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上】15. 以色列全家都归向耶和华(庄亚伦 牧师)


七章1~4节

基列耶琳人就下来,将耶和华的约柜接上去,放在山上亚比拿达的家中。分派他儿子以利亚撒,看守耶和华的约柜。约柜在基列耶琳许久。过了二十年,以色列全家都倾向耶和华。撒母耳对以色列全家说,你们若一心归顺耶和华,就要把外邦的神,和亚斯他录,从你们中间除掉,专心归向耶和华,单单的事奉他。他必救你们脱离非利士人的手。以色列人就除掉诸巴力,和亚斯他录,单单的事奉耶和华。

 

伯示麦人送走约柜可能既是出于战略上的考虑,同时,也是出于宗教的考虑。要是这样,他们的想法就是把约柜搬至远离非利士边界的基列耶琳了,以色列人把约柜送到基列耶琳,可能因为这里已经有被训练好的祭司在那里。那里在犹大山脉较高的位置,约于伯示麦东北面十里,耶路撒冷西面九、十里的地方。基列耶琳的人欢迎约柜,把它接管下来,又把约柜送到亚比拿达的家。亚比拿达的家应该是指可以专门供应可以置放约柜,比较宽大的地方。把他那位相信同是利未人的儿子以利亚撒奉献为约柜的祭司,来看守约柜,也让百姓以此恢复以色列人的信仰中心。

约柜在基列耶琳停留了二十年,在这二十年当中,圣经说以色列全家都倾向耶和华。约柜没有再送回示罗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示罗已被玷污,不再受到尊重,因为他们在那里没有求问神就把约柜送到战场上,导致约柜被掳到非利士人的地方。其次就是示罗在以便以谢之役或较后的时间被非利士人毁掉了,从示罗的出土文物显示,它是在主前十一世纪中叶被毁灭的。现在约柜在基列耶琳一定是以色列人重新认识,约柜是代表神的同在,因此这二十年当中以色列人想要好好地,重新透过以约柜为中心的信仰。他们经过了过去约柜被掳之后,又回到他们的当中,他们当然铭刻在心,从心里面发出要好好的敬拜神。

 

6˙撒母耳的奋兴工作及非利士人的败北(七3~17)

除了少数的例子以外(如约伯的事迹),圣经不会仔细刻划个人或群体的痛苦,也不会对这些人表示同情。这里就是真实的例子了。这里甚至没有提及以色列人对约柜的漠不关心,普遍人民敬拜耶和华或拜偶像的情况,或他们在非利士人手中重重压迫下的困苦。作者又把撒母耳看到这群失掉了牧人,对神的话又充耳不闻的百姓时,痛心疾首的情绪反应,都一一略去了。可是我们也看到第一到第三章所预言的,神要兴起另一位先知将在第七章第三节以后来代替以利一家的工作已经应验了。

撒母耳虽然面对着一个令神仆极度沮丧的考验,但他并没有放弃,当他有机会来服事以色列百姓的时候,他会努力的告诉他们「撒母耳长大了,耶和华与他同在,使他所说的话,一句都不落空。」(撒上三19)。撒母耳一方面要安慰百姓神没有离开他们,一方面要百姓好好的敬拜神,神会重新与他们同在的。他在那些年间一直顽强地坚持下去,尝试令他的子民回转归向神。他的努力终于结出果实来了。经过二十年灵性萎靡的日子,『以色列全家都顷向耶和华』(七2)。可是,他们的行动,是因为非利士人的压迫,多于出自他们的良知。

曾有人问,美国南北战争时,双方军队都向神祷告,究竟神站在哪一边?智慧的回答是:不是问神站在哪一边,而是要问,他们哪一方站在神这边?同样的,祷告也是如此。以利虽然祷告、献祭,但他并没有站在神那一边,没有带领以色列人「倾向耶和华」,但撒母耳却带领以色列全家「倾向耶和华」,不但如此,他还要以色列人专心归向耶和华。

弟兄姐妹,我们必须注意是否「倾向耶和华」,因为在我们堕落的天性中,很容易倾向肉体、倾向世界,却很难倾向耶和华。不单是那些堕落的人如此,甚至连神所拣选的塞特的后裔也是如此;即使洪水临到,全地只剩下敬虔的挪亚和他的后裔,但后来挪亚的后裔,甚至包括他自己,都倾向世界;以色列人是神的选民,神带领他们出埃及,给他们许多的恩典,但他们还是倾向埃及,仍然想念埃及的肉锅和韭菜等食物。而我们相信耶稣,成为基督徒之后,我们的倾向又是甚么?我们希望神是「以便以谢」的神,但我们的内心、小组、家庭、教会倾向甚么?只倾向神还不够,我们还必须一心归顺,专心的归向耶和华,单单的事奉祂!从经文中,我们看到「撒母耳对以色列全家说,你们若一心归顺耶和华,就要把外邦的神,和亚斯他录,从你们中间除掉,专心归向耶和华,单单的事奉他。他必救你们脱离非利士人的手。」(七3)因此以色列人就除掉诸巴力和亚斯他录,单单地事奉耶和华。

 

他们寻求神的心越发增加,撒母耳便呼吁人民得向神表示自己悔改的诚意,放弃拜偶像,把自己完完全全献给神。撒母耳要求百姓要真心真意回转归向神,他希望人民以适当的果效和品行,证明自己真正悔改(路三8)。他在哀求人民放弃偶像,表明悔改心迹时所传达的信息,与使徒保罗向帖撒罗尼迦人所说的『离弃偶像归向神』(帖前一9)相类似(「归向」在另外一些地方又译作「悔改」)。听见的人于是完全依照撒母耳的吩咐去做,放弃偶像,把自己彻底委身给神。

撒母耳劝诫百姓之余,又应许他们在自身以致全国上下悔改以后,神要『救你们脱离非利士人的手』(七3)。他说:『你们若一心归顺耶和华,就要把外邦的神,和亚斯他录,从你们中间除掉,专心归向耶和华,单单的事奉他』(七3)这就是今天教会面对一样的问题,神已经透过新旧约圣经告诉我们许多原则,可是我们仍然有许多人没有把它放在心上,难怪神的恩典就无法降下来。这里提及的历史循环,与士师记中所记载的大致相同:先是不信,继而是外族的压迫,跟着悔改,蒙神拯救,最后是一段脱离困厄的自由时期。下一句话看到以色列百姓响应神,「以色列人就除掉诸巴力,和亚斯他录,单单的事奉耶和华。」(七4)因着他们真心的悔改,在这二十年的时间,他们都倾向耶和华不再去拜那些偶像了。

「亚斯他录」的众数跟「女神」的众数是同义词,单数代表希腊的亚斯塔蒂(Astarte),或巴比伦的伊斯塔(lshtar)。是生育和战争的女神,敬拜时牵涉一些淫邪的仪式。巴力的众数也是外邦神的众数,单数指迦南人男性的神中至高无上的神,是令土地肥沃的天神,敬拜的时候同样涉及一些淫邪的仪式。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