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12. 百姓高声欢呼打败西西拉(庄亚伦 牧师)


 

百姓高声欢呼打败西西拉

根据四章十九节的描述,西西拉要求一点水喝不仅是要舒缓他口渴的问题,而且亦是一个需要安全感的恳求。这是古代及东方人的习惯,特别见于在沙漠上贝都因人(Bedouim),阿拉伯人,以及住在沙漠的游牧民族。根据传统,无论何人在帐棚内吃了甚么或喝了甚么,其意思是指这人已被接纳及邀请入家中的平安。就算是阿拉伯人的世仇,只要他与阿拉伯人同喝,他便可以在敌人的帐棚中安全地睡觉。

经文强调雅亿没有给他水喝,而将奶给他喝(四19、25),学者因而提出奶成为了一种柔或软甜的诱惑,导致雅亿能够完成她的计划。凝固的奶油可以视为一种令人提神的饮品,并且常常广泛地被使用。西西拉要求雅亿站在帐棚门外,向追击者提供误导的消息,亦成为他最后的防御措施(四20)。

当西西拉正在沉睡之际,雅亿拿起木槌和帐棚的橛子,稍稍地行近西西拉。她将橛子对正西西拉的太阳穴,然后用木槌重击,将橛子过他头,打进地里。雅亿是擅长使用木槌打橛子,因为支搭帐棚是女性的责任。西西拉即时死亡。当巴拉追至时,雅亿带他进到帐棚,并向这位以色列人的将帅展示她已作的事。先知底波拉的预言应验(四9),以及巴拉失去个人的胜利。西西拉屈辱之死可以被视为一种羞耻,因为他竟然死在女人手上(参九54)。

 

四章23~24节

这样,神使迦南王耶宾,被以色列人制伏了。从此以色列人的手,越发有力,胜了迦南王耶宾,直到将他灭绝了。

 

(四)、耶宾的败亡 (四23~24)

随着西西拉的战败,夏琐的军力完全被摧毁。无论如何,此处说明与夏琐的争战,仍然需要一段的时间来完成。值得注意的是,神成为以色列人最后胜利的明证。

 

五章1~5节

那时底波拉和亚比挪庵的儿子巴拉作歌,说,因为以色列中有军长率领,百姓也甘心牺牲自己,你们应当颂赞耶和华。君王阿,要听。王子阿,要侧耳而听。我要向耶和华歌唱。我要歌颂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耶和华阿,你从西珥出来,由以东地行走,那时地震天漏,云也落雨。山见耶和华的面,就震动。西乃山见耶和华以色列神的面,也是如此。

 

(五)、底波拉的凯歌 (五1~31上)

底波拉战胜西西拉的描述以两种形式出现:第四章叙述文的形式和第五章诗体的形式。一般相信,这首伟大的诗歌是与发生的事件为同时期的作品。

 

1˙赞颂耶和华(五1~5)

底波拉与巴拉虽同时来吟唱这首胜利的赞歌,但经文却指出底波拉是该诗歌的作者(五7、12)。诗歌的开始是叫人要来赞美耶和华,这是响应以色列中领袖和百性自愿与仇敌争战(2节)。虽然第二节出现了一处翻译上的困难,但「以色列中有军长率领」在诗体中保存了同意平衡的特质。在这诗体形式上,第二行用不同的字眼重申第一行的思想。

诗歌吩咐邻近的君王要留心以色列神大能的作为。从五章三节中,可以观察到高潮式的平衡或阶梯式的平衡,此节的第二行重复及扩展前面一行的思想:『我要歌颂耶和华—–以色列的神』(3节)继续发展我要向耶和华歌唱的思想。底波拉在诗歌中细述耶和华对以色列的供应。当以色列人在旷野飘流的日子,耶和华从以东地行走,在近处向以色列人第一次显现(出19章)。在五章五节更加具体地提及西乃山。『山见耶和华的面,就震动,西乃山』(五节)隐含耶和华初次与以色列人相遇的情况。在迎战夏琐的事件当中,耶和华行走以响应以色列人的呼喊,并且将西西拉的军力彻底摧毁。

 

五章6~11节

在亚拿之子珊迦的时候,又在雅亿的日子,大道无人行走,都是绕道而行。以色列中的官长停职,直到我底波拉兴起,等我兴起作以色列的母。以色列人选择新神,争战的事就临到城门。那时以色列四万人中岂能见藤牌枪矛呢。我心倾向以色列的首领。他们在民中甘心牺牲自己。你们应当颂赞耶和华。骑白驴的、坐绣花毯子的、行路的,你们都当传扬。在远离弓箭响声打水之处,人必述说耶和华公义的作为,就是他治理以色列公义的作为。那时耶和华的民下到城门。

 

2˙百姓的狂欢(五6~11)

经文指出珊迦在当时作以色列人的士师;而正当以色列人受制于耶宾的欺压时,珊迦执行士师的工作只是局限于某地区。迦南人欺压以色列的范围及至将主要的道路完全控制,结果以色列人要绕道行(6节;直译为弯曲的道路)。因着怕迦南人的缘故,旅客情愿放弃取道主要的大路。农民亦因受威胁于迦南人,而被迫一方面自己细小而又没有获得保护的农村遗弃,而另方面亦为安全理由,放弃务农的生计,逃往有城的、墙的市镇及城市(7节。译注:和合本圣经却将五7上半节译作以色列的官长停职,而本书的作者将官长译作农村,而停职译作消失)。

以色列人继续受到欺压,直至底波拉兴起!以色列人选择拜偶像,导致战事爆发。残酷的争战临到城门,而以色列人显得毫无还击之力,因为他们四万人之中,没有一个有盾牌或枪(五8)。而在危急之际,以色列民中兴起了忠心的人,甘心迎战抗敌,因此底波拉对他们心表感激(9节)。底波拉呼召百姓起来歌唱,赞美神使他们战胜迦南人。她首先召唤富有的人,他们骑着非常罕见而昂贵的珍贵白驴;然后,她召集坐绣花毯子的贵胄,以及行路的百姓。全民也要起来歌颂耶和华!甚至正在井旁及打水之处的人也要起来赞美耶和华,详述祂大能的事迹。

强盗与刺客通常以水井及水泉附近为站脚点,而在打仗时期,敌人皆惯常在这些地方设下埋伏,因为作为国家主要财富来源的羊群及牲畜,每日皆有两次齐集于这些地方,牠们在这里齐集无疑是可以将危险减至最低,特别当牧人正在忙碌地打水;…在东方的国家,这些水井位置距离市镇并不很远,当遇上不稳定的局面时,却成了危险之地。然而,在和平的日子,这些地方不但是旅客消遣之处,更是洋溢愉悦和欢乐的地方。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