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45. 利未人与他的妾婚姻破裂(庄亚伦 牧师)


士师记讲义:第四十五讲

利未人与他的妾婚姻破裂

十九章到廿一章都有连续、连接的关系。这些经文是告诉我们当时士师的时代,以色列人如何的背道,领袖道德堕落、腐败,漫延到以色列整个小区。也说明当时的人,早已远离了摩西的律法标准和道德的规范。当时的人都没有按着摩西的律法去作。二十章28节经文『神的约柜在那里。亚伦的孙子,以利亚撒的儿子非尼哈,侍立在约柜前,以色列人问耶和华说,…』告诉我们十九章到廿一章很可能就是在士师记的早期,也可能就是在约书亚死了以后不久所发生的事情,很可能发生时期还没有士师。

 

十九章1~2节

当以色列中没有王的时候,有住以法莲山地那边的一个利未人,娶了一个犹大伯利恒的女子为妾。妾行淫离开丈夫,回犹大伯利恒,到了父家,在那里住了四个月。

 

『当以色列中没有王的时候』(1节;十七6;十八1;廿一25),都有出现过这么一句话。可能不止没有王,他们也没有士师。没有王法各人都随心所欲。虽然他们可能说,神权在掌管他们,可是他们都已随己意行事。

『娶了一个犹大伯利恒的女子为妾』(1节)妾不是妻子,可能是二房或三房。在这个时代里面娶妻又娶妾是很平常的事,也就是说他们都已远离了摩西的律法,所以婚姻关系是很随便的。

利未人应是一个紧紧跟随主的人,利未人比一般的以色列人对律法的规定更加的严谨。可是这个世代的这个利未人,不仅仅娶了妻也娶了妾。许多的解经家对这句话『妾行淫离开丈夫』(2节)的论点是,是他的丈夫怀疑他的妾,不愿还妾的清白,使得妾离开他。因为若按当时代这个妾若行淫被抓到了,是可以用石头把她活活打死的。但是这个丈夫并没有这样作,还让她回父家,并住了四个月。

 

十九章3~4节

他丈夫起来,带着一个仆人两匹驴去见他,用好话劝他回来,女子就引丈夫进入父家。他父见了那人,便欢欢喜喜的迎接。那人的岳父,就是女子的父亲,将那人留下住了三天。于是二人一同吃喝、住宿。

 

在这两节经文可以证明一件事,他的妾应该不是与人行淫。因为对于一个身为父亲的人,若女儿与人行淫是非常羞愧的家丑。更不可能女儿的丈夫会带着仆人和驴来到他的家。『用好话劝他回来』(3节)丈夫劝妾回家之意。『欢欢喜喜的迎接』(3节)表示岳父对女婿欢迎的态度。

 

十九章5~7节

到第四天,利未人清早起来要走。女子的父亲对女婿说,请你吃点饭,加添心力,然后可以行路。于是二人坐下一同吃喝。女子的父亲对那人说,请你再住一夜畅快你的心。那人起来要走,他岳父强留他,他又住了一宿。

 

这几节经文说明这个岳父对女婿的热情款待,也是盼望女婿能对女儿多加的疼爱。「再住一夜」(6 节)、「强留他」(7节)都是说明岳父对他热情的举动。

 

十九章8~9节

到第五天,他清早起来要走。女子的父亲说,请你吃点饭加添心力,等到日头偏西再走。于是二人一同吃饭。那人同他的妾和仆人起来要走,他岳父,就是女子的父亲,对他说,看哪,日头偏西了,请你再住一夜,天快晚了,可以在这里住宿畅快你的心,明天早早起行回家去。

 

这几节经文里可以看出这位岳父用尽了一切的方法,就是要把这个女婿挽留下来。为什么他要这么作呢?人在一起总是有感情的,这个岳父想多培养和女婿好的关系,来帮助自己的女儿。因为他的女儿是一个妾,希望女儿离父家后能在夫家以法莲山地,得着丈夫更多的疼爱。所以即使女婿说了许多日要回家,他还是想尽办法挽留女婿,由此可以看出两者已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在家庭当中对于姻亲关系的建立和维护是非常重要的。

 

十九章10~15节

那人不愿再住一夜,就备上那两匹驴,带着妾起身走了,来到耶布斯的对面,耶布斯就是耶路撒冷。临近耶布斯的时候,日头快要落了。仆人对主人说,我们不如进这耶布斯人的城里住宿。主人回答说,我们不可进不是以色列人住的外邦城,不如过到基比亚去。又对仆人说,我们可以到一个地方,或住在基比亚,或住在拉玛。他们就往前走。将到便雅悯的基比亚,日头已经落了。他们进入基比亚要在那里住宿,就坐在城里的街上,因为无人接他们进家住宿。

 

这个利未人终于执意要回家,向北以法莲山地而行。耶布斯城离开伯利恒(六英哩路)。耶布斯人征服了这个城,所以起名叫耶布斯城(耶布斯是被贱踏、被摧残的意思)。当以色列人还未占据这个地方前,耶布斯人是外邦人,所以当他的仆人问说可不可以进到耶布斯城过夜时,他的主人告诉他不可进非以色列人的城,『我们不可进不是以色列人住的外邦城』(12节),所以他们前行,进入便雅悯人的基比亚。

『就坐在城里的街上』(15节),古时城里的街上是人作生意买卖的地方,或是在街上招呼朋友客人的。所以这个利未人坐在街上,就是希望能有人来请他到家里住一夜。按着东方人的规矩,若看见有客旅来了,应该会很热忱的款待他们。但是基比亚城的人似乎都在忙着自己的事情,由此也可以知道这个城是一个很不好的城。

希伯来书十三章二节经文「不可忘记用爱心接待客旅。因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觉就接待了天使。」,当时候的人明白这个道理,但是基比亚的人却没有这样作。对于我们这些服侍神的人,我们应该常常的接待客旅,并且要尽我们所能的接待到我们的家,因为很有可能的你就接待了天使。我们要尽量接待远方来的客人,这是神的教训,神对我们的教导。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