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徒训练】13. 门徒训练与配搭事奉(罗门 牧师)


 

三股合成的绳子

在祭司的国度中教牧、同工与门徒是三股合成的绳子「三股合成的绳子不容易折断。」(传四12)虽然信徒皆祭司,但上帝在教会中仍然设立不同职分和恩赐的人来治理、和管理教会。教牧有教牧的职责、同工有同工的职责、信徒有信徒的职责,彼此互相配搭同心协力传扬福音。

出埃及记十七章8~16节是我们熟悉的故事,就是摩西在山顶上祷告、约书亚和百姓在山下与亚玛力人争战的情节,在这故事里出现三种人:第一是领袖;第二是同工;第三是众百姓。整个故事中描述这三种人如何扮演各自的角色,他们各自站在应有的位置上,以联合成三股紧密与结实的绳子,我们将以三个向度来探讨今日教会的领袖、同工及众信徒应尽的本分与应处的位置何在:

第一个向度:领袖

甚么是领袖?领袖可以说是整个会众带领的灵魂人物,也是一个关键性的人物。在教会中做领袖的人必须是一个起带头作用的人物,能够领导弟兄姐妹起来事奉,推动教会各类事工。摩西这位领袖在面对外来的仇敌亚玛力人之时,他如何表现出卓越的领导能力,带领以色列人打一场胜战?以下有两个重点:

1、摩西手里拿着杖到山上祷告--手拿着杖,杖就是权柄。摩西到山上去,主要的原因是为山下的百姓用权柄祷告。当他为山下的百姓祷告时,就影响整个战局的发展。摩西清楚知道一个事实:亚玛力人是非常野蛮又好战之民族,可以说是人如其名,因为亚玛力就是好战的意思,他们非等闲之辈,若凭这些没有任何训练的以色列人的力量,不可能会胜过对方。唯一的方法就是祷告,求神帮助。今天在教会中做领袖的如长老与传道人,我们要特别注重祷告,不能因为事务忙而忽略祷告。教会众信徒天天生活在充满引诱、试探的世界中,他们天天都在打属灵的战争,因此他们需要教会的领袖关心他们,为他们祷告。尤其是传道人,他们特别蒙神选召成为全时间事奉的工人,就要「专心以祈祷、传道为事」(徒六4)。「摩西何时举手,以色列人就得胜,何时垂手,亚玛力人就得胜。」(出十七11)

2、摩西手里拿着杖观察与督导--惟有站在山顶上,摩西才能清楚看见山下的整个战况。虽然他没有参与地面上的战争,但他却比任何人看得更远、更全面。这里让我们看见,教会领袖是走在前头的,他要比众人在属灵的领域上有更大的眼光,能够看见别人没有看见的异象。惟有这样,他才能够带领别人朝向所定的目标(Purpose)前进,不必走旷野路。领袖像老鹰一样,要飞更高,看得够远,随时翱翔在属灵的领域中,超越世俗的洪流,这是属灵的洞察力。

第二个向度:同工

教会圣工要推动下去,单靠教会长老或传道人是不够的,因为他们的能力有限,有时也会软弱。你看摩西,他一人在山上举手祷告,圣经说:“摩西的手发沉”(出十七12),这句话显示摩西究竟是一个血肉之躯,他的双手无论多么强而有力,也不能支持太久。他需要同工从旁协助,这些同工若能齐心配搭,许多事工必能发出更大的果效。

当摩西的手在开始发沉之时,亚伦与户珥即时帮助他,各自站在他左右边用手扶持他,这样摩西的手就稳住了,直到日落为止。这是一幅动人的图画,盼望今日教会有更多像亚伦与户珥这样的同工,愿意起来全力支持教会的领导者,培养团队的精神。好的同工不是看他能作多少的工,拥有多少的学识;最重要是看他有没有尽忠职守,愿不愿意同心。你是教会里的好同工么?当你看见传道人的手渐渐发沉时,你的反应如何?今天教会事工如儿童主日学、青少年团契、福音工作等需要你参与的手,你愿意像亚伦与户珥这两位好同工,伸出你的手来扶持么?多一分参与,就多一分力量;多一分的力量,就多一分效率。

