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上】07. 耶和华请说仆人敬听(庄亚伦 牧师)


(四)、呼召撒母耳 (三1~21)

 

三章1~9节

童子撒母耳在以利面前事奉耶和华。当那些日子,耶和华的言语稀少,不常有默示。一日以利睡卧在自己的地方。他眼目昏花,看不分明。神的灯在神耶和华殿内约柜那里,还没有熄灭,撒母耳已经睡了。耶和华呼唤撒母耳。撒母耳说,我在这里。就跑到以利那里说,你呼唤我,我在这里。以利回答说,我没有呼唤你,你去睡罢。他就去睡了。耶和华又呼唤撒母耳。撒母耳起来,到以利那里说,你呼唤我,我在这里。以利回答说,我的儿,我没有呼唤你,你去睡罢。那时撒母耳还未认识耶和华,也未得耶和华的默示。耶和华第三次呼唤撒母耳。撒母耳起来,到以利那里说,你又呼唤我,我在这里。以利纔明白是耶和华呼唤童子。因此,以利对撒母耳说,你仍去睡罢。若再呼唤你,你就说,耶和华阿,请说,仆人敬听。撒母耳就去仍睡在原处。

 

讨论过神对以利一家的审判后,作者便开始描述神如何呼召这个往后数十年一直领导以色列的「忠心的祭司」。

撒母耳在以利面前事奉主的时候,撒母耳的事奉应该是在以利的督导下,作一些简单打扫整理或点灯的工作。不少解经家都跟随约瑟夫的说法,认为撒母耳当时是十二岁。不过,我们当然无法确知他实际的年龄了,在创世记当亚伯拉罕要献以撒的时候,他已经可以背很重的木材,预备上山要献祭但圣经还是称他为童子。

耶和华的话很「稀少」(三1),或说,「甚少听见」。这很可能是因为祭司的腐败及人民的恣意妄为,以致从预言式的异象得见神所启示的旨意和目的是极少的,神就在那个属灵景况堪虑的时候,呼召了撒母耳。后来我们知道在撒母耳担任先知的职务时,常常有神的话语临到。撒母耳可能是一个中介者,在祭司与王国之间有了先知替神说话。

以利眼目昏花,看不分明,是指这位神的祭司在身体上年纪已大,视力已经减退,另外一方面也是指属灵的分辨能力已经丧失。以利与以撒一样,以撒年轻的时候顺服神与顺服父亲,但是,年老的时候变成只爱吃野味,圣经也是描述他眼目昏花,看不分明。

『神的灯在神耶和华殿内约柜那里,还没有熄灭』(三3),按照规定神的灯应该是从晚上点到清晨不可让它熄灭。这里的意思表示时间可能是在清晨以前,这个时间也是睡眠最会沉睡的时候。神却要在此时对撒母耳说话,用意是要看他有没有警醒。

少年的撒母耳大概在殿中自己的寝室中睡觉,那里可能与有七条灯柱的灯台的圣洁地方非常接近。这座灯台每条灯柱的末梢都有一个小杯子,清晨的时分,把新鲜橄榄油倒进杯子里,油灯便会回复光亮。这里的灯还没有熄灭,所以,呼召的时候大概还是零晨。撒母耳从来没有与神沟通过,而以利又老眼昏花,常常需要帮助。所以当这位少年人听见声音,便以为是以利呼唤他,要他帮忙。我们看见撒母耳是多么的警醒,当他听到声音他以为是以利在叫他,他没有赖床也没有故意不听见,撒母耳以为是以利的声音连续响应了三次,每一次,这位老祭司以利都吩咐他回去睡觉。最后,以利推想是神呼唤这少年人,便指示他应当怎样行。

「那时撒母耳还未认识耶和华,也未得耶和华的默示。」(三7)未认识耶和华(参考二12以利的两个儿子是恶人不认识耶和华),以利的两个儿子已经担任祭司,但是,却仍然不认识耶和华。而撒母耳年纪还小,不认识耶和华。这里所说大概是指他与神亲自交往,感觉到神同在的经验。耶和华的默示应该是指神的话语还没有临到他。从撒母耳这样心甘情愿的来看现代人,若我们想得到神对我们说话,我想这是一种资格吧。

以利教导撒母耳若在有神的声音,他就要回答神说:『耶和华阿,请说,仆人敬听』(三9),仆人敬听!是表示他愿意以仆人的身分来领受神对他说话,或许这也是他正式要领受神的默示吧!

 

三章10~14节

耶和华又来站着,像前三次呼唤说,撒母耳阿,撒母耳阿。撒母耳回答说,请说,仆人敬听。耶和华对撒母耳说,我在以色列中必行一件事,叫听见的人都必耳鸣。我指着以利家所说的话,到了时候我必始终应验在以利身上。我曾告诉他必永远降罚与他的家,因他知道儿子作孽,自招咒诅,却不禁止他们。所以我向以利家起誓说,以利家的罪孽,虽献祭奉礼物,永不能得赎去。

 

「耶和华又来站着」(三10),显示这是客观的事实,撒母耳对神的出现有一个清晰的概念,知道这并不是梦,显然耶和华在异象中,是可以看见,可以听得到的方式对撒母耳讲话。撒母耳用以利教他的说话回应神,神便口齿清楚地向他说话。这是神第一次对撒母耳说话,也可以说是第一个异象,第一个预言,让他知道是神要使用他成为以色列人的先知,这个信息的内容令撒母耳没有怀疑说话人的身分。

神宣布祂不单要向以利一家施行审判,更要降灾难,教人的耳朵因惊讶、震栗(参较王下二十一12,耶十九3)而「耳鸣」(三11)。在这个审判的预言其实在二章27~36节已经有一位不具名的先知来向以利说了预言了,而现在神又借着撒母耳说出对以利家的审判,这两个审判要强调神已经废弃以利家,神要兴起撒母耳让他承接先知的工作。

「我曾告诉他必永远降罚与他的家,因他知道儿子作孽,自招咒诅,却不禁止他们。」(三12)以利家所以会受到咒诅,是因为他尊重他自己的两个儿子过于尊重神。「永远」则显示了审判过程的一丝不苟。『我……起誓』(14节),就表示神对这项惩罚决不反悔。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