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徒训练】02. 耶稣与门徒(罗门 牧师)


 

在耶稣的时代,做主门徒的意思就是放下自己的一切,跟随着耶稣一起生活,然后模仿主生活的榜样。主耶稣在公开传道之后,一直进行传道、教训、医病、赶鬼的工作,但同时也花了很多时间和精神栽培身边的十二个门徒,投资在他们身上,训练他们承接天国的使命。我们不但要活出基督,成为主的门徒,也要影响别人,使他们也成为主的门徒。「盐本是好的;盐若失了味,可用甚么叫他再咸呢?或用在田里,或堆在粪里,都不合式,只好丢在外面。有耳可听的,就应当听!」(路十四34~35)这就是盐的作用,不单本身是咸的,也影响它周围的东西变成咸的,在主耶稣的时代日常生活中所食用的盐,不像现在的精致盐,它有许多的杂质,甚至部份的盐里面有石头,所以当时就一面舔这个盐,一面吃饭,盐舔到最后,只剩杂质或石头的成分,盐已经失了味,变成没有作用的东西,或用在田里,因为是咸的石头,不适用,或用来当作堆肥,也不适宜,只好随手一扔到外面,任人践踏。

主耶稣教训门徒是以身作则、说理清楚、层次分明、由浅入深。用通俗易懂的比喻说明形而上的真理。祂对智力悟性较差的人,用祂的智慧耐心开导他们。即使祂责备始终硬着颈项不悔改的听众,祂仍不放弃,流泪为他们祈求。主耶稣是我们的大牧人,祂喂养羊群的态度和原则是今日牧养信徒的牧人当细心思考、学习、遵行的。特别是牧人必须细心研究全面圣经真理,不能偏向某一要点,或自己喜欢讲的,或人喜欢听的,主耶稣对旧约的律法、诗篇和先知书有完整的研究,所以知道凡旧约指着祂的话都必须应验。(路二十四44)

因此祂立志在世的年日,完全照经上所记载的而活、而行(来十5~9),所以耶稣对门徒说:“我给你们作了榜样,叫你们照着我向你们所作的去作。”(约十三15)让我们身为羊群的牧人,在带领羊群,喂养羊群的一切事奉上,先思考主耶稣怎样作,祂如何训练我、带领我、喂养我。然后用主耶稣对我们所作的去做。保罗说:「我们传扬祂,是用诸般的智慧,劝戒各人,教导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里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西一28)「完完全全」就是使信主的人成为长大成熟的基督徒,如果我们只布道不作栽培的工作岂不是功亏一篑。举世闻名的布道家葛培理牧师曾表示布道是用了百分之五的力量,而栽培是要用百分之九十五的力量。生命工作只有开始,没有完结的,布道是第一步,初信栽培是第二步,门徒训练是第三步。

 

栽培初信者

一座楼房需有稳固的根基,才可在上面有稳固的建造。同样,一个初信者若能在初信时掌握清楚得救的确据,并透过栽培明白信仰基本之真义,必能在其属灵生命上奠定一个重要的基础。若再加上弟兄姊妹们适切的关怀,让其体验真正的团契生活,不但可帮助信徒建立人与神的关系,更因在加入教会初期便得到肢体个别关怀,这种关怀能深深地影响他们的生命,日后他们成长时,会很自然地关怀后辈。我们看见很多初信者后来都成为栽培员正是这个原因,并他们能作个有生命力、有见证力的真基督徒。

 

门徒训练的定义

门徒训练是由一个愿意效法基督的成熟基督徒,利用有系统和有计划的安排课程,透过教导和实际生活的影响,去训练另一个或者另几个基督徒,使他(或他们)也能效法基督耶稣,并且在受训之后,他(或他们)也可以用同样的方式,训练别的基督徒,叫另一些人也能效法基督。保罗对提摩太的提醒:「你在许多见证人面前听见我所教训的,也要交托那忠心能教导别人的人。」(提后二2)在这节经文里,有着门徒训练的精神意涵,那就是保罗是第一代基督徒,他把福音传给提摩太,造就他成为门徒,这是第二代的基督徒,然后提摩太必须把保罗所教导他的信息再传给那位忠心又能够去教导别人的人,这是第三代的基督徒,而被教导的对象就是第四代的基督徒。这就是门徒传承的精神!

