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07. 神兴吉士师拯救以色列人(庄亚伦 牧师)


 

神兴吉士师拯救以色列人

当以色列人征服了迦南地之后,他们并没有完全遵照神的吩咐要把迦南人灭绝净尽,一方面贪图占领的土地而已,利用迦南人做为奴隶;另一方面更与迦南人通婚拜偶像,这是神最厌恶的,结果造成神的审判。在他们受痛苦的时候,他们向神呼求,神便在他们当中兴吉士师拯救他们,但是当士师去世以后他们又去拜偶像与迦南人做同样的事情,士师记就是记载这样的循环:

行恶(Rebellion)=>奴役(Retribution)=>呼救(Repentance)=>拯救(Restoration)=>又进入历史的恶行循环

 

二章16~19节

耶和华兴吉士师,士师就拯救他们脱离抢夺他们人的手。他们却不听从士师,竟随从叩拜别神,行了邪淫,速速的偏离他们列祖所行的道,不如他们列祖顺从耶和华的命令。耶和华为他们兴吉士师,就与那士师同在。士师在世的一切日子,耶和华拯救他们脱离仇敌的手。他们因受欺压扰害,就哀声叹气,所以耶和华后悔了。及至士师死后,他们就转去行恶,比他们列祖更甚,去事奉叩拜别神。总不断绝顽梗的恶行。

 

3˙士师的拯救(二16~19)

这几节进一步摘要士师秉政时期的概况。耶和华兴吉士师,拯救受欺压的以色列人,脱离欺压他们的列国之手(二16)。虽然此处并未提及耶和华拯救的原因,然而基本上我们可以相信,神是基于以色列人的悔改和求助的呼喊而作出回应。无论如何,以色列只能活在短暂的拯救之中,往往是局限于士师在世的时期。而二章十七节指出『他们却不听从士师』,意

味着他们放弃敬拜偶像的决心并不长久,只是短暂的悔改,在士师死后随即再次恢复偶像崇拜。

以色列人被指与偶像行邪淫(二17),在肉体及属灵上常常行恶。虽然他们在敬拜偶像时,在肉体上行淫,但他们更大的罪恶却是一方面已经将自己许配给耶和华,另一方面竟然对耶和华他们的丈夫不忠。这幅图画特别见于何西亚书,书中先知所娶来的淫乱之妻,正是描写

淫乱的以色列国(何一2「耶和华初次与何西阿说话,对他说,你去娶淫妇为妻,也收那从淫乱所生的儿女,因为这地大行淫乱,离弃耶和华。」;何四15「   以色列阿,你虽然行淫,犹大却不可犯罪。不要往吉甲去,不要上到伯亚文,也不要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

当以色列人受欺压困扰时,耶和华因着他们的呼求而受感动,怜悯及拯救他们(二18)。『就与那士师同在』这句话反映一种超自然的拯救。这说话教人回忆起昔日神与约书亚同在,及帮助他得胜的情况(书一5)。尽管如此,当士师死后,以色列再度转回拜偶像的恶习。『他们就转去行恶,比他们列祖更甚』(二19)。这说话将他们背道的情形进一步深化。

这揭开了一个愈来愈严重的败坏情况,每一个接续的循环都有一个共同的特色,就是比之前的循环出现更大的背道及败坏,而且也显出一种更加浅薄的悔改。有时候我们会思想为什么这些以色列人如此的背逆神呢?其实我们看我们自己不跟他们很相像吗?我们一方面愿意跟随神却又去追求世界,跟着世俗不讨神喜悦。

在二章十九节提及的列祖并非以色列人敬虔的祖宗,而是他们败坏的祖先,在士师时期中出现(参10节、17节、22节)。以色列人的崇拜偶像和顽固地拒绝转离崇邪的问题,比他们不敬虔的先祖更甚。「顽梗」(19节)意思是坚硬,指到那些硬着颈项的人而言,特别泛指出埃及时那些顽固、不顺服的人(出卅二9;卅三3、5;卅四9)。而从一些负有工作任命的动物身上,例如马,亦可以发现这幅图画的影子。就如骑马的人企图拉着鞭绳来控制马向左或向右的方向时,若马想作出反抗,牠便会硬着自己的颈项,以示抗议。我们也就常常像这样的情况。

 

二章20~23节

于是耶和华的怒气向以色列人发作。他说,因这民违背我吩咐他们列祖所守的约,不听从我的话,所以约书亚死的时候所剩下的各族,我必不再从他们面前赶出。为要藉此试验以色列人,看他们肯照他们列祖谨守遵行我的道不肯。这样耶和华留下各族,不将他们速速赶出,也没有交付约书亚的手。

 

根据宗主国与附庸国立约的规定,一方面附庸国必需完全顺服他们的宗主国。而另一方面,宗主国亦有责任履行对附庸国作出保护及提供援助。由于以色列人既然作为耶和华的附庸国,他们却不能做自己当尽的责任,因此耶和华作为宗主国的一方,便不再为他们提供保护。结果,耶和华容许外族的列国仍然存留在这个地方;这是因为以色列已经破坏立约的责任(出廿三23~25「我的使者要在你前面行,领你到亚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迦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那里去。我必将他们剪除。你不可跪拜他们的神,不可事奉他,也不可效法他们的行为,却要把神像尽行拆毁,打碎他们的柱像。你们要事奉耶和华你们的神,他必赐福与你的粮、与你的水,也必从你们中间除去疾病。」。这些以色列人没有遵照神的吩咐,以致耶和华不再将列国赶出这地。

有几个理由可以解释为何耶和华没有将外族的列国逐出这地:

第一、因为以色列人所犯的罪,所以神要刑罚他们(二20~21「于是耶和华的怒气向以色列人发作。他说,因这民违背我吩咐他们列祖所守的约,不听从我的话,所以约书亚死的时候所剩下的各族,我必不再从他们面前赶出。」)。以色列人在西乃山上已经与耶和华立约(出十九1~8),并且耶和华已经向他们提出警告,严禁与这地的居民立任何的盟约(出卅四10~17)。基于以色列破坏盟约,竟然与外族人通婚,于是神便根据先前的警告来惩罚他们(书廿三1~13)。

第二、神的目的是试验以色列人(二22)。根据二章廿二节下半节:『看他们肯照他们列祖谨守遵行我的道不肯』,就可以理解对他们的一种试验。试验的目的是要看看以色列人,到底会否为自己拜偶像的罪而悔悟和遵守摩西之约。「试验」(希伯来文作nasah)这字亦曾用于神在亚摩利山上对亚伯拉罕的试验(创廿二1),以及以色列人在玛拉的信心测试(出十五25)。为了达到试验的目的,耶和华容许迦南的列国仍然可以留下,因此约书亚并没有完成征服迦南地的使命,因为神定意要对约书亚之后的下一代作出信心的试验(出二十23)。

第三、神要教导以色列人争战(三1~2)。约书亚之后的世代对战事的认识实在不多。然而,『学习……战事』(三2),并非指教导以色列怎样作战那么简单。这里更加是指到以色列人要在战场得胜,只有单单透过耶和华的帮助。所以,教导他们学习战事,与在战场上学习倚靠神来赶逐迦南人实为同义。对约书亚的世代来说,这已经是十分宝贵的学习,特别在耶利哥及艾城的战役上,当然这亦包括在中央地带、南部和北部所发起的运动(书六1~十二24)。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