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徒训练】03. 寻找人作门徒(一)(罗门 牧师)


 

在上帝的花园里(教会),我们都是福音的园丁,我们的责任不仅是栽种一朵花、栽种一棵树,我们还希望他们成长,我们的责任还要天天去浇水、时时去除草,使生命长大与茁壮,一方面我们传福音作见证,另一方面我们关怀人的需要,目的是希望在教会栽更多的树,种更多的花,然后使他们有一天能够开花结果(就是作主门徒)。从约翰福音一章35~51节这一段经文里我们看见寻找人作主门徒的榜样:

一、施洗约翰为耶稣作见证

  • 施洗约翰的见证:从约翰福音第一章1~34节里面我们看见「作见证」这字不断出现(七次),这是施洗约翰工作的目的:为耶稣作见证!(约一7~8),「耶稣是神的羔羊」:耶稣除去世人的罪孽,这是施洗约翰传讲的信息,因这是他从天父那里所领受的信息。
  • 产生果效:有人成为主门徒--安德烈,当他亲自遇见主耶稣以后他成为主门徒(成为耶稣的跟随者),不是耶稣住的地方吸引他们,不是耶稣的外貌吸引他们,而是耶稣是神的儿子、神的羔羊,是值得委身给祂而跟随祂。

二、安德烈为耶稣作见证

  • 安德烈的见证:我们遇见弥赛亚了!」(41节)意思是我们找到我们生命中的君王了!我们国家的救星、我们民族的救星,这是犹太人千百年来的期盼,也是全人类的期盼,耶稣是万王之王,是万主之主,祂的王权统治世界和人心,「第七位天使吹号,天上就有大声音说:世上的国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国;他要作王,直到永永远远。」(启十一15)
  • 安得烈的行动:「他先找着自己的哥哥西门,对他说:「我们遇见弥赛亚了。」(约一41)、「于是领他去见耶稣。」(约一42)
  • 产生果效:有人成为主门徒--彼得,当彼得亲自遇见主耶稣以后他成为主盘石般的门徒。

三、腓力为耶稣作见证

  • 腓力的见证:「腓力找着拿但业,对他说:『摩西在律法上所写的和众先知所记的那一位,我们遇见了,就是约瑟的儿子拿撒勒人耶稣。』」(约一45)耶稣是比摩西更伟大、更尊荣的一位(申十八18,来三3他比摩西算是更配多得荣耀,好像建造房屋的比房屋更尊荣。),但是这位伟大的人物,却降卑成为木匠约瑟的儿子,且出身于一个穷乡下。
  • 腓力的行动:「腓力找着拿但业」(约一45)、「腓力说:你来看!」(约一46)
  • 产生果效:有人成为主门徒--拿但业(可能是符类福音提到的巴多罗买,参太十3;约二十一2)当他亲自遇见主耶稣以后,耶稣使拿但业的心受到震撼,因为耶稣看透他的心思意念,「耶稣看见拿但业来,就指着他说:看哪,这是个真以色列人,他心里是没有诡诈的。」(约一47),「拿但业说:拉比,你是神的儿子,你是以色列的王!」(约一49)

你也可以成为主耶稣的见证人,把人带向主,当人亲自遇见主耶稣以后,他可以成为主的门徒!带领人信主,你的生命将不缴白卷。

「布道大计」一书中,高尔文说[1]:「主的目标决定了他的一生。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是全盘计划中的一步;他所作的每一件事,都有助于完成他一生的至终目的:为神拯救世人。因此,主所作的每一件事都有其重要性。他的言行举止,都是基于拯救世人的异象而发的,我们必须记住这一点。这个异象,决定了他的步伐。他无时不定晴在他的目标上。」(参看约翰福音17章4节)耶稣的目标是要拯救世人,但是他要透过人来达到这个目标,他知道他在世的事工结束后,他所拣选的人将要接替完成大使命。因为他整个计划都要靠这几个人,所以他非常的慎重。「他就设立十二个人,要他们常和自己同在,也要差他们去传道。」(可三14)

有一次有人问布道家葛理翰牧师[2],「如果你担任城市大教会的牧师,你会采取甚么行动策略?」葛理翰回答:「我想我首先要做的事情之一是,组织一个小组,八人、十人、十二人都可以,把小组带在身边,大家每周固定碰面聚会几个小时并且付代价!小组组员得花时间与精力,我则分享自己拥有的一切。这样做几年之后,我将拥有十二位平信徒宣教士;由这十二位宣教士每人再各带一个小组,八人、十人、十二人都可以。

