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47. 以色列人预备攻打便雅悯人(庄亚伦 牧师)


以色列人预备攻打便雅悯人

二十章1~7节

于是以色列从但到别是巴,以及住基列地的众人,都出来如同一人,聚集在米斯巴耶和华面前。以色列民的首领,就是各支派的军长,都站在神百姓的会中。拿刀的步兵共有四十万。以色列人上到米斯巴,便雅悯人都听见了。以色列人说,请你将这件恶事的情由对我们说明。那利未人,就是被害之妇人的丈夫,回答说,我和我的妾到了便雅悯的基比亚住宿。基比亚人夜间起来,围了我住的房子,想要杀我。又将我的妾强奸致死。我就把我妾的尸身切成块子,使人拿着传送以色列得为业的全地。因为基比亚人,在以色列中行了凶淫丑恶的事。你们以色列人都当筹划商议。

 

因为便雅悯人所作的这个恶事,使得以色列人他们就同心合一的,就如圣经所说「如同一人」。这些以色列民,从但到别是巴所有住在基列地的众人,都出来一起处理这事。

基比亚人所犯的罪造成了以色列人的内战。战争共打了三次,结果双方都损失惨重。不但是以色列民的元气大伤,更重要的是原本的合一都遭受到破坏了。

以色列人聚集来到米斯巴,「拿刀的步兵共有四十万」,人数众多。本以为可以此向基比亚人施压将恶人交出,但是事实上,以色列人却没有这样作,却问利未人事由的始末。从经文上利未人并没有真实的告诉他们事情发生的详细经过。

 

二十章8~11节

众民都起来如同一人,说,我们连一人都不回自己帐棚,自己房屋去。我们向基比亚人必这样行,照所掣的签去攻击他们。我们要在以色列各支派中,一百人挑取十人,一千人挑取百人,一万人挑取千人为民运粮。等大众到了便雅悯的基比亚,就照基比亚人在以色列中所行的丑事征伐他们。于是以色列众人彼此连合如同一人,聚集攻击那城。

 

「我们连一人都不回自己帐棚」,意指如果他们讨伐不成功就不回家去,一定要为这个利未人讨回一个公道,要惩罚基比亚人。

这个事件在士师记中是一段非常重要的经文,「当以色列中没有王的时候」(十九1)发生这样的事情时,以色列中是没有王法的。这个国家可能还没有士师,二十章廿七、廿八节说『那时神的约柜在那里。亚伦的孙子,以利亚撒的儿子非尼哈,侍立在约柜前』,这是以色列人出埃及来到旷野的时候。在民数记廿五章中就提到非尼哈,士师记、申命记、约书亚记之间的时间很接近,这个以色列没有王,也没有士师的时期,也是以色列人他们同心合意的时期,一起去征服、或讨伐敌人,就像是对基比亚人的这场战争,以色列人全体一心的日子,可能也只有发生在这个没有王和士师的时期,原来他们都是各行其事,照着自己的方法去行。

从这件事情让我们了解,有些时候我们要如何把一些人聚集在一起呢?常常是在面对战争的时候。今天你我不都是面对着属灵的战争吗?如果不是为了战争,不是为了打仗,很可能我们都各行其事。可是我们知道我们的敌人在那里,知道我们面对的属灵战争在那里,今天神就把我们聚集在一起。圣经说就如同一人,因此我们的教会不要再分彼此了,不要再说他们是属于那个教会,我们是属于那个教会的。今天我们是要来打属灵的战争,是要跟魔鬼来打仗,除非我们都如同一人,除非我们都集合起来,同心合意否则这个战争是很难打的。要获胜就一定要大家同心合意才行。我们要穿带好全副的军装,如同圣经以弗所书六章11~13节所说「要穿戴神所赐的全副军装,就能抵挡魔鬼的诡计。因我们并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乃是与那些执政的、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所以要拿起神所赐的全副军装,好在磨难的日子,抵挡仇敌,并且成就了一切,还能站立得住。」。

 

二十章12~16节

以色列众支派打发人去,问便雅悯支派的各家说,你们中间怎么作了这样的恶事呢。现在你们要将基比亚的那些匪徒交出来,我们好治死他们,从以色列中除掉这恶。便雅悯人却不肯听从他们弟兄以色列人的话。便雅悯人从他们的各城里出来,聚集到了基比亚,要与以色列人打仗。那时便雅悯人,从各城里点出拿刀的,共有二万六千。另外还有基比亚人点出七百精兵。在众军之中有拣选的七百精兵,都是左手便利的,能用机弦甩石打人,毫发不差。

 

为什么这些便雅悯人如此的固执,以色列军四十万人而他们只有二万六千人,却依旧要打这场仗。可是显然地便雅悯人他们胸有成竹,因为他们城墙坚固、能勇善战。因此以色列人要求便雅悯人交出基比亚人他们不听。

「左手便利的」在那个世代是特别的人,他们能「用机弦甩石打人」的人,就像大卫能使用机弦甩石打败歌利亚一样的,有特别的能力,对抗敌人。更何况他们有七百人,都是有这样能力的人,所以他们一点也不怕以色列人。

 

二十章17~18节

便雅悯人之外,点出以色列人拿刀的,共有四十万,都是战士。以色列人就起来,到伯特利去求问神,说,我们中间谁当首先上去与便雅悯人争战呢。耶和华说,犹大当先上去。

 

为什么是犹大先上去呢?因为犹大的位置就在便雅悯的下面,他们是邻居。犹大了解地形,他们知道这场战争要如何打。

在此我们看见了打仗是须要先寻求神的旨意的。以色列人他们虽然有四十万的大军,但是他们知道必须先寻求神的旨意,求问神战争要如何打。我们面对属灵的战争也是这样,不能靠自己的方法,不能靠自己的军力,惟有依靠神我们才能打胜仗的。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