第三个向度:门徒

所谓门徒,乃是指委身教会的弟兄姊妹。这些人应扮演甚么角色呢?答案就是为主争战。以色列争战的对象是亚玛力人,信徒争战的对象是撒但,即所谓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乃肉眼所不能看见的。圣经说:“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彼前五8)。教会信徒必须争战,靠主的力量“攻击魔鬼坚固的营垒,将各样的计谋,各样拦阻人认识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将人所有的心意夺回,使他都顺服基督”(林后十5)。要如何为主打美好的战呢?那就是信徒要接受装备,以致能够穿上全副军装,成为基督精兵(弗六10~11)。所谓装备,乃是使本来的生命更加成熟。在教会中,牧师、传道人、执事及在岗位上有恩赐事奉的同工们既然拥有领导的恩赐,就当好好的成全圣徒,给他们接受训练。“成全”的意思是“装备”,它包含着三面的追求:

1. 教导门徒成为怎样的人(灵命的长进)– To be

2. 教导门徒知道所信的是甚么(信仰的认知)– To know

3. 教导门徒能为主做工(事奉委身)– To do

教会要兴旺,不只是单靠传道人的努力,而是信徒皆祭司的配搭事奉和全教会信徒的总动员参与,方能成事。领袖、同工及门徒就形成了三股合成的绳子,这样的绳子就不易折断(传四12)。

门徒事奉与恩赐

一.事奉需要神所赐的恩赐

事奉不是自己的工作,而是参与在神的计划中,与神同工,没有神的恩赐是难以成事的。

二.不同恩赐的配搭带来同心合意的事奉

圣灵使每位基督徒都得着一些恩赐,因此,在教会中,每个信徒都是不可或缺的,大家必须以一己之恩赐互相补足,自然就产生合一的见证。

三.门徒训练乃是发掘受训者的不同恩赐

门徒训练工作其中一个基本目标,就是帮助受训者发掘和运用他们的恩赐。因为神的心意是把恩赐分给每个信徒,并要他们把这些恩赐运用在基督的身体上。

保罗对恩赐运用的教导

「恩赐」(cavrisma),可以翻译为「神恩典的礼物」。此字与「恩典」cavri”同一字根,教会是基督的身体,基督的身体需要属灵的维他命,这个属灵的维他命就是属灵的恩赐,它具有多元性(表示健康)与合一性(表示属于主)。

教会如果有上帝所赐的各种属灵恩赐,教会也会健康起来,就像人的身体需要各种维他命一样。一个教会如果缺乏属灵的维他命和矿物质,那么这个教会就会长的不够健壮。教会需要属灵的恩赐,是因为建立教会的需要,因此上帝将恩赐赏赐下来,上帝乐意将恩赐给我们。所以保罗说︰「弟兄们,论到属灵的恩赐,我不愿意你们不明白。」(林前十二1)在哥林多前书十二章4~11节提到这几种恩赐,按照功能我们大致上将它分作三大类︰

   

    

教导的恩赐

teach

「智慧的言语」(the word of wisdom)常用于教导、劝戒,以及针对教会管理行政所提出的实际需要。因着它实用的性质,它比预言更能提供人引导。智慧的言语能教导人,使人在属灵上成长。

圣经上说,我们若缺少智慧,应当求神赐下智慧(参雅一5)。只是当注意那些以智慧的言语来服事人的,并不表示比其他人更有智慧。智慧言语的例子︰司提反在会堂中辩论的讲道(徒六8~10)、在耶路撒冷会议中,雅各对外邦人信主的条件所作的决定(徒五13~21)

「知识的言语」(the word of knowledge)圣灵所赐的知识言语的恩赐与教导神的话有关。「知识」的恩赐并不单借着呆板地研读神的话而得到的,而是在特殊的场合下神透过这种恩赐,把教会所需要的、合乎圣经真理的话语传达出来。

或许它经常在事先预备好的课程中说出,叫听的人领受真理。另外,这种恩赐也可能以更超自然的方式彰显出来。例如,神启示以利亚何时不下雨或何时下雨、启示以利沙敌人的计划、君王或臣仆心中隐藏的罪等。有时候,神会启示一个人,使他知道某人的罪或特别的需要,或祂为了某人的益处所要采取的行动。知识言语的例子︰亚拿尼亚和撒非喇欺骗圣灵遭审判(徒五1~11)这对夫妇为博取名声将财产变卖了,私底下留下一些,却告诉教会是全部的奉献,他们欺骗的行为,上帝透过彼得用知识的言语来警告他们。另外;保罗宣告行邪术的以吕马将要瞎眼所说的话,使徒行传十三章10~11节说:「『你这充满各样诡诈奸恶,魔鬼的儿子,众善的仇敌,你混乱主的正道还不止住么?现在主的手加在你身上,你要瞎眼,暂且不见日光。』他的眼睛立刻昏蒙黑暗,四下里求人拉着手领他」。