我认识一些教会,正运用这种事工策略,结果这些教会都起了革命性变化。基督设立这个卓越的策略典范,我相信这一点。当年基督是全神贯注并花大量时间与十二位使徒相处,祂给群众的时间不多。事实上,我个人以为,每次祂与一大群人互动后,真正归信的人却不多;据我看,最显著的福音效果应该是发生在祂个别接触和谈话的人身上,以及祂和十二使徒相处的时刻。」。

栽培的定义:帮助每一个初信者建立一个有根基和成熟的属灵生命。栽培是一个教导和训练的过程,由栽培者教导初信者圣经真理,当初信者经过了真理教导之后,才能够在基督里生根建造的。总归我们若要栽培一个门徒,必须同时兼顾三方面的工作:教导、训练、建立,教导是知识的传授,训练是技术的传授,而建立就是成熟性格的传授,栽培一个门徒必须这三者并重。A.W.陶恕说[3]:「一个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的人有三个特色:首先他没有自己个人的计划,再来他只能向前看一个方向,并且最后他不能从十字架下来。」,重生是一时的决志,作门徒是一世的委身!所以葛理翰说[4]:「决志占百分之五,决志以后的栽培占百分之九十五。」

栽培的形式

从圣经中我们发觉耶稣带领门徒的方式常常是以彼得、雅各、约翰三个门徒为中心,然后扩大到其他九位使徒,由十二位使徒再扩大到70位门徒,由70位再扩大到500位门徒,所以我们看见门徒的栽培需要渐进式的扩展,从起初一两位核心同工渐渐影响到其他人也参与同工,然后同工再生生不息地传递异象与使命下去,这是完成大使命的终极目的–使人做主的门徒!

  1. 团体的栽培:或称为小组的栽培,是由一个信徒领袖带领几个初信者学习圣经真道,主要是以听道的形式进行,由带领者向初信者讲述基本真理和基督徒的生活。因为是一对数个人的教导,所以带领者与初信者的关系就不会太密切,因而也很难对初信者有个别的照顾,如果初信者在生活上遇到什么问题,带领者也不容易知道,较难提供帮助,这是小组栽培的限制。然而,小组栽培也有他的优点,当初信者的人数突然增加,而教会的栽培人手又不足时,小组栽培就派上用场了。此外,一班初信者在同一时间内学习真理,就能够得着统一的真理教导,这对教会信仰的合一是有帮助,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小组组员太亲密,结果会变得内向并排外(内聚性太强);如果太生疏,又很难产生向心力。这两个极端都可能严重的影响了门徒造就的果效。
  2. 个人的栽培:是一个成熟的信徒亲自去关心和引导一个初信者的属灵生活,帮助他认识真理,在信仰上建立好的根基。这是一个很有果效和很重要的栽培方法;刚信主的人是最容易受撒但迷惑的,因为他对圣经真理认识太少,所以一碰到试探就会很容易显得不知所措,甚至会怀疑自己是不是得救。因此,初信者必需要有人来照顾关心,免得在遇到攻击或危险时,没有援手。个人栽培能加速初信者属灵生命的成长,当人信了主之后,生活方式会有改变,例如要适应教会的生活,改变一些坏习惯等,这些改变必会带来一些冲击,所以需要有人帮助他克服困难,适应新的生活。如果有一个较为成熟的基督徒来帮助,生命就会很快的成长了。

栽培铁三角

「我们传扬祂,是用诸般的智慧,劝戒各人,教导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里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西一28)。初信者不能只靠栽培员的个人教导,乃需要多种途径,追求成长,透过j个人一对一的栽培k参与小组栽培l自我长进的栽培:初信者自己也愿意与神亲近(透过读经、祷告、灵修书籍),自行寻索真理,是他成长的关键。个人、小组及自我这三种成长途径都是灵命所必须,三者缺一,灵命成长就会有缺陷;三者并用,构成栽培铁三角,帮助初信者灵命成长。

