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徒训练】10. 门徒训练者的操练(罗门 牧师)


 

带门徒是彼此舍己的过程–门徒的塑造者本身也是门徒,他们的关系是一个团队的生命关系,而不是俱乐部(club)的玩票关系,而为对方舍己就是团队关系的粘着剂,如同耶稣所说:「你们要彼此相爱,像我爱你们一样;这就是我的命令。人为朋友舍命,人的爱心没有比这个大的。」(约十五12~13)。

要带门徒就是准备为门徒塑造的过程舍命,就像主耶稣为祂的门徒所做的一样,所以要带门徒将付出极大的代价:时间的代价、体力的代价、属灵生产之苦的代价甚至金钱的代价,因为在主的国度里没有“廉价门徒”,而主对那准备当门徒的人也发出一样的挑战「人到我这里来,若不爱我胜过爱(爱我胜过爱:原文是恨)自己的父母、妻子、儿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门徒。凡不背着自己十字架跟从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门徒。这样,你们无论甚么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门徒。」(路十四26~33)耶稣也是做门徒带领者的榜样,因为要做门徒的人将难免遭受到撒但无情的攻击,撒但知道唯有成为门徒的人,才能真正地影响到牠的国度,而那些不冷不热的人对牠的国度是没有甚么破坏性的,因此一个门徒的塑造者为所带领的人祷告不仅是一种义务也是一种责任,因为这样的祷告决定了门徒塑造的成败,我们宁可花4分的力量来教导,而花6分的力气来为门徒守望祷告。

 

祷告的榜样

以榜样教导门徒,在生命的每一方面都为他们留下榜样。他告诉他们「我给你们作了榜样,叫你们照着我向你们所作的去作。」(约十三15)。譬如他的祷告生活就是榜样。耶稣经常有意让门徒们看见他向天父的祷告(路十一1~13)。他没有强迫他们学习祷告,他的榜样便使他们渴慕祷告。更重要的是,他们看到了他要得着人归向他自己的心意(路十九10)。观察了主耶稣传福音的精神和方法,他们就学会怎么样去做。

我们若是更多的为门徒祷告,就会知道在门徒的心灵深处所出现的真正问题所在,而适当的针对问题予以劝告和调整,因为我们借着祷告与上帝一起同工来经历塑造门徒的过程,主一定会让我们知道门徒的属灵状况。

十三世纪有一位圣徒叫作弗朗西斯(圣方济)在祷告中借着神灵的启示而知道他同伴们所有的长处并他们的短处,有一次弗朗西斯有一位同工名叫如非努,陷入非常大的试探中,就是对自己得救与否没有把握,以致内心充满了沮丧和忧愁。圣灵启示了弗朗西斯,使他知道他的同工正陷入属灵的危机之中,于是邀请他当面对谈。他清楚告诉他的同工这些试探是来自魔鬼的声音而不是基督,这样的开导以后自此他的同工就脱离了这次受试探的痛苦,内心获得了很大的安慰。

我们看见保罗也是门徒的塑造者和代祷者,因着保罗和同工的祷告他们所带领出来的门徒,的确就像保罗所说的:「我所祷告的,就是要你们的爱心在知识和各样见识上多而又多,使你们能分别是非(或作:喜爱那美好的事),作诚实无过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并靠着耶稣基督结满了仁义的果子,叫荣耀称赞归与神。」(腓一9~11)。腓立比的教会成为保罗在患难中的喜乐和冠冕,绝非偶然的,因为是保罗的榜样感染!因为是保罗的祷告塑造!

