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徒训练】05. 门徒训练的目标(一):有关读经(罗门 牧师)


 

导航会是一个国际性、超宗派的基督教福音机构,于1931年,由道生卓门(Dawson Trotman)于美国创立,它是一个专门作门徒训练的机构。道生卓门从神所领受的呼召是「在万民中,倍加门徒,以协助完成基督的大使命。」,在全世界各地已经有108个国家有导航会的事工。福音的轮子与读经的手就是他们所提出来的:

基督徒的福音轮子

轮子生活就是代表正常的基督徒全面的生活,这不是一个静态的轮子而是一个动态的轮子,这也不是一个一成不变的轮子,而是一个不断扩大的轮子,动态表示基督徒的生活是活泼的江河,扩大表示基督徒的生活具有更多的影响力。这一个轮子包括四个轮辐:读经祷告(这是直向的)、然后是见证团契(这是横向的),最外围是顺服的基督徒和实际的行动,接下来的几单元,我们将朝这几方面的主题来思想。这几个方面都要平衡,不能只有读经、祷告却不与人交通,那样轮子会变成扁平的,滚不起来,也不能只有作见证和过团契生活,那样子这福音的轮子将失去真正的动力往前进,同样失去顺服和行动力的基督徒生活是不可能结果子的生活。而不论是读经、祷告、见证、团契交通都必须以基督为中心,做这些事若不以基督为中心,都是枉然的,以基督为中心的意思就是凡事尊主为大,主耶稣要在一切事情上居首位。而轮子周围(就是最外圈)则是顺服基督的生活行动,有些基督徒的顺服,却不是在基督里,所以他虽一直读经、参加查经班,可是生命却没有改变。

读经的手

首先我们要思想基督徒的读经生活,导航会用读经的手这个比喻来教导五种学习神话语的方法,这些方法都是根据圣经。这五种学习神话语的方法是「听道」、「读经」、「查经」、「背经」、「默想」。学习圣经并将其应用于生活的方法是所有基督徒当知道的重要课题。这里提出用五根手指来比喻五个教导我们如何把圣经应用在我们生活中的方法。按一般常识若用一两根手指头拿圣经,因为重和不稳的缘故所以很容易掉落;但是若用全部的手指握住圣经就可以很容易的拿起来。这种与属灵情况是相同的。一个人若能背诵、研究、阅读、倾听及默想上帝的话语,那么他一定可以正确地了解圣经而活用于生活中。就像把圣经拿起来一样,大姆指与其他手指需要彼此协调;因此为了了解圣经,一定要「听道」、「读经」、「查经」、「背经」、「默想」用这些方法来彼此密切配合。

  • 听道:「可见信道是从听道来的,听道是从基督的话来的。」(罗十17)听那些敬虔的牧师或教师讲解神的话语,可以在研究圣经中获得自己看不到的亮光,并且能够刺激我们对神话语的渴慕。
  • 读经:读经可以使我们了解神话语的全貌。许多人都采用每日一定进度的读经法,得到不少的好处,因为按计划方式的读经,可使人对圣经获得有系统的认识。例如每天读新约一章,旧约两章,或者按卷读圣经。
  • 查经:查经比读经是更深入的研究圣经,这样可以使人深入神话语的真理。我们把研究圣经所发现的亮光记下来,可以有助于你对圣经的记忆,并且能把所得到的亮光作有系统的整理。
  • 背经:背诵神的话语,可以使我们运用圣灵的宝剑,胜过魔鬼的试探,并且使我们在作见证或帮助他人的时候,能够说出合宜的话「因为,出于神的话,没有一句不带能力的。」(路一37)。
  • 默想:默想神的话语,是手中的大拇指,因为默想需要与以上四种方法中的每一种联合使用,唯有默想神的话语--思想其中的意义,和如何应用在个人日常生活中--必能使神奇妙改变的能力在我们身上作工。默想可以说是最叫人兴奋、而又最少被使用来消化圣经的方法,因为在默想中,我们往往会听到神的声音,对我们的心说话。默想被称为『从应用的观点来作反射性的思考』。借着沈思、默念、思想神的话,好叫圣经的讯息与你生活中的特别需要联系在一起。

神的话里带有许多伟大的应许,其中之一就是神对祂所赐的福与默想之间的关系有个应许。诗篇一篇2~3节说,「惟喜爱耶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这人便为有福。他要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按时候结果子,叶子也不枯干,凡他所行的,尽都顺利。」当约书亚受差遣要引导以色列子民进入一个战无不克、攻无不胜的大计划中时,神如此应许他:「这律法书不可离开你的口。总要昼夜思想,好使你谨守遵行这书上所写的一切话。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顺利。」(书一8)

你可以把默想分成几个阶段,每天几分钟,每周专心在几节上。你也许比较喜欢选一节你已经会背诵的经文,或者是你在门徒训练过程中读过、查考过的某一段、某一章中的某一节。在你选定一节以后,开始祷告、宣读雅各书一章5节,求神赐下智慧以应用祂自己的话语。神将把祂的话赐给我们,不单是要扩展我们的头脑,而是要开扩我们的心胸。顺服是一把钥匙,开放神话语中更大的启示与祝福给我们。接下来谈一谈默想的方法:

默想上下文:这节圣经的上下文帮助你决定这段圣经的主旨(中心思想)与背景,以帮助你

解释它。读这段圣经的全貌之后,写下一个大纲,说出这段话的要旨。

用你自己的话写一遍:用你自己的话将这一节(或这段)经文重写一遍。

仔细琢磨:意思是,用三种令人兴奋的方法来消化、吸收其中的真理。

第一、大声朗诵,强调这一节经文中每一个字。例如,大声而缓慢地重复读出腓立比书四章l3节,「我靠着『基督』(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我靠着基督,『凡事』都能做。」…「我靠着基督,凡事都能『做』。」然后,借着对比的方式来帮助你了解这个经节相反的意思。用反面的话来讲,这节经文就变成:「我若不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什么也做不成,因为祂没有给我力量。」