栽培就是榜样的学习

「弟兄们,你们要一同效法我,也当留意看那些照我们榜样行的人。」(腓三17)「你们要一同效法我」,这是命令语气,就是你们要一同成为我的跟随者、模仿者,保罗也曾在以弗所书五章1节用这个字来鼓励以弗所的教会要来效法神,成为模仿神的人,成为光明之子。同样保罗也要腓立比教会的弟兄姊妹留意看他和照他「榜样」行的人,要去观察、去注意他们的行事为人,并且学习他们的样式,也就是说基督徒的属灵生活和思想模式是可以学习来的。在教会中「榜样」很重要,因为榜样就是模范、就是学习的样本,教会中若有良好的属灵榜样,初信者就可以成长的很顺利,也会受到良好的影响,但是教会中如果有坏榜样,那么进入教会的人就很容易跌倒了。一个敬虔的人会影响别人成为敬虔这是好榜样,一个忠心的人也会影响别人成为忠心,这也是好榜样。同时保罗也要求他们「要留意看」,这也是命令语气(skopei’te)这个字用作名词就是腓立比书三章14节所说的「标竿」,指定睛于、专注于一个目标,然后留意并且跟随这个目标。那些跟随保罗榜样行的人(touV” peripatou’nta”)就是照保罗生活方式来行事为人,哥林多前书十一章1节:「你们该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样。」、帖撒罗尼迦前书一章6节:「你们在大难之中,蒙了圣灵所赐的喜乐,领受真道就效法我们,也效法了主。」,换句话说那些效法保罗的人,其实背后就是在效法耶稣基督。

栽培的对象

「那时,耶稣出去,上山祷告,整夜祷告神;到了天亮,叫他的门徒来,就从他们中间挑选十二个人,称他们为使徒。」(路六12~13)

耶稣挑选门徒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步骤是祷告,耶稣祷告以后,他主动呼召并挑选人跟随他,作他的门徒(太四17~19)。不论是传福音或挑选人,他都是采取主动;我们为得门徒祷告之后,也需要采取主动去找门徒。有时这是很困难的一步,但却是必须要的。这是我们对主在马太福音二十八章19节「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的命令应该有的积极反应。当耶稣选择门徒时,他也注意到他们生命的质量。其中最重要的两个,是渴慕认识神和愿被主使用的心。耶稣呼召西门和安得烈后,他们「立刻舍了网」跟从了他(太四20)。「他们服从了他」显示出他们渴慕认识他的心。「立刻」这个词显示出他们愿被主使用的心。

因为培训门徒是很花时间的,所以我们要把精神花在值得栽培的人身上,求神赐给我们智慧拣选神为我们预备的人,但是在拣选人训练他、装备他的时候,我们也很容易犯一个错误,那就是以人的眼光来看一个人的价值如何,就如同耶和华却对撒母耳说:「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拣选他。因为,耶和华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撒上十六7),神看重的不是人的外貌和学识,更不是他的社会地位、经济地位,因为这些都不是拣选人作主门徒的必然条件。当我们要寻找人作门徒时,有四个很重要的条件必须要评估:我们称他为「F.A.S.T」的人。F代表忠心(Faithful)、A代表合用(Available)、S代表顺服(Submissive)、T代表受教的心(Teachable)。

我们自己用任何方法都不能产生F.A.S.T.的素质,只有神可以给人F.A.S.T.的心。因此,我们的责任是去找出这种的人才。到底怎样去找「忠心」的人呢?他有何特征?他应当是个有信心的人,也是可靠、受信赖的人。他对小事的处理上,没有自己以为大材小用的骄傲,而能忠心做完它。并且他以主动的态度心甘情愿地去面对受托的事。其次,有「合用」特质的人如何寻得呢?他是一位可及性很高的门徒,就是一位随处需要他都能在场的门徒;他也是一位愿意和装备他的人常在一起的门徒(可三14),第三、有顺服的心,他愿意听从辅导者的意见,更愿意降服在上帝的主权下;他也愿意顺服他的领袖。第四、有受教之心的人,他具有学习性的特质,他愿意接受别人的建议而改变自己,他并不固执自己的方法,也愿意尝试别的方法。

除了这几个质量外,我们还需要寻找有领导力的人(Leadership)。没有属灵的倍增,福音不可能遍传,而没有属灵的倍增者——有领导力的人,属灵的倍增就不可能发生。「你在许多见证人面前,听见我所教训的,也要交托那忠心能教导别人的人。」(提后二2)。

  • 属灵的领导力来自「上帝的同在
  • 有领导力的人懂得激励跟随者的心志往「共同的异象」前进
  • 有领导力的人必须具备「宽广的胸怀」,接纳不同的人事物
  • 有领导力的人将把「别人的成功」当成自己的目标成全他人
  • 有领导力的人知道「一切的能力」来自那位赐能力给人的主

[1] 参4-5页。

[2] 柯若柏着/萧暇丽译,《跟耶稣学布道》,道声出版社,168-169页。

[3] Waylon B. Moore着/何张秀梅译,《倍加门徒—新约圣经的教会成长方法》,24页。

[4] 同上,43页。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