 

服事的榜样

耶稣也向他的门徒示范怎样服事人。他给他们实际功课,帮助他们遵行他的榜样,他把责任分派给他们,叫他们出去传福音、施洗、医病和赶鬼「耶稣叫了十二个门徒来,差遣他们两个两个的出去,也赐给他们权柄,制伏污鬼」(可六7)。他也把行政的责任交给他们,例如预备食物、安排住宿和管钱。这样分派工作很重要,因为耶稣离开后,他们必须接管下来,并且他们愈参与完成使命的工作,他们对这个使命的献身也愈强。好像母鹰将小鹰推出巢窝,迫使小鹰学习飞翔的功课(申三十二11);同样地,耶稣也把他的门徒推出去,迫使他们学习造就门徒的技巧。

虽然他把他们推出去,但还是留心观察、督导他们。他们传福音、治病工作回来后「使徒聚集到耶稣那里,将一切所作的事,所传的道,全告诉他。」(可六30),耶稣听他们的报告,分享他们的喜乐。但是,在报告结束后,他会向他们解释,并告诉他们这样的经历怎样应用在他们的生活上。例如在马可福音九章25~29节,门徒为了赶不出附在那男孩身上的鬼而困扰时,耶稣就告诉他们必须借着祷告和信靠神,才能将鬼赶出去。还有很多例子都显示了耶稣经常审核门徒的工作和态度。他教导的方式:榜样、分派差遣和经常审核,都是为了要使他们发挥出最大的潜力。

 

品格的榜样

门徒训练者有恩赐而没有好品行是不行的。这样的传道人(门徒训练者)不但容易绊倒人,也要终究被神所弃绝的。所以保罗勉励提摩太,不只要看重他所得的恩赐(提前四14;提后一6),也劝他追求有美好的德行,如公义、敬虔、爱心、信心、忍耐、温柔等(提前六11)。保罗特别提到“人若自洁,脱离卑贱的事,就必作贵重的器皿,成为圣洁,合乎主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为此“要逃避少年人的私欲,同那清心祷告主的人一同追求”(提后二21、22)。有人以为只要有恩赐、口才、知识就可以作传道人,却没有道德、品行、虔诚、这是大错特错了,这是教会混乱,神的名受羞辱,神的工作遭破坏的最大原因,就是一度为神所用,以后品德败坏,也不能再作神的工作。

保罗劝提摩太说:“总要清清洁洁的”(提前五2),因为污秽能传染。凡接触到污秽的东西就成为污秽不洁(该二12、13;来十二14、15)。所以传道人自己在道德和操守上绝不可成为污秽不洁的人。

 

谦卑的榜样

在神的眼中,谦卑是神所最看重的属灵品格,所以我们要特别思想。因为「神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雅四6),耶稣基督为领导所下的定义:不是自吹自擂,乃是忘我和舍己。为了训练门徒来担任有权柄的职分,他吩咐他们不可傲慢自大,像君王那样,只要自谦自卑,像他们的老师一样;耶稣叫了他们来,说:「你们知道外邦人有君王为主治理他们,有大臣操权管束他们。只是在你们中间,不可这样;你们中间谁愿为大,就必作你们的用人;谁愿为首,就必作你们的仆人。」(太二十25~27)。

施洗约翰传道时说:「祂必兴旺,我必衰微」(约三30)。由这句话可以看出他在灵性上是非常谦卑的,他知道耶稣是神的儿子,就是给他解鞋带也是不配(路三16)。我们每日每时都要谦逊,要以谦逊的态度去对待所有人类一切精神上、身体上的软弱,以爱来接纳他们的弱点,欣赏他们的优点,鼓励他们的美德,帮助他们的贫穷,对他们的亨通要欢欣,对他们的痛苦要同情,接受他们的友谊,漠视他们的无情,饶恕他们的恶意,做众仆人的仆人,卑躬屈膝的去做最卑微的工作。

今天教会里面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少有人喜欢屈居第二位,很多人都喜欢做头,其实这个问题也发生在耶稣十二个门徒身上不是吗?有学位、学历的年轻人,轻视那些比较没有学历的老传道人,而有经验的传道人却藐视那些没有经验的传道人。老传道人不太愿意栽培接棒人,而年轻一辈的传道人,也不愿意服在属灵长辈的权柄之下,彼此不愿谦卑,使徒彼得说的好,他说︰「你们年幼的,也要顺服年长的。就是你们众人也都要以谦卑束腰,彼此顺服;因为神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所以,你们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时候祂必叫你们升高。」(彼前五5~6)。一个无法对神谦卑的人自然无法对人谦卑,如果有人说他只对神谦卑却不愿对人谦卑的话,那他的谦卑是虚假的。

