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记】07. 路得有求于波阿斯(庄亚伦 牧师)


 

路得有求于波阿斯

二章21~23节

摩押女子路得说,他对我说,你要紧随我的仆人拾取麦穗,直等他们收完了我的庄稼。拿俄米对儿妇路得说,女儿阿,你跟着他的使女出去,不叫人遇见你在别人田间,这纔为好。于是路得与波阿斯的使女,常在一处拾取麦穗,直到收完了大麦和小麦。路得仍与婆婆同住。

 

2˙路得的裨益(二21~23)

路得再次被指明为摩押女子,这提醒我们不寻常的祝福将要临到一个外邦人身上。路得继续向她婆婆解释,把波阿斯如何关心她的安全,及规劝她要和他的工人在一起直至收割完毕的事,告诉了拿俄米。从波阿斯一再强调说:『你要紧随我的仆人拾取麦穗,直等他们收完了我的庄稼』可以看出他的保护及关顾(21节)。波阿斯可能曾提议路得跟随他的仆人,直至他们一个月后完成小麦的收割(参23节)。

拿俄米表示她对于波阿斯对路得的关心感到很满意,所以她叫路得跟着他的使女(22节)。当路得进入别人的田里拾穗,如果没有波阿斯的使女陪伴下,她有可能受伤害。你可能「受伤」(以免受他人伤害NASB,希伯来文是papa’)有时解为杀害(士八21;十五12;廿八25),但这里指一些恶意的接触或调戏。拿俄米认为路得若和波阿斯的工人在一起便可避免伤害。

路得听从拿俄米的忠告,和波阿斯的使女在一起直至收完了大麦和小麦(二23)。收割季节的开始便是收割大麦的时候(撒下廿一9),整个收割季节持续七个星期,直至七七节(利廿三15~21,申十六9~12)。

最后第廿三节再提及路得对她婆婆的忠心及信实(参一16)。虽然每一天路得与波阿斯的使女一起收割,那些使女很快也跟她成为好朋友,或许她们晚上还有余兴节目,但是路得每天晚上她都会回拿俄米的家而不和那些使女出去。由此可见她不仅仅勤勉工作,晚上还要陪着老人家,不是只有为了自己的需要。

 

第三章 路得的请求 (三1~18)

在这一章拿俄米对路得的关心显明于她尽力为她的媳妇寻找一个丈夫。在拿俄米的忠告下,路得当面请求波阿斯遵照「赎业至亲」的律法娶她为妻。波阿斯答应如果那个比他更亲的「赎业至亲」拒绝的话,他会娶她。

 

三章1~4节

路得的婆婆拿俄米对他说,女儿阿,我不当为你找个安身之处,使你享福么。你与波阿斯的使女常在一处,波阿斯不是我们的亲族么。他今夜在场上簸大麦,你要沐浴抹膏,换上衣服,下到场上,却不要使那人认出你来,你等他吃喝完了,到他睡的时候,你看准他睡的地方,就进去掀开他脚上的被,躺卧在那里,他必告诉你所当作的事。

 

一、拿俄米的提议 (三1~5)

1˙预备的忠告(三1~4)

拿俄米忠告路得赎业至亲的作用。拿俄米的两个重要的需要,透过波阿斯的介入,便可得着补救:

(1)她因为穷而被迫出卖她的产业。「赎业至亲」可以为家族买回产业(利廿五23~28);如果「赎业至亲」不能够为家族赎回产业,这些产业便会在禧年自动归回本家(利廿五10、13)。波

阿斯站在为拿俄米赎回产业的地位。

(2)透过波阿斯和路得的结合,拿俄米的亡夫,以利米勒的名便可得以留存,而且他们的后裔可以替代以利米勒。

 

拿俄米为了怂恿路得与波阿斯成婚便提议说:『女儿阿,我不当为你找个安身之处,使你享福么』(三1)。「安身之处」、「休息」NASB,KJV;(manoah)通常译为休息,因为这个字指一个休息的状况,所以在第一节的意思是「藉婚姻而得的一种安憩的状况」。在第一章九节这字有类似的用法。

