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30. 耶弗他与亚扪人辩论(庄亚伦 牧师)


耶弗他与亚扪人辩论

十一章1 4~28节

耶弗他又打发使者去见亚扪人的王,对他说,耶弗他如此说,以色列人并没有占据摩押地、和亚扪人的地。以色列人从埃及上来,乃是经过旷野到红海,来到加低斯。就打发使者去见以东王,说,求你容我从你的地经过。以东王却不应允。又照样打发使者去见摩押王。他也不允准,以色列人就住在加低斯。他们又经过旷野,绕着以东和摩押地,从摩押地的东边过来,在亚嫩河边安营。并没有入摩押的境内,因为亚嫩河是摩押的边界。以色列人打发使者去见亚摩利王西宏,就是希实本的王,对他说,求你容我们从你的地经过,往我们自己的地方去。西宏却不信服以色列人,不容他们经过他的境界。乃招聚他的众民,在雅杂安营,与以色列人争战。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将西宏和他的众民都交在以色列人手中,以色列人就击杀他们,得了亚摩利人的全地,从亚嫩河到雅博河,从旷野直到约但河。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在他百姓以色列面前赶出亚摩利人,你竟要得他们的地么。你的神基抹所赐你的地你不是得为业么。耶和华我们的神在我们面前所赶出的人我们就得他的地。难道你比摩押王西拨的儿子巴勒还强么。他曾与以色列人争竞,或是与他们争战么。以色列人住希实本和属希实本的乡村,亚罗珥和属亚罗珥的乡村,并沿亚嫩河的一切城邑,已经有三百年了。在这三百年之内你们为甚么没有取回这些地方呢。原来我没有得罪你,你却攻打我、恶待我。愿审判人的耶和华,今日在以色列人和亚扪人中间,判断是非。但亚扪人的王不肯听耶弗他打发人说的话。

 

2˙耶弗他的解释(十一14~28)

耶弗他以外交途径,派使者见亚扪人的王,回顾追溯以色列人入迦南的历史,证明以色列人既没有从亚们人,也没有从摩押人手中夺取这地(十一15)。以色列人到了加低斯,求以东王和摩押王,批准以色列人经过他们的国境。结果,以东王和摩押王不肯,以色列人避免经过他们的国境,就绕过以东地和摩押地,来到摩押的东面(18节)。以色列差使者见在希实本作王的亚摩利王西宏,请求他批准以色列人经过亚摩利领土(19节)。西宏没有答应以色列人的请求,反而跟以色列人打仗(20节)。

在下面的几节,耶弗他陈明以色列有权拥有这地。

(1)以色列打胜西宏,从他手中夺取这地,因此以色列人有合法权宣称拥有这地(21节);

(2)以色列人从亚摩利人,不是亚扪人手中夺取这地(22节);

(3)因为神把亚摩利人赶走,把全地赐给以色列人,亚们人没有合法权宣称拥有这地(23节)。神把这地赐给以色列人,这重点在第廿一节也出现过;

(4)耶弗他主张以色列人拥有耶和华赐他们的地,亚扪人则拥有他们神明赐他们的地。耶弗他不承认亚扪人的神明的力量,而是讽刺他们的微不足道(十一24)。

 

耶弗他认为双方神明已显示他们的旨意--耶和华赐以色列胜利,打败西宏,基抹没使摩押有力量,抵挡西宏较早前的侵略。不论在哪一个情况,神的旨意都应视为既成的事实(fait accompli)。事实显明,耶和华为以色列人,比基抹为摩押作的更大,这也足以证明耶和华的能力更大。

我们不知道耶弗他为何称摩押的神为基抹,而不是米勒公,因为基抹是亚扪人的神。有的认为因为摩押跟亚扪打仗时结盟,另有的认为敬拜不同神明在当时十分普遍。基抹在著名的摩押石碑出现过,该石碑记述在暗利统治期间,亚扪跟以色列的纠纷。

耶弗他提醒亚扪人,即使摩押人,听见以色列打败西宏,也惧怕以色列人,不敢试图重夺那地,就是先前从西宏手中夺取的地(参民廿二2~4)。巴勒不肯跟以色列打仗,难道亚扪人以为他们比巴勒更强么(十一25)?以色列人从西宏手中夺取希实本城镇已经有三百年(十一26,民廿一25),在这时期内,亚扪人为甚么没宣称他们拥有这地?耶弗他在十二章廿六节说的话很重要,因它确定出埃及的日期为主前1406年(即早期说)。按可靠的资料,我们可以确定主前966年,即所罗门在位第四年,由出埃及到这确定的日期(主前966年),约有480年。

这480年的发展如下:以色列人从埃及到希实本用了38年;从希实本到耶弗他经过300年;耶弗他5年后去世;再过40年参孙出生;20年后以利任祭司,20年后撒母耳任先知;扫罗作王15年;大卫作王40年;所罗门作王直到第4年。这段最后一句指出以色列人和亚扪人必会打仗,因为亚扪王『不肯听耶弗他打发人说的话』(十一28)。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