满足于低于最高境界的层次。
  3. 以实际的信心来献上降服的祭。真正的信心是愿意顺服神的旨意,顺服祂教导你的事情,一点也不妥协。
  4. 与别人分享神给你的亮光,否则你会失去它。随时敞开心胸来接受亮光,了解若拒绝亮光便会带来黑暗,而接受亮光则会带来更多的亮光。
  5. 不要让惧怕将神要给你的祝福都吓跑了。要喜乐,因为神怜悯惧怕的人。要了解,害怕的人通常比毫无畏惧的人有更多的机会培养信心。
  6. 学习爱人如己,因为我们都是神所创造的同一个身体。你向他人做的就是向自己做的。
  7. 将一切的爱献给神,神就会把祂那神圣的、非占有欲的爱流到你里面,并且使你能够用祂的爱而非你自己属地、占有性的爱去爱每一个人。
  8. 学习忘记并原谅他人对不起你的地方。不要谈论你原谅的事情,只要做出它们好像从来没发生过的样子,然后这一切都会快速地从你记忆中消失。如果别人还是一直对不起你,你也要能够一直原谅,结果,很大的祝福会临到你身上。
  9. 每天为每件事感谢赞美神,不管是不好的或甚至看起来很糟糕的事。你感谢的灵会像一枝魔术棒,把属天的爱发挥到这些事上,并将它们转变成祝福。
  10. 让神改变你所有的消极思想并且洁净你的嘴唇,以至于你所思想,所传讲的都是好的、可爱的、真实的、有益的事情。当你将注意力放在好的事情上,邪恶的事情就不攻自灭了。
  11. 在一切事上都绝对诚实,好比水晶玻璃般,让人看透你,不要隐瞒他们任何可耻的事。
  12. 为缺陷感谢神,因为它们是化装的祝福。神的能力,是在你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林后十二9),以至于你最大的缺陷成了你最要感谢祂的事。
  13. 真实地悔改。这表示你嫌恶你做错的事,并且求神的恩典帮助你不再犯相同的错。
  14. 知道你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加六7)。你会在某方面经历到你所说的和做的一切。
  15. 为人代祷。代祷是圣经上的话语,就是以顺服的信心来连结神的力量,以为他人祷告来使对方连结于这个力量(竭力为他们祈求,让他们得到神所认为最好的帮助)。神可藉此将祂的恩典及帮助传达到需要的人身上。

灰心:成长的痛苦

在基督徒成长的过程中没有灰心是不可能的。灰心不但不会和信仰生活无关,反而还是它的一部分呢!当我们用自己现在在做什么而非神在做什么来评估自己的生活时,我们就灰心了。我们不肯让神按着祂的心意及时间做祂想做的,我们只想要依照自己的时刻表。如果成功了,我们就会开始自傲自满,所以神就让这样的事情行不通,祂不会因为我们做错事而奖励我们,自然而然的我们就灰心了,灰心就变成一股刺激我们的力量,让我们突破停滞的发展,进入持续的成长。带假面具遮掩灰心或寻找娱乐转移灰心的影响的人,永远不会成熟。撒但很喜欢利用我们对灰心的愤怒或否认来勾引我们失去在基督里的信心,若我们将灰心当作是圣灵的礼物,它就会使我们恍然大悟,我们会了解自己以错误的方式绕着事情打转,想要使不成熟的信仰生活持久下去--而后我们会被激励再次敞开自己,迎接圣灵要在我们身上所做的新事。因为你已经将自己的生命交给了主,并且活在祂的掌权之下,圣灵就可以释放祂的能力到你身上。当你接受了圣灵的能力,你就可以行出来了。这一次,你不再试着遵守人的决心了,相反的,你是在用圣灵的能力实践由圣灵引导的目标了。这差异何等浩大!

