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上】24. 扫罗击败亚扪人正式立国(庄亚伦 牧师)


十一章1~5节

亚扪人的王拿辖上来,对着基列雅比安营。雅比众人对拿辖说,你与我们立约,我们就服事你。亚扪人拿辖说,你们若由我剜出你们各人的右眼,以此凌辱以色列众人,我就与你们立约。雅比的长老对他说,求你宽容我们七日,等我们打发人往以色列的全境去,若没有人救我们,我们就出来归顺你。使者到了扫罗住的基比亚,将这话说给百姓听,百姓就都放声而哭。扫罗正从田间赶牛回来,问说,百姓为甚么哭呢。众人将雅比人的话告诉他。

 

三、扫罗战胜受拥为王 (十一1~15)

要以色列人接受扫罗更多,就需要让扫罗得到一个作王的机会,给他表现自己在战事上和行政上的才能。亚扪人威胁以色列的事情,正好提供了一个好时机,扫罗不仅可以证明确实神已经选立他为王,也要让以色列百姓愿意跟随他为王。亚扪人虽然跟以色列人有血缘关系,但是他们一直是具有侵略性的民族。经过了耶弗他之战(士十一),以色列人臣服了亚扪人,在士师记十一章33节说:「他就大大杀败他们,从亚罗珥到米匿,直到亚备勒基拉明,攻取了二十座城。这样亚扪人就被以色列人制伏了。」但是经过好多年以后,他们逐渐又强大起来,威胁到伯珊东南面约十里,约但河东面约二里的基列雅比城。基列地在约但河东,是流便和迦得所分到的土地,而雅比是基列的一个主要城市。按照士师记十九章到二十一章记载,以色列众支派为了基比亚的匪徒,对那一位利未人的妾所行的恶事,几乎把便雅悯人都消灭了,后来为了延续便雅悯人的后裔,她们就从雅比抢了四百位少女,使她们成为所剩下来的便雅悯人的妻子。所以,基列雅比人与基比亚人是有姻亲的关系,后来雅比之役以后,他们跟扫罗的关系就更加亲密了。

城内的百姓既不指望约但河西岸的以色列人会来营救他们,便只好向亚扪人投降,希望跟亚扪人能订立一份最象样的「条约」(十一1「约」)。但是亚扪人的要求十分可怕,竟要弄瞎全城人的右眼,挖出右眼在当时中东的文化是一种非常严厉的酷刑,参孙也被非利士人挖了他的眼睛,西底家被巴比伦挖了眼睛(王下二十五7)。他们提出这项要求的原因有两方面:

  • 是要报复自己曾经被降服的屈辱,藉此令以色列蒙羞;
  • 是要残害以色列百姓,令他们不能再举战反抗他们。

 

以色列人委实无法付出这项沉重的代价,便乞求宽限七日的时间,让他们前往求助。当亚扪人来侵略他们的时候,他们怎么会答应以色列人去求救呢?亚扪人应允他们也并非不能理解的,他们一方面大概不相信他们会找到帮忙,而另一方面,也希望尽可能避免围攻一座四面建有城墙的城,因为战争总是会有很多的死伤,要发生的还是要发生,要他们多待七天也没有甚么大不了,当然他们大概想七天以色列人也变不出什么把戏来,所以毫不在乎的让他们去求救兵。由基列雅比而来的使者立刻赶到以色列各支派当中寻求支持,他们很快便来到基比亚,城中的人大大哀号,大抵在无助之余,也表示了他们向神的呼喊求援。

 

十一章6~11节

扫罗听见这话,就被神的灵大大感动,甚是发怒。他将一对牛切成块子,托付使者传送以色列的全境,说,凡不出来跟随扫罗和撒母耳的,也必这样切开他的牛。于是耶和华使百姓惧怕,他们就都出来如同一人。扫罗在比色数点他们。以色列人有三十万,犹大人有三万。众人对那使者说,你们要回复基列雅比人说,明日太阳近午的时候,你们必得解救。使者回去告诉雅比人,他们就欢喜了。于是雅比人对亚扪人说,明日我们出来归顺你们,你们可以随意待我们。第二日,扫罗将百姓分为三队,在晨更的时候入了亚扪人的营,击杀他们直到太阳近午,剩下的人都逃散,没有二人同在一处的。

