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18. 耶和华的灵降在基甸身上(庄亚伦 牧师)


 

耶和华的灵降在基甸身上

六章32~33节

所以当日人称基甸为耶路巴力,意思说,他拆毁巴力的坛,让巴力与他争论。那时米甸人亚玛力人和东方人,都聚集过河,在耶斯列平原安营。

 

这名称不久便成为基甸荣耀的称号。例如当百姓清楚知道巴力不能在基甸身上做成任何的伤害,以及耶路巴力成为与巴力争战的人,与巴力展开争战。

 

米甸人再度入侵以色列,向以色列的领土展开每年的进袭。他们横越约但河,在耶斯列谷驻扎,此处为农产丰富之地,其遍及的面积从约但河一直伸展至位于地中海的迦密山。由于地理的因素,耶斯列谷成为唯一从东至西的山谷,一直伸展至陆地,故此亦成为一处最有利的地点,方便向邻近的地区进行掠夺。

 

六章34~35节

耶和华的灵降在基甸身上,他就吹角。亚比以谢族都聚集跟随他。他打发人走遍玛拿西地,玛拿西人也聚集跟随他。又打发人去见亚设人、西布伦人、拿弗他利人,他们也都出来与他们会合。

 

2˙圣灵降临(六34~35)

为了准备基甸执行伟大的工作,拯救以色列人脱离欺压,耶和华的灵降临在他身上。降临直译作穿上,如将他支配,也可以说是耶和华的灵护庇在他身上。这时候的基甸已经不像以前要躲在酒醡中打麦子,因为圣灵降临在他身上,他也知道神已经赐给他有能力可以对付米甸人。有学者相信耶和华的灵将自己形体化地内住于基甸身上,以致有能力从他里面而出。

现在基甸成为了大能的勇士(六12)。借着神的灵所赋予的能力,基甸吹角召唤百姓争战。亚比以谢族(书十七2)是最先响应的会众。然后,基甸再召集北面的西伦及拿弗他利三个支派前来,与玛拿西支派会合准备作战。

 

六章36~40节

基甸对神说,你若果照着所说的话,藉我手拯救以色列人,我就把一团羊毛放在禾场上。若单是羊毛上有露水,别的地方都是干的,我就知道你必照着所说的话,藉我手拯救以色列人。次日早晨,基甸起来,见果然是这样。将羊毛挤一挤,从羊毛中拧出满盆的露水来。基甸又对神说,求你不要向我发怒,我再说这一次。让我将羊毛再试一次。但愿羊毛是干的,别的地方都有露水。这夜神也如此行。独羊毛上是干的,别的地方都有露水。

 

3˙羊毛的展示(六36~40)

(1)羊毛上的露水(六36~38)

有证据地,基甸再次显出胆怯之心。他要求耶和华再给他一个印证,好使他真知道神已经拣选了他,借着他去拯救以色列人。他向神要求将一团羊毛放在禾场上,而这印证将在翌日清早完满地显明。倘若羊毛是湿,而禾场是干,这便证明耶和华已经呼召基甸。耶和华应允了他的请求;翌日清早,基甸果然能够从羊毛中拧出满盆的露水(六38)。

基甸借助羊毛成为一个印证,目的是要让他确定神的意旨,而非为了发现神的心意,因为他已经知道神要他做的事情(六14)。耶和华已经指示他去拯救以色列人脱离米甸人的欺压--这就是神的旨意。从要求印证这事看来,无疑暴露了基甸信心的弱点。事实上,这已是第二次

的印证,因为神已经在先前给基甸一个明证,指出神要借着他来作工(六17、21)。印证的要求在圣经中常视作信心的弱小或不信(参太十二38,林前一22~23)。

 

(2)地上有露水(六39~40)

基甸为了提升自己微弱的信心,于是提出了第三个印证的要求,而这要求的内容刚好与先前的程序相反。羊毛是干,而禾场是湿,这无疑是一个难度较大的神迹,因为露水会自然附在羊毛之上。而基甸此举亦近乎将神放在试探的边缘(参出十七1、7,申六16,诗九十五9)。耶和华再一次应允基甸的请求--清早时,露水见于地面上,而唯独羊毛是干的。耶和华已经向基甸保证,祂会藉基甸的手拯救以色列人。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