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39. 参孙对大利拉的爱恋(庄亚伦 牧师)


参孙对大利拉的爱恋

力大无穷的参孙可以撕裂勇猛的狮子,又制服了三百只狐狸,也曾经用为干的驴腮骨杀了上千仇敌,然而最后却被女色所制服,这位曾经在沙场上过五关斩六将叱咤风云的英雄,从开始到他死总是逃不过美人关,我们这些传福音的同工们,要常常记住避免三方面的试探:金钱、美色与权力。

 

十六章1~3节

参孙到了迦萨,在那里看见一个妓女,就与他亲近。有人告诉迦萨人说,参孙到这里来了。他们就把他团团围住,终夜在城门悄悄埋伏,说,等到天亮我们便杀他。参孙睡到半夜,起来,将城门的门扇、门框、门闩,一齐拆下来,扛在肩上,扛到希伯仑前的山顶上。

 

3˙迦萨的城门被毁(十六1~3)

作者继续记载参孙的事迹,特别是他因妇女而有的弱点。这缺点注定他最后失败。

一天,参孙下到迦萨,位于亚实基伦南面,地中海内陆三英哩(一个非利士人的城镇),是往埃及经商和行军的通道上。虽然约书亚起初征服了迦萨(书十41),那城仍是非利士人的要塞(书十22;十三3,士一18~19)。

参孙虽作耶和华的仆人,但明显对自己不加约束,他甚至跟妓女共度春宵!假如参孙顺服神,他所作的必能荣神益人,从这角度来看,参孙的一生,可说是直到士师时代,圣经历史的大悲剧。神治理以色列的基本原则--顺者蒙福,逆者受罚(申廿八章)--最终在参孙身上有负面后果。

迦萨人转见参孙在有墙的城,于是他们在城门口埋伏着。他们知道参孙会从同一个城门口入城和离开,所以他没有在夜里搜城,宁愿在门口等候直到天明。那时,参孙离城,就趁机捉拿他。不过,参孙在半夜离城,令他们大大吃惊,而且离开时,参孙抓城门的门扇、两边门柱,

把它们和门闸一齐拔起来。这事明显是个神迹,因为城门通常有门扇两个,由木制造,用金属包盖,(主城门的阔度为十三或十四英呎)。参孙把门放在自己的肩头上,扛到希伯仑对面的山顶去,路程四十英哩,而且还要上山!

 

(四)、参孙被骗及死亡 (十六4~31上)

经文记载参孙人生最后一程,他遇上他的伴侣大利拉。她不断催逼参孙,参孙最后也讲出他力量的来源。他曾经因为一个妇人的计谋而泄漏他谜语的答案(十四12~17),如今却因为另外一个女人的哀求把他的秘密完全泄漏出来。

 

十六章4~5节

后来参孙在梭烈谷喜爱一个妇人,名叫大利拉。非利士人的首领上去见那妇人,对他说,求你诓哄参孙,探探他因何有这么大的力气,我们用何法能胜他,捆绑克制他,我们就每人给你一千一百舍客勒银子。

 

1˙大利拉骗参孙(十六4~22)

(1)非利士人教唆大利拉(十六4~5)。参孙的注意力转往另一个非利士妇人,名叫大利拉。她住在梭烈谷,证实即是以斯撒哈河(Wadi es Sarar),起自耶路撒冷西南面十五英哩左右,流向西面,经过萨非拉到地中海。大利拉意即爱调情的,或奉献。如果它的意思是奉献,她的名字便跟生殖女神亚斯他录有关。

非利士五城的领袖认为参孙是他们的公敌。他们知道参孙喜欢大利拉,就设下圈套,想办法知道他力大的秘密。非利士的领袖认为参孙超自然的力量来自外在的东西,如护身符,或是穿着,或是带着。大利拉如果发现参孙力大的秘密,非利士的领袖答应赏她一千一百舍客勒银子。「一千一百」强调大利拉会从每位王手上收足报酬。不过舍客勒的重量不一,一般由0.401至0.408安士,因此一千一百舍客勒等于三十磅左右。如果五个领袖给她的赏金等于现在一万两千人民币这样多,这样多的钱足以叫大利拉背叛参孙。

 

十六章6~9节

大利拉对参孙说,求你告诉我,你因何有这么大的力气,当用何法捆绑克制你。参孙回答说,人若用七条未干的青绳子捆绑我,我就软弱像别人一样。于是非利士人的首领拿了七条未

干的青绳子来,交给妇人,他就用绳子捆绑参孙。有人预先埋伏在妇人的内室里。妇人说,参孙哪,非利士人拿你来了。参孙就挣断绳子,如挣断经火的麻线一般。这样他力气的根由人还是不知道。

 

(2)第一次尝试(十六6~9)。大利拉不断问参孙力大的秘密,如何才能捆绑他,把他制服。我们可能会想,参孙为何如此缺乏警觉性呢?最大的可能是他的情欲胜过理智,另外是大利拉不断给他肉体情欲的满足,使它变成对周遭的感觉是盲目的。参孙回答若用七条未干的青绳子,他就会软弱无力,像平常人一样。青绳子指新鲜动物的内脏之筋腱搓拧而成的动物肠子。参孙强调青绳子要未干,因为青绳子未干还柔软,可以打结,如果干了,就不能打结。七字在圣经代表彻底或完全。

非利士的领袖把七条未干的青绳子给大利拉,就用那些绳子把参孙捆绑起来(十六8)。非利士人仍然埋伏在内室,大利拉对参孙说:『参孙哪,非利士人拿你来了』(9节)。非利士人埋伏在内室,为要窥探参孙是否真的被绑起来,而当他醒来时他是否以被捆绑住。参孙每次挣断绳子,非利士人都埋伏在内室,所以参孙没发觉他们存在。参孙若是察觉有非利士人埋伏,大利拉设计害他,他就不曾泄露自己的秘密给大利拉。当她警告参孙有人捉拿他,参孙就挣断绳子,像麻线被火烧断那样容易。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