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27. 以色列人又违背耶和华(庄亚伦 牧师)


以色列人又违背耶和华

十章1~5节

亚比米勒以后,有以萨迦人朵多的孙子,普瓦的儿子陀拉兴起,拯救以色列人。他住在以法莲山地的沙密。陀拉作以色列的士师二十三年,就死了,葬在沙密。在他以后有基列人睚珥兴起,作以色列的士师二十二年。他有三十个儿子骑着三十匹驴驹。他们有三十座城邑,叫作哈倭特睚珥,直到如今,都是在基列地。睚珥死了,就葬在加们。

 

三、拯救–陀拉、睚珥 (十1~2上、3上、4~5)

士师记的叙述者在记录亚比米勒之死后,便开始提及两个小士师。毫无疑问,他们都是地区性的士师,因而他们的权力并非遍及十二个支派,并且他们亦可能没有太特别的功绩,至少经文本身没有忆述。有些人以为他们可能只是做判断仲裁者,但是第一节有提到他曾经做为拯救者,表示他曾经带领以色列百姓与仇敌征战,只不过是圣经没有很清楚的交代,他如何打胜仗。

第一个小士师是陀拉,他是朵多的孙子,普瓦的儿子。我们对于属于萨迦支派的陀拉(意思可能是「虫」)记载资料不多。陀拉和普瓦都是属于以萨迦家族的名称(创四十六13,民廿六23,代上七1)。『兴起拯救以色列人』(十1)这词组印证陀拉作士师的工作,虽然经文没有注明欺压者的名称,但此处却说明他带领以色列人脱离欺压者的手。陀拉是朵多(意作他所亲爱的)的孙子,住在以法莲山地的沙密。沙密(与约书亚记十五45所指的犹大城邑不同)的位置不详。

陀拉死后,有另一位小士师兴起。他就是基列人睚珥,在以色列人中兴起作士师,他的名字显然与征服基烈有关。睚珥(意作他启蒙)是一位十分富裕及杰出的人物,从玛拿西支派而出(民卅二41)。从『他有三十个儿子骑着三十匹驴驹』(十4),这说话可以看出睚珥尊贵及富裕的身分。当时以色列中并没有马,故此驴驹便成为了一个卓越的标记(参一14;五10;十二14,撒上廿五20)。三十座城邑均为帐棚村庄(参申三14,书十三30,王上四13),被称为哈倭特睚珥(即睚珥的帐棚村庄)。这名称是他早期一位称为睚珥的先祖所定名的(民卅二41),直到士师记中睚珥的时代,这城再度成为显赫之城。睚珥死后,被葬在加们,这地是位于加利利海的玛拿西之东南面。

 

四、平静--四十五年 (十2下、3下)

陀拉与睚珥作士师合共四十五年。

第七章  第六循环的欺压 (十6~十二15)

本章记载士师时代发展的两大重点:

(1)以色列人犯罪和败坏的程度愈来愈厉害,作者详列他们拜的偶像,就突出了这点(十6);

(2)神用两大敌人:非利士人和亚们人(7节)严惩祂堕落的子民。

 

十章6节

以色列人又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去事奉诸巴力、和亚斯他录,并亚兰的神、西顿的神、摩押的神、亚扪人的神、非利士人的神。离弃耶和华,不事奉他。

 

一、犯罪–拜偶像 (十6)

以色列民拜偶像愈厉害,他们犯的罪也愈大。叙述者刻意列举他们事奉的外邦神祇,为要突出他们道德败坏,而且愈来愈严重。值得注意的是,十章六节记载七类假神,叙述者在第十一至十二节也列出主耶和华拯救以色列人脱离的七个外族。

基利及建尼舒认为:七这个字重复两次,以及选用七这数字,是没有弄错的。神拯救以色

列人多少次,他们就事奉多少个偶像,两者互相平衡,因此可说他们的罪恶跟神拯救的恩典等量齐观。

 

以色列人再次事奉众巴力和亚斯他录–「众」表示所有假神(参二11~13的讨论)。他们也事奉下列诸神:亚兰(叙利亚)的神,经文从没有提过他的名字;西顿的神,即巴力和亚斯他录;摩押的神,其一是基抹,但我们对他认识很少(他明显是个残暴的战神);亚们人的神,其一是米勒公(参王上十一5、33),敬拜他的要把婴孩经火献祭;非利士人的神,主要是大衮(十六23)。这样,『离弃耶和华,不服事他』(十6)的景况再次出现。

 

十章7~9节

耶和华的怒气向以色列人发作,就把他们交在非利士人和亚扪人的手中。从那年起,他们扰害欺压约但河那边住亚摩利人之基列地的以色列人,共有十八年。亚扪人又渡过约但河去攻打犹大、和便雅悯,并以法莲族。以色列人就甚觉窘迫。

 

二、奴役–非利士人和亚们人 (十7~9)

(一)、约但河东边的苦难 (十7~8)

 

以色列人叛道,神把他们交在非利士人和亚们人手中,他们制服以色列人十八年。有人认为非利士人原本来自爱琴海地区,可能是革哩底(今天叫迦斐托(Caphtor))。主前十二世纪,有大量移民迁往这里,以致赫人帝国末落,埃及被侵略。因为非利士人在旧约早期的经卷出现(创廿一32;廿六1,出十三17),所以,他们部分人远在主前十二世纪已移居迦南沿海一带,这是不言而喻的。亚们人是罗得的后人,由父女乱伦而生(创廿九36~38)。亚们人曾控制从亚嫩河到雅博河的一带土地(申二16~25;参士十一13),但是,他们日后被亚摩利人替代,亚摩利人日后又被以色列人打败。亚摩利人被迫迁往雅博河东面居住。

以色列人因此两面受敌:西面有非利士人,东面有亚们人。以色列人受的苦,应是「扰害欺压」(十8)。「扰害」原文一词曾用来形容耶和华在红海击碎埃及人(出十五6)。「欺压」原文一词则用于芦苇(「压伤」,赛卅六6),一般视为被人压迫的象征(参申廿八33,赛五十八6,摩四1)。这苦难持续十八年,受亚扪人迫害的包括河东的流便支派、迦得支派及玛拿西半支派。

 

(二)、迦南地中部的苦难 (十9)

最后,亚扪人展开西征横过约但河,入侵中部和南部,攻击以色列人,刑罚犹大支派、便雅悯支派及以法莲支派。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