检查内在与外在的人

我们如何知道神的灵掌管我们的生活?我们需要看看自己的内外在情况来回答这个问题。有三个问题我们必须问内在的我。

首先,内在的人是否与基督合一?保罗在帖撒罗尼迦前书五章17节说道:『不住的祷告。』,我要问我自己内在的人说:「我是否渴望持续地与基督合一?我经常和祂同行吗?」

第二个基本问题就是:「我是否常常向主坦诚?」如果我们活在任何一个所犯的不道德之举动中,我们很难有平安。且在与祂的关系中任何一个没有承认的过犯会成为和祂交通的障碍。我们必须承认我们的罪:「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约壹一9)。我们若认一切的罪,祂就赦免一切的罪。这样我们就不必再受到过犯的控告了。我们不必记住每件被赦免的罪,因为神已赦免我们一切的罪。在神面前真正悔改的态度不仅带来祂的赦免,也带来祂的喜悦。如果我们常常适当的反省,我们就会持续地与神有良好的关系。

第三,我是否活在基督的思想掌管之下?我是否将祂放在我心里?如保罗在哥林多后书十章5节所说的:「将各样的计谋,各样拦阻人认识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将人所有的心意夺回,使他都顺服基督。」,我愿意花时间单独亲近神吗?我有给神足够的时间吗?我有利用这段时间对祂说话、听祂说话吗?耶稣在马太福音六章6节说,当我们祷告时要进入内屋关上门。当我们如此行时,我们就将俗务烦恼隔开,而定睛在祂身上了。我们属灵的第一优先级就是神的国度。

另外一个要问自己的问题是:『我有为基督赢得一些灵魂吗?我至少很关心他人的得救吗?』如果是,迟早我会想为基督赢得一些人。如果我是有怜悯心肠的人,我会认为没有耶稣的人就没有希望。如果我关心他们,我会想把他们带入与神的关系之中。让神充满我们里面和外面的人,这点很重要。如果我们不让祂的爱从我们流到外面去,我们的灵命就会枯萎。也就是说,如果在我们里面没有祂的圣灵却又想活得像基督,我们会变成假冒为善的人。若神在我们内在的生命中,祂的爱就会涌流出来到我们外在的生活,并且我们的行为就会愈来愈像基督。

要使改变过的灵命历久弥坚

灵命的改变除非有绝对的必要,否则是不会发生的。人如果不是因为敏感到自己的罪需要赦免,是不会主动来到耶稣基督面前的,若非敏感到自己的无助和挫折,驱策他们要从主那儿寻求比目前所经历的更多,他们是无法在基督里成长的。多少时候灵命的改变是因为主观的情绪感受而开始的,比如,一个人对自己与主的关系或自己所彰显的属灵质量不满现况的缘故,这样才有改变的可能,也就是我们不能满足于一直生活在低层次的属灵生活中,一个渐趋成熟的基督徒总想要突破现况,当然在这之前神有时候会容许我们做些愚蠢的事情,好让我们发现自己生命中的贫穷,而因此想要做些改变,以便建立起新的生活规范,或是与主更亲近。一个人如果要使自己的灵命有所改变,首先他必须要做仔细的自我分析。

  1. 首先养成健康的情绪习惯。适当的休息、饮食和运动以增进情绪健康,另外还要做一些能使身体和智力平衡发展的活动,例如旅游或下棋。这些话听起来并不怎么属灵,可是我们的身体和我们的情绪健康,对于我们是否能够接受神祝福有很大的影响。
  2. 其次,注意一下你的作息表和你的工作量。在圣经当中,我们看到神要我们工作六天,休息一天。如果不这么做,我们就会变得烦躁、有挫折感,生活绷得太紧了。重新审查一下你的作息时间表,留些充分的休息时间,以便走更远的路。
  3. 第三,建立事情处理的先后顺序。一些最重要的事往往因为太忙而被耽搁在一旁。不论你是一个忙碌的工作人员或是一个有小孩要照顾的父母亲,总是会觉得自己受环境左右,而不是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握中。这时你就必须判断什么是最重要而什么是次要的,在你作一些重要性的决定时,要紧的是先来到神面前安静寻求,主必然赐下智慧以作最好的判断。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