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上】28. 神要找合祂心意的人(庄亚伦 牧师)


十三章16~23节

扫罗和他儿子约拿单,并跟随他们的人,都住在便雅悯的迦巴。但非利士人安营在密抹。有掠兵从非利士营中出来,分为三队,一队往俄弗拉向书亚地去。一队往伯和仑去。一队往洗波音谷对面的地境向旷野去。那时以色列全地没有一个铁匠,因为非利士人说,恐怕希伯来人制造刀枪。以色列人要磨锄、犁、斧、铲,就下到非利士人那里去磨。但有锉可以锉铲、犁、三齿叉、斧子,并赶牛锥。所以到了争战的日子,跟随扫罗和约拿单的人,没有一个手里有刀有枪的。惟独扫罗和他儿子约拿单有。非利士人的一队防兵,到了密抹的隘口。

 

那时候的景况令人非常沮丧。扫罗从吉甲出发往基比亚时,只带了六百人与他同去,在十三章前面提到本来跟随扫罗的有两千军兵,那些人不知道跑到那里去了,现在只剩下两千人。他与约拿单在那里会合,约拿单大概还只是带着与扫罗分散时给他的那一千人(十三2)。扫罗与约拿单大抵在基比亚扎营,因为那里不仅是他们的故乡,那里同时也是撒母耳让位的地方。以色列人所剩下的,大抵只有神罢了,可惜他们还是没有好好地听从神的指示。他们正惶恐等待非利士人发动猛烈攻击的时候,十七与十八节说「掠兵」来抢夺他们的财物,非利士人便从密抹的营中出来,随处搜掠,把一切找得着又搬得动的财富都统统带走,以色列人眼睁睁的看着人家来抢夺他们的财物,却无反击之力。

以色列军不单人少、士气低落,他们的装备也非常地简陋。自从以利的时候,非利士人打败了以色列人之后,为了易于控制他们,便禁止他们接触到铁制的武器(十三19~21)。大约于主前1200年非利士人来自于爱琴海,他们从赫人那里学会制造铁器的技术,同时间住在迦南地的以色列人他们还是在青铜时期。使用铁制的武器和工具,证明他们比使用旧铜器的设备进步多了。非利士人决意保持这项冶金和政治军事上的优势,不让以色列人得到铁制的产品和制造的知识。于是,只有扫罗和约拿单有「合适」的武器和盔甲。却不说以色列人要徒手打仗,因为他们的武器从粗棒至可以致命的投石器都有。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