 

门徒训练的特点:

1.是一种师徒的关系

门徒训练就是建立一种师徒传授的关系,透过示范和模仿来完成教和学的过程。在这个关系和过程里,门徒训练的工作者是导师、是示范者,他所训练的门徒是学生、是模仿者。

2.是以生命影响生命

使徒保罗在腓立比书三章17节说:「弟兄们你们要一同效法我,也当留意看那些照我们榜样行的人。」他又在腓立比书四章9节说:「你们在我身上所学习的、所领受的、所听见的、所看见的,这些事,你们都要去行。」哥林多前书十一章1节说:「你们该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样。」保罗要信徒效法他,因为他效法基督,门徒训练的本质就是这种精神--透过生命影响生命,以效法基督的榜样来给下一代的门徒加以模仿。

3.是有系统的训练过程

「门徒训练」不是随意的、也不是即兴的,而是一个有计划、有系统、有内容的训练过程。门训的重点不单是讲授,只让人知道一些东西,而是必须在教导之外加上实习,让学员在特别安排的训练中,懂得运用所学到的东西。在谈门徒训练的重要性之前,我们先来思考:为什么许多教会不肯推动门徒训练的事工,原因何在?

  1. 误以为灵命的成长可以单靠个人的灵修,不需借助门徒训练:在一些信徒的观念中,「门徒训练」是从人而来的帮助,所以不鼓励也不推动门训的事工。哥林多前书三章6节说:「我栽种了,亚波罗浇灌了,唯有神叫他成长。」毫无疑问叫人成长的是神,但在信徒成长过程中,保罗、亚波罗也占了重要的位置,如果缺少了这些训练者的从旁协助,一个灵命的成长必然会有更多的阻碍,单靠自己的成长过程也必定会出现很多无法解决的问题。故此,我们应该正视门徒训练能使信徒灵命成长的积极作用。

门徒训练的目的乃是希望更有效地实践大使命,藉门训来为主造就门徒,也藉门训来确保传福音的果子能够成长稳固。故此,教会若要遵循主的大使命,门徒训练是不可缺少的一环。到底信徒跟门徒有什么分别呢?信徒就是接受了救恩而没有切实委身跟随主的人。门徒是委身于主的人,切实地按着圣经的教导生活,为主而活,是学习主样式的人。从信徒到门徒是每位神的儿女当经历的信仰过程,也是教会增长的重要因素。事实上每位慕道友在决志信主之前,应该同时明白信主不只是接受救恩而已,更是要委身成为门徒—主的跟随者。

  1. 误以为门徒训练是教会领袖的工作,一般信徒没有能力做此事奉:「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做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二十八18~20)这节经文最重要的动作是「使万民做主的门徒」,这个大使命是给予每一个基督徒,教导不是最终的目的,把人带到主的面前甚至受洗也不是最终目的,最终目的是叫信主的人成为一个能多结果子的门徒,「你们多结果子,我父就因此得荣耀,你们也就是我的门徒了。」(约十五8),所以教会领袖需带头从事门训事工,而每一位信徒亦需负起责任。门徒训练的目的就是建立成熟的门徒,不断把得人的事奉拓展出去。教会一旦开始了门徒训练,就意味着教会决心建立每个弟兄姊妹,让每个人都积极参与在大使命中!当然门徒训练的工作相当辛苦,必须要有足够的心理预备去吃苦和战斗。神没有应许任何一样事奉必然凡事亨通没有困难,相反的,由于门徒事工是实践大使命的有效方法,我们的仇敌肯定会毫不留情的攻击,阻止福音的传开,骚扰门徒生命的成长,破坏有关事工的发展。因此我们要有争斗的心志,奋勇作战,遇到挫折也不后退,反而要更加积极的检讨失败的原因,防止同样的问题再次出现。

 

