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上】30. 以色列人击溃非利士人(庄亚伦 牧师)


十四章11~15节

二人就使非利士的防兵看见。非利士人说,希伯来人从所藏的洞穴里出来了。防兵对约拿单和拿兵器的人说,你们上到这里来,我们有一件事指示你们。约拿单就对拿兵器的人说,你跟随我上去,因为耶和华将他们交在以色列人手里了。约拿单就爬上去,拿兵器的人跟随他。约拿单杀倒非利士人,拿兵器的人也随着杀他们。约拿单和拿兵器的人,起头所杀的,约有二十人,都在一亩地的半犂沟之内。于是在营中、在田野、在众民内,都有战兢,防兵和掠兵也都战兢,地也震动,战兢之势甚大。

 

解经家常认为非利士人回答「上到我们这里来」,而不说「等我们到你们那里去」,是反映了他们的懦弱。这却不一定真确,或许他们以为那会有人可能从断崖爬上来呢?那或者不过是出于谨慎,又或者是为了避免无意义的暴露实力。在他们的设防区内开战可以增强他们的实力。况且,请他们上去也包含了嘲弄的意思,暗示说:『你们有本领的便上来吧!你们还是做不到的了』,非利士人知道要爬上这个断崖是不太可能,所以他们才会对约拿单这样讲话。从以色列人的角度看,要他们上去表示了他们在防守上有一定程度的轻敌或者疏忽。以色列人亦可以得到突袭的优势,因为他们会不会上去,甚么时候上去等,对非利士人而言均是未知之数。他们更可以用叶子盖着身体,让非利士人以为草木皆兵。『等我们到你们那里去』却显示出更坚决的野心和更旺盛的战斗心。

约拿单与替他拿兵器的人向非利士人报上名以后,得到的回复是「上来」(十四12)。这两个以色列人于是充满信心地迎战。他们要爬上那座陡峭的山,必定也花了不少力气,他们闯进哨站的时候,那里登时一遍混乱。这里却不清楚发生了甚么事情,可能是看守的防兵睡着了,可能是他们霎时间都找不着武器,也可能是神使他们都迷乱起来。无论如何,约拿单杀伤了许多人,替他拿武器的人『也随着杀他们』(十四13)。拿武器的人的职责就是把给主人伤了的敌人杀掉。他俩大约杀了二十人,但第十四节下半部分含糊,那里可以是指一个狭小的范围,一英亩,甚至更小的地方。有人说这里出现了类似在客西马尼园中,在耶稣的敌人身上的那种异能(约十八6)。哨站内的恐慌一下子扩散至整个军营,然后有一阵猛烈的地震。「于是在营中、在田野、在众民内,都有战兢,防兵和掠兵也都战兢,地也震动,战兢之势甚大。」(十四15)作者在这里补充说:『这是从神而来的恐惧』(十四15;字义为「神的可怕」)。到底非利士人为何而惧怕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我们相信地会震动绝不是人为的,非利士人惧怕是有道理。

 

十四章16~23节

在便雅悯的基比亚,扫罗的守望兵,看见非利士的军众溃散,四围乱窜。扫罗就对跟随他的民说,你们查点查点,看从我们这里出去的是谁。他们一查点,就知道约拿单和拿兵器的人没有在这里。那时神的约柜在以色列人那里。扫罗对亚希亚说,你将神的约柜运了来。扫罗正与祭司说话的时候,非利士营中的喧嚷越发大了。扫罗就对祭司说,停手罢。扫罗和跟随他的人都聚集,来到战场,看见非利士人用刀互相击杀,大大惶乱。从前由四方来跟随非利士军的希伯来人现在也转过来,帮助跟随扫罗和约拿单的以色列人了。那藏在以法莲山地的以色列人,听说非利士人逃跑,就出来紧紧的追杀他们。那日耶和华使以色列人得胜,一直战到伯亚文。

 

约拿单偷偷的只有带了一个拿兵器的少年,就去偷袭了非利士人的军营,他们两个人不是疯了,也不是想去送死,他们是有神的灵感动,希望我们做任何事情以前,先来寻求神的带领,不要冲动,但也不必拦阻圣灵的感动,有时候圣灵会叫我们去作一些我们平常不会做的事情。

 

(二)、非利士人溃散 (十四16~23)

因为约拿单已经在非利士人的军营带来很大的震撼,不知是扫罗的探子还是士兵在基比亚附近探听到非利士人的军营内乱作一团,圣经是说扫罗的守望兵看见非利士人『军众溃散,四围乱窜」(十四16),他们马上把这样的情况跟扫罗报告。扫罗猜想不知是不是自己的手下已经发动攻击,便召集军队进行检阅,看看是否有人不见了。约拿单和替他拿武器的人固然是找不着了。扫罗既然是以色列人所推崇的领导人,便求问神到底军队应该作甚么相应的行动。这个约柜曾经在亚希亚父亲带出去与非利士人打仗,结果约柜被掳走了,扫罗难道不知道这个历史吗?可能他心里面是又着急又慌乱,他求问的方法却没有清楚记下来。希伯来文经文说扫罗下令把「神的约柜」带来(十四18),只是约柜放在基列耶琳已有一段日子,期间没有提过它有从安放的地方搬动过的事情。在十三章14~15节已经说明撒母耳说神已经要找一位合神心意的人以后,撒母耳就前往便雅悯的基比亚,扫罗这时候没有再去找撒母耳却找传统祭司献祭的方法。约柜虽然可能暂时被送往基比亚,但七十士译本却提出了另一个同样合理的说法:祭司亚比雅受命往「取以弗得」,而以弗得是祭司肩头的服饰,上面连着一个装载着乌陵和土明的圣袋。

扫罗却来不及用这个方法找着神的旨意,非利士营内的喧闹声越来越大,神的确已介入事件之中,以色列军必须马上行动。祭司正伸手准备抽出签来,却被吩咐说:「停手罢」(十四19),扫罗下令开始进攻。这就是扫罗犹豫不决的结果,该出去打仗的时候他优柔寡断,现在应该要好好求问神的时候,他却急着见风转舵,下令部下马上进攻,不再继续寻求神的带领。我们也会常常跟扫罗的样子很像,该做事不做事,该祷告安静等候指示却又急着听不到神的声音。他们进攻时发现敌军营内早已完全陷入一片混乱,甚至有非利士人攻打非利士人。扫罗和军队出现的时候,那些被非利士人征召入伍或当雇佣兵的以色列人,也乘当前的纷乱倒戈相向起来。最后,乱事震慑了那些原来为逃避非利士人而藏起来的以色列人,就连他们也从隐藏的地方出来追赶敌人,敌军一下子完全溃散了。神得到至终的称颂「那日耶和华使以色列人得胜,一直战到伯亚文」(十四23)。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