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46. 便雅悯人对他的妾行恶事(庄亚伦 牧师)


便雅悯人对他的妾行恶事

十九章16~18节

晚上有一个老年人,从田间作工回来,他原是以法莲山地的人,住在基比亚,那地方的人却是便雅悯人。老年人举目看见客人坐在城里的街上,就问他说,你从那里来,要往那里去。他回答说,我们从犹大伯利恒来,要往以法莲山地那边去,我原是那里的人,到过犹大伯利恒,现在我往耶和华的殿去,在这里无人接我进他的家。

 

许多的圣经学者说『我往耶和华的殿去』(18节)并不是说这个利未人是要往圣殿去服侍神,而是在说明他的职业、他的工作是什么。因此这句话是他向老年人表明他的身分,可以好好的来接待他。

 

十九章19~21节

其实我有粮草可以喂驴,我与我的妾,并我的仆人,有饼有酒,并不缺少甚么。老年人说,愿你平安。你所需用的我都给你,只是不可在街上过夜。于是领他们到家里。喂上驴,他们就洗脚吃喝。

 

老年人发现他是本家人而且又是利未人,所以当然他要用最高的诚意来接待他们,所以他说『你所需用的我都给你,只是不可在街上过夜』(20节),为什么需要在他的家里过夜呢?因为在街上是不安全的。

 

十九章22节

他们心里正欢畅的时候,城中的匪徒围住房子,连连叩门,对房主老人说,你把那进你家的人带出来,我们要与他交合。

 

「交合」与人发生性关系。『把那进你家的人带出来』这些匪徒想要和利未人发生性关系。这种发生性关系不就是同性恋吗?在神的眼光来看,这是神最厌恶的事情。便雅悯人他们不只是宗教道德败坏,甚至还做这样的恶事。

 

十九章23~26节

那房主出来对他们说,弟兄们哪,不要这样作恶。这人既然进了我的家,你们就不要行这丑事。我有个女儿,还是处女,并有这人的妾,我将他们领出来任凭你们玷辱他们,只是向这人不可行这样的丑事。那些人却不听从他的话。那人就把他的妾拉出去交给他们,他们便与他交合,终夜凌辱他,直到天色快亮纔放他去。天快亮的时候,妇人回到他主人住宿的房门前,就仆倒在地,直到天亮。

 

创世记十九章也有记载同样的事情。有两个天使到罗得的家里,「他们还没有躺下,所多玛城里各处的人,连老带少,都来围住那房子。呼叫罗得说,今日晚上到你这里来的人在那里呢。把他们带出来,任我们所为。罗得出来,把门关上,到众人那里,说,众弟兄请你们不要作这恶事。我有两个女儿,还是处女,容我领出来任凭你们的心愿而行,只是这两个人既然到我舍下,不要向他们作甚么。」(创十九4~8)。过了这么多年在士师记还发生同样的事情,但是他们的结果却是不同的。我们看到创世记十九章十到十二节,天使出手救罗得和他的全家,但在士师记十九章廿五到廿六节却是发生悲惨的结果。后来在士师记的二十章、廿一章就招致很大很大的战争。

我们服事神的人,在我们的周遭常常有不合体统的事发生,我们应该阻止的时候我们应该要阻止;我们应该主持公道时、我们应该发出正义之声时,基督徒不要闭口不说。当时候基比亚城的人是混乱,没有王法每一个人都随心所欲。他们没有王法更没有神的律法,也没有士师在这样光景的国家,要如何继续下去呢?这就是当世代士师记的光景。

士师记就是记载以色列人总是做错事情、总是离开神,等到神的刑罚临到了,他们就又回来寻求神的怜悯,又向神寻求有士师帮助他们,一次又一次的重复行恶事。在十九章到廿一章很可能是还没有士师开始的时候,他们尽行强暴道德败坏,这是神所厌恶的。

 

十九章27~30节

早晨,他的主人起来开了房门,出去要行路,不料那妇人仆倒在房门前,两手搭在门坎上。就对妇人说,起来,我们走罢。妇人却不回答。那人便将他驮在驴上,起身回本处去了。到了家里,用刀将妾的尸身切成十二块,使人拿着传送以色列的四境。凡看见的人都说,从以色列人出埃及地,直到今日,这样的事没有行过,也没有见过。现在应当思想,大家商议当怎样办理。

 

这个利未人的内心一定有许多的仇恨,因为在这个地方他无法申冤。因为他的仇恨,所以他就用刀将他的妾的尸身切成十二块,让人拿着传送到以色列的四境。为什么是十二块?因为十二块代表十二个支派,送到以色列地方去,都要告诉他们说,我的妻子是怎么样被人害死的。然后凡看见的人就说了,从以色列出埃及一直到现在,从来没有这样的事情发生过,不知便雅悯人做了如此恶事。圣经说从来没有做过比这个更恶的事情。

如果我们有冤枉,或者教会有不公平需要处理的事情,让教会来帮你处理,不要自己用自己的方法。 这个利未人将发生在妻子身上的事,交给所有的十二支派来一起处理是正确的方法。因此十二支派就一起来商议此事应该如何来办理。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