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上】06. 对以利家宣告的审判(庄亚伦 牧师)


(三)、对以利家所宣告的审判 (二27~36)

 

二章27~36节

有神人来见以利,对他说,耶和华如此说,你祖父在埃及法老家作奴仆的时候,我不是向他们显现么。在以色列众支派中,我不是拣选人作我的祭司,使他烧香,在我坛上献祭,在我面前穿以弗得,又将以色列人所献的火祭,都赐给你父家么。我所吩咐献在我居所的祭物,你们为何践踏,尊重你的儿子过于尊重我,将我民以色列所献美好的祭物肥己呢。因此,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说,我曾说,你和你父家必永远行在我面前,现在我却说,决不容你们这样行,因为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藐视我的,他必被轻视。日子必到,我要折断你的膀臂,和你父家的膀臂,使你家中没有一个老年人。在神使以色列人享福的时候,你必看见我居所的败落。在你家中必永远没有一个老年人。我必不从我坛前灭尽你家中的人。那未灭的必使你眼目干瘪,心中忧伤。你家中所生的人都必死在中年。你的两个儿子何弗尼、非尼哈所遭遇的事,可作你的证据,他们二人必一日同死。我要为自己立一个忠心的祭司,他必照我的心意而行,我要为他建立坚固的家,他必永远行在我的受膏者面前。你家所剩下的人都必来叩拜他,求块银子,求个饼,说,求你赐我祭司的职分,好叫我得点饼吃。

 

神把忿怒降在以利邪恶的家之前,差派了一位不知道名字的先知,又称为「神人」,这一位神人来见以利,向以利宣布那将要来的审判(二27)。「神人」也可称为神圣的人,神人通常用以指奉神的命令,向特定的人来传达神谕。当时一般公认神人有特殊的能力,可以和神交通,可以为人指点迷津,也可以预知过去或未来之事。祭司的工作本来就是要把神的旨意向百姓显明,但是现在老以利的属灵光景让我们看见,他也需要藉助「神人」才能够明白神的旨意。先知把以利一家从耶和华而来的恩惠,他两个儿子的不敬和邪恶,都重述了一遍。然后,便预言以利一家的后裔将受审判,遭逢不幸。

先知说,神在埃及拣选了以利的祖先为他管理圣所。这明显是指亚伦。旧约虽然没有记载以利的族谱,但他肯定是亚伦第四个儿子以他玛的后裔(代上二十四3)。神不单给予亚伦的家族上等的荣耀,又使以色列人的献祭足够供应他们所需。『在我面前穿以弗得』,它是给祭司穿着服事之用,有时也有求问神旨意之用(参撒上二18)。

神人继而代表神指摘以利,『为何你用脚踢开……』(NASB),或『用脚蹂躏……』,或『轻视我的祭牲』(二29)。以利受儿子的恶行牵连了,他因为容忍儿子的胡作非为,被判以尊重自己的儿子多于尊重神,虽然以利有严厉责备他的两个儿子,但是他却没有有效地管教他们。他们利用『以色列所献美好的祭物』以自肥的行为,于第十五至十七节已经谈过。他们把神的敬拜弄得臭名昭彰,这已够他们承受大苦难。不错,神曾应许「你的家」(以利的家)及「你的父家」(亚伦的后裔,以利其他的亲属)都必『永远行在我面前』(二30),所以,他们仍会留在圣殿中作祭司事奉神,与神同行(参较出二十九9,亚伦和他儿子『凭永远的定例…』),尽管神没有想过要背弃那个承诺(「决不」,二30),祂却不能容许事情一错再错,让不尊重祂的祭司继续事奉而不受到任何惩罚。祂要『折断(他们)…的膀臂』(二3l),就是毁掉以利一家的力量及优势,使他的所有子孙都必早逝,这段经文的应验,可看撒母耳记上四章十一节「神的约柜被掳去。以利的两个儿子何弗尼、非尼哈,也都被杀了。」、二十二章十八至二十三节「王吩咐多益说,你去杀祭司罢。以东人多益就去杀祭司,那日杀了穿细麻布以弗得的八十五人。又用刀将祭司城挪伯中的男女、孩童、吃奶的,和牛、羊、驴,尽都杀灭。亚希突的儿子亚希米勒有一个儿子,名叫亚比亚他,逃到大卫那里。亚比亚他将扫罗杀耶和华祭司的事告诉大卫。大卫对亚比亚他说,那日我见以东人多益在那里,就知道他必告诉扫罗。你父的全家丧命,都是因我的缘故。你可以住在我这里,不要惧怕。因为寻索你命的,就是寻索我的命。你在我这里,可得保全。」、列王纪上二章二十七节「所罗门就革除亚比亚他,不许他作耶和华的祭司。这样,便应验耶和华在示罗论以利家所说的话。」。

神虽然要让祂的子民承受很多福分,可是,神的居所却要因「压迫」(二32;「厄困」)而败落。这个苦难的预言,在以利临终,非利士人掳走约柜(撒上四11)的时候开始应验。约柜被送回后,并没有重放在会幕中,却留在基列耶琳很多年的时间;后来,会幕也给搬到挪伯去了,而挪伯这个地方,更发生了祭司的大屠杀事件(撒上二十一1~2)。之后,会幕又被迁到基遍(代上十六39;二十一29)。由于有这样的发展,令圣所声名狼藉。第三十三节清楚记载,神无意向亚伦和以利家收回祂的说话,但是,他们在殿中事奉的子孙,却要因国家的殿衰微而哀伤、憔悴,并且不得终老而死。神给予以利一个证据,表明神言出必行,祂于同一天向以利宣布了他儿子何弗尼及非尼哈的死期。

神又定意在他们那里兴起一名服从祂意旨的「忠心的祭司」(二35)。这里基本上是指撒母耳,但是,也有深一层而且更全面的解释。这里所指的必定是撒督。所罗门命令他作祭司,取代亚比亚他(以利的孙),这便应验了预言所说的(王上二27)。撒督的后裔的而且确行在以色列的君,神的「受膏者」(撒上二35)面前。「一生」的意思就是这群祭司在耶路撒冷的殿中生活,直到巴比伦人于主前586年毁灭圣殿为止。此外,据以西结的异象(结四十46;四十三19;四十四15;四十八11)所说,撒督的儿子会于地上千禧年的圣殿中,服侍神将来的国。所以,那位「受膏者」不是单单指着所罗门王、大卫王,以及他们的后裔--就是「忠心的祭司」将会「一生」行在祂面前的,是指着大卫之子,祂的国度永远长存。

以利的子孙被夺去大祭司的职分,不能再像何弗尼和非尼哈般得到充足的供应,在贫困中甚至得向那时的大祭司叩拜,以求他赐他们一些仆人的差役,让他们得「一个银币」或「一块饼」(二36)。撒母耳的后裔却可以在君王面前继续事奉神。他的孙儿希幔被称为「王的先见」,大卫更把他安置在神家的诗班中(代上六33;二十五4~5)。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