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49. 为六百个便雅悯人找妻子(庄亚伦 牧师)


为六百个便雅悯人找妻子

廿一章1~7节

以色列人在米斯巴曾起誓说,我们都不将女儿给便雅悯人为妻。以色列人来到伯特利坐在神面前,直到晚上放声痛哭,说,耶和华以色列的神阿,为何以色列中有这样缺了一支派的事呢。次日清早百姓起来,在那里筑了一座坛,献燔祭和平安祭。以色列人彼此问说,以色列各支派中,谁没有同会众上到耶和华面前来呢。先是以色列人起过大誓说,凡不上米斯巴到耶和华面前来的,必将他治死。以色列人为他们的弟兄便雅悯后悔,说,如今以色列中绝了一个支派了。我们既在耶和华面前起誓说,必不将我们的女儿给便雅悯人为妻,现在我们当怎样办理,使他们剩下的人有妻呢。

 

在以色列人和便雅悯人之战役后,以色列人开始思考便雅悯支派的问题。第一、因为对基比亚人和便雅悯人所作的刑罚,将近杀了所有的便雅悯人,只剩下六百人。第二、因为以色列人曾经在米斯巴说不愿意将自己的女儿给便雅悯人为妻,所以对于余剩的六百个便雅悯人该如何娶妻呢?不然便雅悯人支派将无法存在而消失了。因此他们正思想要如何帮助便亚悯人娶妻。

 

「以色列人来到伯特利坐在神面前,直到晚上放声痛哭」(廿一2),为什么放声痛哭呢?因为以色列人在这个时候才发现做错事情了。他们哀痛,因为他们需要神帮助他们,如何不让以色列中缺少一个支派。他们要如何来帮助剩下的六百个便雅悯人呢?他们也懊悔所起的誓,不准他们中间有一个人将女儿给便雅悯人为妻。对以色列人来说,缺少一个支派是一个非常痛苦的事,是不能发生的。所以才有近亲的婚姻关系发生,就像是哥哥死了,弟弟要帮助哥哥留存后裔。对于家庭都有这样的看法,更何况是为任何一个支派的消失,也因此他们为便雅悯支派而放声痛哭。

虽然以色列人做错事了,但是神还是爱他们,神总是有办法来替他们解决问题。

 

廿一章8~12节

又彼此问说,以色列支派中谁没有上米斯巴到耶和华面前来呢。他们就查出基列雅比没有一人进营到会众那里。因为百姓被数的时候,没有一个基列雅比人在那里。会众就打发一万二千大勇士,吩咐他们说,你们去用刀将基列雅比人连妇女带孩子都击杀了。所当行的就是这样,要将一切男子,和已嫁的女子尽行杀戮。他们在基列雅比人中,遇见了四百个未嫁的处女,就带到迦南地的示罗营里。

 

以色列人想出的方法,如何帮助六百个便雅悯人找到妻子呢?

在服侍神的工作上,别人在服侍时,我们一定要有所参与。如果我们想要得到神的祝福,我们就应该参与在各样的服侍上面。我们服侍神绝对不要落后的。我们看见有人出去为属灵的争战打仗,我们不要旁观,我们应该参与在其中。当我们参与的时候,神一定会帮助我们的,不要惧怕我们会死了多少人,神会带领我们的。因为我们所面对,和对抗的属灵战争,乃是与在半空中的恶魔争战,不是靠着血气的方法,乃是靠着圣灵的方法,我们才能打赢这个战争。

『查出基列雅比没有一人进营到会众那里』(廿一8)基列雅比人是没有感恩的人。他们只为自己的缘故,后来他们也一样受到了审判。

基列雅比人是谁呢?他们是玛拿西的后裔。玛拿西的祖母就是雅各最爱的妻子拉结,拉结也是便雅悯的祖母,拉结生了约瑟和便雅闵,因此基列亚比人和便雅悯人其实他们是有共同的血统的。因此以色列人将剩下的四百个基列亚比人的处女带到便雅悯地,给他们娶为妻。

 

廿一章13~15节

全会众打发人到临门盘的便雅悯人那里,向他们说和睦的话。当时便雅悯人回来了,以色列人就把所存活基列雅比的女子给他们为妻,还是不彀。百姓为便雅悯人后悔,因为耶和华使以色列人缺了一个支派(原文作使以色列中有了破口)。

 

临门盘是一个山洞的地方。「百姓为便雅悯人后悔」(廿一15)因为四百个基列雅比的处女还是不够给剩余的六百个便雅悯人为妻,所以就为便雅悯支派而后悔。将便雅悯人都几近灭绝了,所以现在该怎么办呢?因为情绪、因为气氛,没有思考战后所带来的问题。

有时候我们不喜欢一些人,我们就赶尽杀绝了。如果可以给别人留活口,可以给别人留一条生路,基督徒是应该如此做的。我们也应该要常常反省我们自己所做的事情,是否有讨神的喜悦,而不是因为气氛、因为不高兴,我们就做一些事情。我们和神的关系、和教会的关系、和弟兄姊妹的关系,我们应该如何来处理我们所面对的事情,我们应该按照圣经的原则,求神帮助我们,让我们所做的事情,每件事都不会后悔。以色列人为什么常常后悔,因为他们都没有好好的祷告,所以我们做任何事情之前,应该要好好的祷告,求神旨意的带领。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