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上】14. 约柜回到以色列人的地方(庄亚伦 牧师)


六章13~18节

伯示麦人正在平原收割麦子,举目看见约柜,就欢喜了。车到了伯示麦人约书亚的田间,就站住了。在那里有一块大盘石,他们把车劈了,将两只母牛献给耶和华为燔祭。利未人将耶和华的约柜,和装金物的匣子拿下来放在大盘石上。当日伯示麦人将燔祭和平安祭献给耶和华。非利士人的五个首领看见,当日就回以革伦去了。非利士人献给耶和华作赔罪的金痔疮像,就是这些。一个是为亚实突、一个是为迦萨、一个是为亚实基伦、一个是为迦特、一个是为以革伦。金老鼠的数目,是照非利士五个首领的城邑,就是坚固的城邑和乡村,以及大盘石。这盘石是放耶和华约柜的,到今日还在伯示麦人约书亚的田间。

 

约柜抵达伯示麦的时候大概是五月,差不多全城上下都往城北的梭烈谷,收割春天的麦子,这个地方是有两座高山的山谷。当他们正在忙着收割的时候,突然间看到他们的约柜被送回来,他们当然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伯示麦人在一片喜乐中就来迎接约柜,他们不会想这是不是非利士人又有什么花招要来欺压他们,他们一定相信这就是神自己的作为。母牛仍站在约书亚田间的大石旁边,这一位约书亚是谁我们不知道。伯示麦人便在那里筑坛,他们为了约柜可以平安归回和随车而来的祭物一并献上感恩祭,他们把非利士人送回来的车子劈开,当作要献祭的木柴来烧,又把那两只母牛做为献祭的牲畜--像燔祭一样,此外,他们又各自向神献上燔祭及其他的祭(六15;NEB作全祭和分享的祭)。执行献祭的事情是由利未人来承担,伯示麦城是利未人居住的地方。前者得把牲口全只献上,又要向神重新委身;后者只献牲口的一部分,剩下的在献祭后的饮宴中吃掉,以示重整与神有活的关系。非利士人的五位领袖「看见」了这一切,他们躲在一旁静静的观看事情的进行,事情确实就是他们所预测的这样发生了(六16,NIV),已完全无法否认神的大能,又证实新近所发生的一切事是神在他们当中的作为,便于同一天回以革伦去了,这里却没有提及他们在以色列人当中时,有没有担心自己的生命安全,也没有提到以色列人有没有忧虑这是诡计,亦没有说到他们互相之间有没有对话。

 

六章19~21节

耶和华因伯示麦人擅观他的约柜,就击杀了他们七十人。那时有五万人在那里(原文作七十人加五万人)。百姓因耶和华大大击杀他们,就哀哭了。伯示麦人说,谁能在耶和华这圣洁的神面前侍立呢。这约柜可以从我们这里送到谁那里去呢。于是打发人去见基列耶琳的居民,说,非利士人将耶和华的约柜送回来了,你们下来将约柜接到你们那里去罢。

 

约柜在以色列人手上,不消一刻便出了问题,第十九节说神惩罚伯示麦人,但是,文中所述的是否正确无伪就难以定夺了。JB及NEB所依据的手抄本都说惩罚是落在耶哥利雅的儿子身上。「伯示麦人中有耶哥利雅的儿子,他们看见耶和华的约柜并不喜乐,反而诸多抗议」(JB)。其他手抄本和翻译都把惩罚看为是对那些好奇偷看约柜的人的下场(参KJV,NASB,NIV)。神曾特别指明并警告过这样作的人都要死(民四20「只是他们连片时不可进去观看圣所,免得他们死亡。」)。神来惩罚以色列百姓是要让他们对神的敬拜是要按照以色列人的规矩,神似乎对非利士人就没有这样的击杀他们,所以我们也就可以知道神对信徒的要求是比那些未信主的人还高,不要轻忽神的指示。

就这样,伯示麦人像非利士人一样,学会了圣洁的事物往往也是危险的事物。他们说:『谁能在耶和华这圣洁的神面前侍立呢?』(六20)。他们却没有检讨自己的行为,反而决定采用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速速把约柜(特别彰显神同在的对象)搬离他们的地方以解决问题。这对现代的基督徒来说是一项教训。他们似乎都急于把神往人性方面想,却往往忘记了神的圣洁是带着危险和要求的。新旧约圣经的教导中都清楚说到,全然圣洁的神也要求神的子民要圣洁(参较徒五1~11)。

出现在第十九节的另一个问题是,神到底惩罚了多少人?有些译本先后出现了两个数字:七十人和五万人。伯示麦原来是个小城,无论他们犯的是甚么罪也不致牵连太广的,一般的说法是誊抄的人在这里犯了错误,其实神只击杀了七十人。第一世纪伟大的犹太人历史学家约瑟夫也支持七十是正确的(上古犹太史[Antiquities]6.1.4)。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