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13. 底波拉作歌称颂神(庄亚伦 牧师)


 

底波拉作歌称颂神

五章12~18节

底波拉阿,兴起,兴起,你当兴起,兴起,唱歌。亚比挪庵的儿子巴拉阿,你当奋兴,掳掠你的敌人。那时有余剩的贵冑,和百姓一同下来。耶和华降临,为我攻击勇士。有根本在亚玛力人的地,从以法莲下来的。便雅悯在民中跟随你。有掌权的从玛吉下来。有持杖检点民数的从西布伦下来。以萨迦的首领与底波拉同来。以萨迦怎样,巴拉也怎样。众人都跟随巴拉,冲下平原。在流便的溪水旁有心中定大志的。你为何坐在羊圈内,听群中吹笛的声音呢。在流便的溪水旁有心中设大谋的。基列人安居在约但河外。但人为何等在船上。亚设人在海口静坐,在港口安居。西布伦人是拚命敢死的,拿弗他利人在田野的高处,也是如此。

 

3˙众支派的努力(五12~18)

底波拉与巴拉的兴起为人民带来了醒觉,率领军队迎抗他们的敌人。当底波拉和巴拉向百姓呼吁时,剩余的人民都起来与敌人争战『那时有余剩的贵冑,和百姓一同下来』(五13),这些剩余的人可能是指那些受迫害仍然存留的人。以色列人可能就是从撒立攻击迦南人的。他们的呼召获得许多的响应:以法莲人从中央山地的地方前来,这地方从前被亚玛力人占据。在以法莲下面的地区居住的便雅悯人、玛吉的掌权者(根据民廿六29,他们为玛拿西的后裔,此处是指着住在西部的玛拿西半个支派而言)、在西布伦饱受威胁的地区居住的首领,以及以萨迦的百姓。『耶和华降临,为我攻击勇士』(五13),这是以色列人那么多年来所经历的事实,当他们依靠神的时候,神就会为他们争战,这里提到神自己要亲自降临,表示祂要亲自管这一件事情。

第十五节『以萨迦的首领与底波拉同来。以萨迦怎样,巴拉也怎样』底波拉与巴拉似乎与以萨迦支派有很密切的关系,我们不知道这两位领袖是否原来就属于以萨迦支派,但我们知道以萨迦的分地,就在这次战争的地方,他们受迦南人的欺压特别的大。底波拉在五15下~18谴责那些拒绝响应的人。流便支派没有参战的原因,可能是他们的居住位处与耶宾所控制的地区有相当远的距离,所以他们无法感同身受,诗人描述他们说:『你为何坐在羊圈内,听群中吹笛的声音呢』(五16)。他们的弟兄正在受难,可是流便人仍然过着悠闲的生活,可见他们远离战争的心态已经够明白了。

虽然流便人可以有第二个顾虑,但他们将自己维持在孤立的地方,只顾自己牧畜的事情,这也是今天基督徒最大的毛病,他们只顾自己的追求、自己的需要,当别人有需要的时候,找了很多借口,可是当他自己面临问题时,他就大声呼求别人为何不来帮忙。基列--东边的迦得支派和玛拿西另外半个支派--亦拒绝过约但河参与争战(17节)。但支派专注在他们的商业世界里面(参约帕港,书十九46),而拒绝辅助自己的兄弟,其实这就是今天的社会情景,大家忙着赚钱只顾自己。亚设亦留守在自己的港口里面,拒绝参与(17节)。成为这段落的一个小结,带出拒绝的支派与参与的支派之间的对比(18节)。这里提及的军队是包括一万西布伦和拿弗他利的战士,他们拼死与耶宾作战(四10)。

 

两种的反应:(把这段经文做一个整理)

(1)积极的响应:文中提到以法莲、便雅悯和西布伦都陆续响应这伟大的号召(14),以萨迦的首领更是赴汤蹈火地跟随底波拉(15),表现出忠贞不二的精神。在这场激烈的战争中,西布伦人和拿弗他利人也奋不顾身(18)、勇往杀敌,显示其视死如归、慷慨成仁的壮志!

(2)消极的观战:迦得、流便、但和亚设四支派的人采取冷眼旁观的态度(16、17、18)。当战争如火如荼地进行时,他们却裹足不前、私自打算,这种不顾同胞手足之情的作风,造成日后兄弟阋墙的远因。

 

五章19~23节

君王都来争战。那时迦南诸王在米吉多水旁的他纳争战。却未得掳掠银钱。星宿从天上争战,从其轨道攻击西西拉。基顺古河,把敌人冲没。我的灵阿,应当努力前行。那时壮马驰驱、踢跳、奔腾。耶和华的使者说,应当咒诅米罗斯,大大咒诅其中的居民。因为他们不来帮助耶和华,不来帮助耶和华攻击勇士。

 

4˙属天的回应(五19~23)

迦南诸王的联盟(是指西西拉和他的同盟,以及附近迦南城邦的诸王),他们与以色列人在他纳争战,他纳是在米及多的东南,与第四章他泊山南北相距有二十四公里,可能这个联盟是在他纳集结,然后向基顺河推进。他们过去在许多战争中对以色列人是常常掳掠强夺,但这

一次的战争却空手而回,彻底被底波拉与巴拉打败。二十至廿一节记载了他们失败的原因。『星宿从天上争战』(20节),迦南人的神话认为星宿是雨水的源头,而巴力就是掌管给雨水的神明,可是没想到神为着以色列人而介入战争,不仅让巴力无用武之地,甚至神安排非常大的大雨,为以色列而战。倾盆的大雨导致基顺古河的水流急进上涨,把西西拉九百辆铁车都陷入泥沼中,将正在弃铁车而逃的迦南人彻底冲没(五21)。在廿二节重复的字眼「奔马」将迦南人疯狂逃命的情况,活生生地描绘下来。二十三节提及米罗斯的受咒诅,可以与他们没有站在以

色列的一方阻止迦南人的逃脱有关。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