拿俄米这样忠告的目的见于第一节后半:「使你享福么」。在古时作寡妇会面对不少困难,但婚姻可以解决路得的困境。

若路得不领会拿俄米的意思,拿俄米便更具体的说清楚,她心中希望波阿斯成为路得的丈夫!他是她们的赎业至亲,而他与她结婚便可履行赎业至亲的责任(2节)。再者,路得和波阿斯的使女一起收割时已对波阿斯有所认识。拿俄米还提醒路得在何处可找到波阿斯『他今夜在场上簸大麦』。打谷场通常是一块位置较高而又空旷无遮蔽的地方,以致在簸大麦时也可借助微风的力量。以色列的西风从下午开始直吹到太阳下山为止。用动物拉的撬辗过谷物,谷粒便会和壳分开,然后再以大木叉把谷抛到空中,微风会把皮壳吹走,粒子会掉在场上。入夜后这些谷粒要有人看守,所以那天晚上,波阿斯很可能会留在场上看守谷物,而也会是路得见波阿斯的一个合宜的时刻。

第三及第四节是有趣的对称句。第三节有四个命令,『沐浴……抹膏……换上……下到』,跟着一个负面的命令『不要使那人认出你来』,然后在第四节又有四个命令:『看准……进去……掀开……躺卧』。

为了准备和波阿斯的重要见面,路得被指示要沐浴、抹香膏、穿上最好的衣服、下到场上见波阿斯。这些步骤似乎可比对以西结书第十六章九至十三节所描述的一个新娘准备出嫁的情形。「洗」一字正如撒母耳记下第十一章二节可译为「沐浴」。沐浴后通常用橄榄油抹在身上(撒下十二20)。在此可包含香油,香油有时乃是用一种与香料混合来制造香气的没药。

 

没药是用以使王室的衣服(诗四十五8)、床(箴七17,歌三6)及身体(歌一13;五5)发出香味。根据以斯帖记第二章十二节这是有其他美容效果的,因为在波斯庭院内,皇后的角逐者就是以这种没药油作六个月的护肤美容。

 

拿俄米再进一步指示路得要穿上最好的「衣服」。问题却浮现,如此贫穷的路得究竟有没有最好的衣服可穿。因为衣服这字是单数,所以正如很多人的说法,最合理的解释可能是指披肩或外衣。在晚上披肩可以保护路得免得着凉,而且也可随路得的意思隐藏她的身份。

路得要「下到」打谷场上,显示这地虽然是很通风的高地,但仍是较伯利恒城为低。直至波阿斯吃喝完毕,路得也不能让他认出,因为这会对她此行的目的构成障碍(参19节)。

路得还被指示要留意波阿斯睡在打谷场的什么地方(4节)。拿俄米指示她,到了晚上要去到波阿斯那里,『掀开他脚上的被,躺卧在那里』。为了看守谷物,波阿斯睡在打谷场上,而他会盖上外袍免得晚上着凉;路得要以波阿斯遮脚那部分的外袍来遮盖自己。毫无疑问路得取了一个仆人的位置,仆人通常躺在主人的脚的对角位置。在这儿的描述里并没有任何和性有关或者是不道德的含意。路得的行动是一个象征,她在求波阿斯履行作「赎业至亲」的责任而来娶她。第四章五节显明波阿斯明白路得是在求亲。

最后一句『他必告诉你所当作的事』,提示路得要等待波阿斯的答复,就是他会否作为「赎业至亲」而娶路得。路得的问题在第三章十一至十三节有一个初步的答复,而在第四章十节则得到最后的答复。

 

三章5节

路得说,凡你所吩咐的我必遵行。

 

2˙忍耐的信心(三5)

路得又再一次显出对婆婆的顺服与依从;路得仍保持着她在第一章十六至十七节作出承诺时的心境。她以一个谦卑的心灵静静地听从拿俄米,答应遵她的指示而行。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