作先知讲道(prophecy):就是要「造就、安慰、劝勉人。」(林前十四3),作先知讲道在使徒行传里面有好几篇讲道,都可以说是先知讲道的典范,比方说:彼得和保罗就讲过几篇道。作「先知」不单是说预言或预告未来的事,更是指在圣灵的带领下,把上帝的信息表达出来。

服事的恩赐

serve

ministry

信心(faith):信心不是指得救的信心,而应该是指哥林多前书十三章2节行神迹的信心「全备的信,可以移山」。

医病(gifts of healings):「医病」的恩赐原文是复数,可能代表医每一种病有不同的恩赐。「耶稣叫齐了十二个门徒,给他们能力、权柄,制伏一切的鬼,医治各样的病。」(路九1)

行异能(workings of miracles):使徒行传有许多例子行异能比医治的范围更大,例如:保罗被毒蛇所咬却没有受伤、保罗叫行邪术的以吕马瞎了眼等。

辨别诸灵(discerning of spirits)是教会非常重要的恩赐,因为今天有一些邪灵的工作运行在人的心里(弗二2),我们若是有辨别诸灵的恩赐就可以避免教会陷入不必要的试探当中,知道甚么是从神来的,甚么是从世界和撒但来的。

敬拜的恩赐

worship

说方言(different kinds of tongues)glw’ssaglossal:被圣灵充满时的凭据;说方言是为了造就自己(林前十四2~4作先知讲道的,乃是造就教会。)

翻方言(the interpretation of tongues):就是把方言翻译出来,如此就是「先知讲道」或是「说预言」(林前十四1)

以上这三类恩赐的运用要平衡,否则就会出现像哥林多教会混乱的情形,因为这里明显表示各样的恩赐是圣灵随自己的意志分给基督徒的,与灵命高低、行为好坏并无直接关系︰

  • 教导+敬拜-服事=缺少门徒和拓荒
  • 教导+服事-敬拜=枯干
  • 服事+敬拜-教导=混乱和异端

 

  • 我们仔细地审视各大类恩赐的基本性质,就会明白每一类都是必要的。如果一个教会有很棒的教导和敬拜,但是事工只有少数几个人在做,那么其他人就没有机会成长。如此一来,训练福音大军以赢得失丧灵魂的可能性就更低了。这是一个以领袖和敬拜为中心的教会,但因它缺乏信心、医病、行异能、作先知讲道、辨别诸灵等服事性的恩赐。它的情形是:有教导+有敬拜-服事=缺少门徒和拓荒。
  • 如果教会有很好的教导,也栽培人来服事,但却没有经验到圣灵恩赐完全彰显的敬拜,那么这教会就失去了聚会最重要的原因。因为在欢庆当中,我们可以超越困境而看到神。祂是我们合一与宣教的源头;我们所寻求的,就是要成就祂的计划。但是,若没有祂的同在并赐力量坚固我们,教会这个身体将饱受压力和灰心摧残,因为它缺少敬拜方面的恩赐,就是说方言和翻方言的恩赐。也就是:有教导+有服事-敬拜=枯干。
  • 而在一个人人事奉、有很自由的敬拜,但却缺少教导的教会,可能暂时看起来很好,但是由于缺乏稳固的教导,最终将会出现分党结派、各持己见的领袖,以及各种错误的教义和应用(这就是为什么保罗说他不愿意哥林多人「不明白」属灵的恩赐),也就是它缺乏智慧的言语、知识的言语,就像保罗写信给哥林多教会就是运用知识的言语和智慧的言语。用下列的式子表达为:服事+敬拜-教导=混乱和异端。

以上有关所有恩赐的分类及分析在教会的事工里都是不可或缺的,只是它们各有其不同的目的而已。教导、服事、敬拜这三大类恩赐必须要平衡,教会才能健全地成长。也许有些时候其中某大类可能比其他类更被强调,但至终这三类恩赐都是必需的。教会若要得到这些属灵的恩赐就唯有不断的向上帝祈求。雅各说︰「你们得不着,是因为你们不求。」(雅四2)当我们祈求上帝就一定会赐给教会。当我们有了这一些属灵的恩赐,要用爱来平衡。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