第二、从这节圣经中至少选出两个重要的字,是你所要强调的。把它们列在练习纸上。比方说,你也许会选出「凡事」或「加给我力量」(基督)这两个重点。

第三、提出问题并且寻求答案。将你自己的需要与圣经的话连在一起。问这一类值得探究的问题:为什么?是什么?什么时候?在那里?谁?如何?我靠着基督可以做些什么事,为什么过去我一直失败、做不成这些事,我要如何开始做这一切事?使它成为你个人的经文。

让圣灵引导你看见一项需要、一个挑战、一次机会、或生活中的一次失败,让你的经验与这节经文发生连结的关系,也就是说,让这节经文成为你自己的经文。借着圣灵的力量,这节经文势必要与你的生活连贯在一起。当你消化它、吸收它成为你生命中的一部分,这节圣经就活了。如果它与你的生活有关,你该怎么做,就把它写下来,要具体可行。

默想中的祷告

用这节圣经向神作响应的祷告。就用这一节向神说话,必须是发自内心的心声:「主啊,祢说过,靠着基督耶稣我凡事都能做。过去我一直都有一个问题无法突破,就是我的态度不正确。我发现要饶恕人,说积极的话,有积极的态度很困难。我感谢祢,我现在能有积极肯定的态度,是因为祢的应许,使我今天可以靠着祢的力量面对每一件事。现在,我宣告,今天所遇见的每一件事,都有祢的力量在其中,并且我要用积极正面的思想去面对,那些发生在我生活中的每一件事物,奉主耶稣的名祈求。阿们。」当你祷告的时候,大声念出这节经文,或者写出来。

类似的经文

为了得着进一步的亮光与领悟,可以翻查有关这个真理的其他经文。参照上下文的观念、思想等,把相关的经文写在你的作业纸上以强调这一节的信息。圣经最好的注释书就是以经文解释经文。这个练习可以加强你对这一节经文的印象,与上下文的贯通。

问题

所谓「问题」,就是当你读经的时候,你可能不太了解这段经文的思想或观念。这时候就可以把你对于这节经文的问题列出来,与老师或主内朋友讨论这些问题。

学习的延长

关于这一节经文的思想、观念、大纲、应用、或更进一步的计划都可以记录下来。「这些事你要殷勤去做,并要在此专心,使众人看出你的长进来。」(提前四15)同学们、听众朋友们!现在你已经学会了默想经文的窍门了,让我们开始去实践吧。

积极培养门徒明白圣经

「神的话语比我所感觉的任何感觉,比我所经验的任何经验,比我所处过的任何处境,比这世上的一切更真实」一个成长的门徒,必须能日渐掌握神的话语。一个属神的人,必须也属于圣经。毫无疑问,上帝命令每一位基督徒要不断进深明白圣经。下列经文提醒我们要努力明白圣经:

一、提摩太后书二章15节

「你当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悦,作无愧的工人,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保罗提醒提摩太作一个无愧的工人,最重要的就是要「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使信徒不受异端的影响,能按着神的心意生活。因此,一个训练门徒的教导者,一定要训练受训者有一个正确解经的态度。

二、彼得前书二章2节

「就要爱慕那纯净的灵奶,像纔生的婴孩爱慕奶一样,叫你们因此渐长,以致得救。」彼得强调灵命之所以能健康的成长,就需爱慕那能助长灵命的真道。彼得在此特别强调「纯净的灵奶」,信徒所听的道若非纯正的道理,或所读的书籍不是纯正的教训,结果是灵命不但得不到长进,反而会受到损害。所以,门徒训练需帮助受训者对纯净的灵奶有渴慕的心,也能分享纯净的灵奶教导一般的信徒。

三、以弗所书六章17节

「拿着圣灵的宝剑,就是神的道。」圣经提醒信徒,魔鬼好像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所以信徒必须随时拿着神所赐,可以用来击退魔鬼的武器,就是神的道--圣灵的宝剑。故此,身为门徒训练的教师,我们必须让神的话充满我们的内心,使我们有能力和智慧抵挡魔鬼的攻击,也须帮助受训者懂得以神的话作为武器与魔鬼争战。

四、提多书一章9节

「坚守所教真实的道理,就能将纯正的教训劝化人,又能把争辩的人驳倒了。」保罗在这里提醒门徒训练者在真理的造就上有三层要义:

第一层就是要能坚守真理,作为教导者、训练者,一定要坚守所信的真理,不与罪恶妥协,不受异端的煽动,如此才不会影响受训者的信心。

第二层就是要能将纯正的教训劝化人,不但要明白纯正之道,而且要十分熟练,可以教训人,使别人也能坚守所信的道。

第三层就是要能驳倒争辩的人,对于那些不服从正确教导,喜欢争辩的人,我们应有真理的智慧与口才,把错误的人驳倒,使他折服,使教会和信徒不受影响和搅扰。

神的话——圣经

圣经是前后花了约一千五百年的时间,由四十多位作者所写成的一本书,也是全世界最畅销的一本书。圣经一共有六十六卷,旧约有三十九卷,新约有二十七卷,旧约有九百二十九章,新约有两百六十章,合起来共有一千一百八十九章,而一年有三百六十五天,若是每天读旧约三章,新约两章,这样一年可以读完旧约一遍,新约四遍。「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或作:凡神所默示的圣经),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豫备行各样的善事。」(提后三16~17),要成为主耶稣的门徒就非得要下功夫读圣经不可!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