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25. 迦勒计谋向亚比米勒夺权(庄亚伦 牧师)


迦勒计谋向亚比米勒夺权

基甸的时代之后,他的儿子亚比米勒试图在示剑自立为王,延续王朝(九1~6)。在亲友的支持下,亚比米勒在示剑将他所有兄弟杀尽,只有约坦能逃脱(九4、5)。亚比米勒被立为王后(6节),约坦以寓言的形式,来向他的兄长提出反对(7~20节),然后便藏匿起来(21节)。3年之后,当示剑的居民造反,亚比米勒邪恶的诡计令自己陷入网罗。他愤怒地攻击示剑,把她摧毁(22~49节)。但不久,他在提备斯被一个要逃避他的妇人,在城楼上抛下一块磨石所伤(50~53节)。他的一个仆人,在他的要求下,将他杀死,以解除他的痛苦(54~55节)。这一连串事件,展示了暴君可以是何等的坏。神的公义再次获胜(56~57节)。

 

九章22~25节

亚比米勒管理以色列人三年。神使恶魔降在亚比米勒和示剑人中间,示剑人就以诡诈待亚比米勒。这是要叫耶路巴力七十个儿子所受的残害,归与他们的哥哥亚比米勒。又叫那流他们血的罪,归与帮助他杀弟兄的示剑人。示剑人在山顶上设埋伏,等候亚比米勒。凡从他们那里经过的人,他们就抢夺。有人将这事告诉亚比米勒。

 

(三)、示剑的争论 (九22~25)

亚比米勒治理以色列三年之后,约坦预言在示剑人和亚比米勒之间出现的不和谐局面,现在结果发展成形。神使恶魔降在亚比米勒和示剑人中间,作为对他们的惩罚(参撒上十六14~15)。恶魔不单是指邪恶的性情,更是指一个邪恶的灵,从他产生分裂和纷争,就如降在扫罗身上的恶魔一样。如果有人在教会中常常用计谋而不是遵照神的指示,不按着神的话语行事,很可能有恶魔降在他身上,或者耶洗别撒谎的灵就跑到他身上了。

九章廿四节清楚记载了神审判的目的,就是要报亚比米勒与示剑人杀死基甸七十个儿子的仇。当示剑人『在山顶上设埋伏……从他们那里经过的人,他们就抢夺』(25节),分歧的灵之计划便开始发动。在示剑,以法莲的山区是进行这些工作最理想的地方。

有一条最重要的纬线道路从位于沙伦(Sharon)的苏高(Socoh)附近之处,一直伸展至撒玛利亚和示剑。故此,此处与纬线道路互联,向东北伸展远达低沙哈(Tirzah),由此处开始向下走,途经费哈小河(Wadi-Farah),然后离亚当城不远的几个约但河重要的渡口。这是横越中央山脉最便利的地方,并且这亦可以有助解释为何示剑与低沙哈两城能够成为重要的城邑,以及后期撒玛利亚之所以能成为主要公路的连接点。

尽管经文没有明显说明,亚比米勒极有可能一段长时间以来,从无数途经此地的商旅收取过路钱。示剑人现在埋伏抢夺这些商旅,明显是要与亚比米勒作对,要夺取亚比米勒用其他方法获得的过路钱。士师记的作者在总结时指出,『有人将这事告诉亚比米勒』(25节),他一定会非常的生气,也说明战事必然因此而爆发。

 

九章26~29节

以别的儿子迦勒,和他的弟兄来到示剑。示剑人都信靠他。示剑人出城到田间去,摘下葡萄,踹酒,设摆筵宴,进他们神的庙中吃喝,咒诅亚比米勒。以别的儿子迦勒说,亚比米勒是谁,示剑是谁,使我们服事他呢,他不是耶路巴力的儿子么。他的帮手不是西布勒么。你们可以服事示剑的父亲哈抹的后裔。我们为何服事亚比米勒呢。惟愿这民归我的手下,我就除掉亚比米勒。迦勒又对亚比米勒说,增添你的军兵出来罢。

 

(四)、迦勒的叛变 (九26~49)

以别的儿子迦勒可以说是一名机会主义者,他与自己其他的兄弟迁移到示剑居住。当示剑人拒绝亚比米勒之后,他们渴望找到一位新的领袖,而迦勒就在这时候获取了他们的信任。迦勒悉逢在收割葡萄的节日,公开驳斥亚比米勒。示剑人这节期相等于以色列人的住棚节。在喝酒、狂欢及欢愉之中,迦勒竟然扬言:『亚比米勒是谁,示剑是谁,使我们服事他呢』(九28)。这一种故弄玄虚,以假乱真的说词,实在是自欺欺人。他要去征伐亚比米勒,其实是他自己的野心,还美其名说是为民除害。迦勒为自己的问题提供了答案,并且向人重提亚比米勒身世。值得注意的是,当初亚比米勒是以他母亲是示剑人向百姓作出呼吁的(2~3节),而现在迦勒却向当地的人重提耶路巴力,他就是对抗巴力的战士,是亚比米勒的父亲(28节)。这对百姓而言,实在是一个活生生的提醒,因为亚比米勒的父亲已经摧毁了巴力的敬拜,并且拥立耶和华为他们的敬拜对象。关于示剑的问题,可以在『他的帮手不是西布勒么』(28节)这问题中得到解释,意思是示剑人不需要去服侍西布勒。迦勒要示剑人抗拒以色列人的统治,而治权重归迦南人手?参『示剑的父亲哈抹的子孙』,创卅三19「就用一百块银子向示剑的父亲哈抹的子孙,买了支帐棚的那块地。」)。迦勒为了证明自己可以作百姓的领袖,便公然挑战亚比米勒前来与示剑人决战(九29)。

 

九章30~33节

邑宰西布勒听见以别的儿子迦勒的话,就发怒,悄悄的打发人去见亚比米勒,说,以别的儿子迦勒和他的弟兄到了示剑,煽惑城中的民攻击你。现在你和跟随你的人今夜起来,在田间埋伏。到早晨太阳一出,你就起来,闯城。迦勒和跟随他的人出来攻击你的时候,你便向他们见机而作。

 

示剑城的邑宰西布勒听到迦勒狂妄之言后,显得十分忿怒,并且将这事告诉亚比米勒。明显地,西布勒并非亚比米勒的副手,根据九章廿八节,这是一节对西布勒充满嘲弄和轻视的说话,他的身分可能是一名将军、或驻该城的邑宰,是被亚比米勒在这地方钦点为他的代表的。然而,因着迦勒与他的跟随者的叛变,西布勒便悄悄地差派几名的使者,将迦勒煽动全城百姓作乱的消息转告亚比米勒(31节)。西布勒在信息中向亚比米勒提出一个建议:他们应该要向示剑城设置埋伏等候(32~33节)。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