 

忍耐的榜样

一个灵性健康的领导人,必须有忍耐这个德性。早期教会的一个领袖屈梭多谟说:忍耐是最好的美德。有一个圣经学者巴克莱这样解释它的意义说:「忍耐这个字,绝对没有消极的坐着一味忍受的意思。它是得胜的忍耐,就是在磨炼考验中能够刚毅坚定。它是指基督徒的坚定不移,勇敢又有勇气来接受生活上可能发生的一切事情,并且把最恶劣的事情变成向前进道路中的另一个阶梯。它是有勇气又能得胜地忍受万事的本领,使人能够渡过失败关头而不至于失败,能够时常高兴愉快来迎接看不见的事情。」

在人与人的关系中,忍耐会受到最严格的考验。保罗对待马可,在忍耐上是失败了。内地会的戴德生有一次承认说:「对我的最大诱惑,便是我看见了我所信赖的人那么懒散无能叫人失望,就要发脾气。发脾气是没有用的——要能和气才好。可是,那真是一件苦事。」,我们的主对于多疑的多马,浮动的彼得,卖主的犹大那些人的忍耐,真是令人惊奇的,当然也包括对我们的忍耐!

有一样事情可以表明领袖的忍耐德性,便是他不领先跑得太快,叫跟随的人气馁,意思是他必须给跟随者有成长和喘息的空间。虽然领袖一直保持领先,但同时保持适当的距离,使跟随者一路看得见做领袖的,也听得见他要他们前进的呼声。他不会刚强到不能对朋友们的软弱表示同情,然后用此态度来增加他们的力量,这是不可能的,意思是领袖要学会同情心、有忍耐的心不急躁。「我们坚固的人应该担代不坚固人的软弱,不求自己的喜悦。」(罗十五1)。一个人对别人的软弱忍不住,他的领导就有缺陷,我们要表现力量,不在乎领先飞跑,而在乎愿意调整我们的步伐来适应比我们软弱的兄弟姊妹的步伐,同时又不丧失我们的领先地位。要是我们在前面跑得太快,我们就会失去我们影响人的力量。一个做领袖的,要使他的各种计划能够付诸实施时,也需要有很大的忍耐。

 

顺服的榜样

「顺服」是圣经中所重视的一个事奉者的基本质量。顺服这个词在圣经中出现时,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人对神的顺服;第二类是信徒对世上执政掌权者的顺服;第三类是信徒彼此之间的顺服。这三种顺服都是必要的,也没有一样是容易做到的,彼此之间也都有关系。你期望他人顺服你的领导唯一的途径,就是你必须先顺服,先有爱心的牺牲与事奉。圣经中的顺服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爱心的回应。这是耶稣基督对顺服圣父而留下榜样。约翰福音中耶稣基督顺服的典范就是祂走上十架的路。约翰也告诉我们,祂「知道父已将万有交在祂手中」,所以祂作仆人为门徒洗脚(约十二1)。

在圣经中,顺服、谦卑与爱心都不是弱者被欺凌、被迫、无奈的行动,而是一个富有者,握有权力者,展现自信的表现,所以也是自动、出于志愿的行为。在没有爱的人世间,若要等待爱的环境出现才顺服,恐怕我们也就难以看到这品德的表现。因此一个作教牧人员(或门徒训练者)不是以地位或权威来服人,而是以爱心服事、怜悯他人来服人,「人们并不在乎你知道多少,只在乎你是否关心他们!」(People do not care how much you know, until they know how much you care for them.)。

在耶稣拯救世人的计划中,没有一件是偶然的;他没有浪费过一句话也没有浪费过一点精力。他的目标很清楚,他生命的每一分钟都是为这个目标而活。现在我们必须决定我们是否要顺服神,与耶稣有相同的目标和计划来顺服神。如果我们与耶稣有相同的目标,但却不采取行动去实行这个计划,在我们临终时,将只有后悔要看见一个理想落空了。耶稣离世之前,他可以说:「我在地上已经荣耀你,你所托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约翰福音十七4)。他之所以能够这样说,是因为他已经造就了一批能够改变整个世界的门徒。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