耶稣训练门徒的原则

一.耶稣寻找合适的受训者

对于门徒的拣选,耶稣乃是主动的出去呼召人来跟从神。在接受了施洗约翰的洗礼之后,主就呼召自己的门徒。在刚开始传道的时候,他已经吸引了一大群人跟从了,接着就在一大群跟随者中进行挑选,找出可以深入训练的对象。路加福音六章12~13节说:「那时,耶稣出去,上山祷告,整夜祷告神,到了天亮,叫他的门徒来,就从他们中间挑选十二个人,称他们为使徒。」

主所用的是集中训练的原则,他要亲手塑造他们,使他们的生命改变,可以在主升天之后,继续去改变世人。在这个挑选的过程里,主耶稣示范了拣选门徒的原则和态度:「要以迫切的祷告来询问神的旨意,并以长远的眼光集中训练一批领袖。」主所拣选的十二使徒中,多是普通的劳动人民,而且很少受过高深的教育。这一点反映了门徒本身的出身、学历和能力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受训者有没有天国工人的特质,例如他是否有受教的心、有真诚的渴慕神和追求属天生命的心志。

二.耶稣与门徒共同生活

当主选召了门徒,就常与他们同在,让门徒来跟随,与他一起生活。这就是我们要留意的第二项门训原则:「形影不离」的生活接触。从生活中去认识你的门徒,这是极为重要的,透过一起生活的接触,你就可以深入而正确地了解门徒的生活习惯、知道他们行事为人的特性、认识他们的需要,从而更有效地以真理教导他们。当栽培一个人,要训练他作门徒的时候,我们就要预备切实地与他生活在一起,在生活中扶助他、建立他,将真理活现在他的面前,就像我们的主一样,形影不离地进行训练。比方:每周安排固定的时间会面,一次或两次,每次约一小时,一起读圣经,一起祷告,一起吃饭,关心他的属灵状况,成为他的属灵父母,这种为父为母的心肠,是每一个门徒训练者都应具有的态度。「你们学基督的,师傅虽有一万,为父的却是不多,因我在基督耶稣里用福音生了你们。所以,我求你们效法我。」(林前四15~16)

三.耶稣要门徒完全顺服神

做主门徒的真义是要把生命完全献给主,绝对顺服神的主权,因此,顺服可以说是门徒的一大特征。首先,基督徒是属于基督的人,所以必须顺服主。其次,基督徒是指那些像基督,有耶稣基督品格的人。训练门徒就是要训练一个顺从主命令的人,随处按主的意思来行事为人。因此,我们要留意主耶稣的第三个训练原则,就是「绝对顺服」。当主耶稣呼召门徒的时候,他首先要求门徒「跟随他」,明显地是要他们信赖耶稣自己,服从他所说的话。门徒对主的顺服应有以下四方面的基本表现:

  • 第一是与罪隔绝:就是了结以往,彻底的切断与罪恶的关系,过去的嗜好、过去的旧生活模式,如抽烟、喝酒、赌博等坏习惯,对一个决心跟随主的人,是不可能同时存在的。
  • 第二是决心爱主:跟随主耶稣作主门徒,不是出于免强,乃是出于对主的热情和真爱,若不是这样,绝对不可能跟随主到底,因为经不起环境的考验,当信仰的逼迫来到时、当经济的困苦来到时,当死亡的威胁来到时,我们是否仍然跟随主到底,而不中途离弃?但是若有对主耶稣的热爱,这一切都不能使我们与主的爱隔绝了。这个爱将要比对父母的爱、妻子的爱、儿女的爱更加强烈,而这也是主的要求。
  • 第三是听从主命:「你们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约十四15)、「人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爱他,并且我们要到他那里去,与他同住。」(约十四23)
  • 第四是撇下一切跟从。门徒的一生总结为两句话:「爱主需同向日葵,处世莫如临风草」就是爱主要专一跟随,生活不要与世俗同流合污。

耶稣降世为人,又为人承担罪与刑罚,这一切皆是顺服神的旨意,故耶稣已为我们立了榜样,我们作为主的门徒,自然要效法主的样式了。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