 

从使者仍把以色列分为独立支派,并且向基比亚人求助也不向扫罗求助的事实看来,好像众人对扫罗确实还没有信心,或许他们已经听说扫罗已经被立为王,但是他们还没有感觉这一位王有做什么特别的事。倘若约但东面的流便或迦得人还未得悉米斯巴大会选立国王的事情,那么,一切便容易理解得多。有趣的是,七十士译本和一些古卷在撒母耳记上七章一节的开首有「约一个月后」的文字。NEB采纳了这个说法,倘若如是,这个时间的指示就令使者的行径不难理解了。

基比亚一片闹哄哄的时候,扫罗正从田间工作回来,他知道祸事已迫近眉睫,神的灵便大大的感动他(十一6)。上一次,圣灵落在他身上的时候,他受感说话(十10~11),这次,他因为亚扪人意图羞辱以色列人而非常愤怒(十一6)。我相信圣灵感动他是有神的指示的,他绝对不会贸然行事,他把公牛切成碎块,把它们分送各支派,这行动本身饶富象征意义,就是要威胁一切不愿作战的人,说他们将得到与那头公牛一样的待遇,这里其实也是要强调以色列人必须要同心才能够打败亚扪人。那是向众人的呼吁,要他们来跟从扫罗和撒母耳(十一7)。扫罗不单承认撒母耳的权威,他本身亦需要争取任何令他权力得到认可的东西。撒母耳是以色列人早就已经认同的先知与士师,现在扫罗把撒母耳的名字放在跟他一起,是要表明他们都有来自神的感动,让以色列人能够同心合意来跟随他。耶和华使「惧怕」(十一7;或作恐慌)落在百姓身上,迫使他们一心一意的响应呼召。

集合的地点在约但西岸基列雅比对面山上的比色。响应的人数按记载有三十万以色列人,并三万犹大人。这些数字约略显示了犹大与以色列的人口比例,亦暗示了他们日后的分裂。人们有时候曾质疑,笑言那些数字夸大,但是,别忘记那些不是正规的军队,不过是健全男性的即时响应罢了。于是,他们送基列雅比的使者回去,承诺次日早上要来拯救他们。这个消息令他们城里的人都非常雀跃。

第六天晚上,基列雅比人大概已通知了亚扪人他们明天会「出来」到他们那里去(十一10)。以色列人说「到他们那里」,可以是「对抗」他们,也可以是「归顺」他们,这里的含混正合他们心意。以色列人连夜从比色进发,又涉水渡过约但河。他们分成三大队进攻(参较士七16),在「晨更的时候」(十一11),即大约在零晨三时至六时期间,攻击亚扪人。这一切完全出乎亚扪人意料之外,他们一下子遭到灾难性的袭击,四处逃遁。战胜的一剎那,扫罗的拥护者欢天喜地,想要在以色列境内处置那些敌人(参较十27);然而扫罗却有属灵的见地,知道神不单给他们胜利,也给他们器量去饶恕敌人,免得发生任何流血事件时,要把一切算到他的头上来。

 

十一章12~15节

百姓对撒母耳说,那说扫罗岂能管理我们的,是谁呢。可以将他交出来,我们好杀死他。扫罗说,今日耶和华在以色列中施行拯救,所以不可杀人。撒母耳对百姓说,我们要往吉甲去,在那里立国。众百姓就到了吉甲那里,在耶和华面前立扫罗为王。又在耶和华面前献平安祭。扫罗和以色列众人大大欢喜。

 

撒母耳于是乘机巩固扫罗的势力,又设法把以色列人中渐渐增强的团结力量凝聚起来。他在旧日耶利哥城东北面的吉甲召开大会,一方面希望重整国家,另一方面,也可以庆祝扫罗的登基,众人又向上帝献上平安祭。献祭之后依例必有盛大的饮宴举行。『以色列众民……非常欢喜』(十一15)。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