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04. 以色列人没有完成神的吩咐(庄亚伦 牧师)

 

以色列人没有完成神的吩咐

一章29~32节

以法莲没有赶出住基色的迦南人。于是迦南人仍住在基色,在以法莲中间。西布伦没有赶出基伦的居民,和拿哈拉的居民。于是迦南人仍住在西布伦中间,成了服苦的人。亚设没有赶出亚柯和西顿的居民,亚黑拉和亚革悉的居民,黑巴、亚弗革与利合的居民。于是亚设因为没有赶出那地的迦南人,就住在他们中间。

 

四、以法莲支派不完全的胜利 (一29)

以法莲不能将住在基色的迦南人赶出,进一步说明以色列人与迦南人混合的趋势已经漫延到全地。基色城离耶路撒冷西北约十八哩,靠近示非拉与沿海平原。基色这城最后被法老侵占,并且被送给所罗门为礼物(王上九16),亦说明士师记早在所罗门之前成书。

 

五、西布伦支派不完全的胜利 (一30)

当西布伦未能将他们的敌人逐出他们的地界,反映以色列人不能将迦南人赶出的情况已经向北扩展。至于这里提及的基伦及拿哈拉,则无法证实它们的位置所在。

 

六、亚设支派不完全的胜利 (一31~32)

北面的亚设支派亦没有将留在境内的迦南人赶出。迦南人不断升级的顽强对抗,进一步深化了以色列人的问题。一章卅二节在专门用语方面,出现了一个重要的改变。先前叙述者已经说明迦南人继续住在以色列中间(参17、29、30),但现在这经文却指『于是亚设人住在富地的居民迦南人中间』,因而反映出一股更强的顽抗势力。故此,亚设人未能将获分的二十二个城邑中之七个夺取(书十九30)。亚柯(即现代的亚域,Acre)、西顿,以及亚黑拉皆为沿岸重要的城邑,位于迦密山的北面。西顿是腓尼基中最古老的城邑,早在创世记一章十九节已被提及。这地方的迦南人仍然能够保持他们的力量,并且在沿海一带扩展腓尼基帝国,而大卫与所罗门亦曾与他们建交(撒下五11,王上五1~12)。后来却导致亚哈娶了西顿女子耶洗别为妻,她向以色列引入巴力的敬拜,酿成悲剧。

 

一章33~36节

拿弗他利没有赶出伯示麦和伯亚纳的居民。于是拿弗他利就住在那地的迦南人中间。然而伯示麦和伯亚纳的居民,成了服苦的人。亚摩利人强逼但人住在山地,不容他们下到平原。亚摩利人却执意住在希烈山和亚雅伦、并沙宾,然而约瑟家胜了他们,使他们成了服苦的人。亚摩利人的境界,是从亚克拉滨坡,从西拉而上。

 

七、拿弗他利支派不完全的胜利 (一33)

从迦南人在拿弗他利境内造成的强烈对抗,可以进一步发现以色列人未能将迦南人控制。而『拿弗他利就住在那地的迦南人中间』这说话再次成为有力的证据。

伯示麦和伯亚纳这两个迦南城堡的位置,至今仍未得到证实,亚哈朗尼(Aharoni)认为它们可能位于上加利利以北的地方。无论如何,这两座城的名称具有重要的含义。伯示麦的意思是太阳之家,而伯亚纳则为亚纳之家。两者皆为迦南人的神庙。前者是属于敬奉示麦的神庙,他是太阳神;而后者则用作尊荣亚纳,她是掌管生殖之女神,也是巴力的配偶。毫无疑问,这里强调偶像的敬拜仍然在这地根深蒂固,并且亦成为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导致全国的道德力量彻底瓦解。

 

八、但支派不完全的胜利 (一34~36)

亚摩利人这称呼与迦南人为同义词,正常来说,是泛指那些占据中央山地的人。以色列所受的对抗进一步恶化,亚摩利人强迫但人住在山地,并且不容他们在平原上占领所获分的城邑(参书十九41~46)。最后,但支派被迫迁移到极北的地方(十八1~31)。

根据一章卅五节所指,亚摩利人坚持要住在这里的三个城镇,实在是一件相当重要的事情,因为这些城镇可能是控制从耶路撒冷,及中央高地一直到沿海平原的主要路线,因此迫使另一个较次要地方成为以色列的地界。希烈山(即太阳山)位于耶路撒冷西北约十五哩远,可能是伯示麦南部的地方;亚雅仑座落于一个山谷中,距离耶路撒冷西北约十一哩,而沙宾是位于亚雅仑的西北。从一章卅六节可以知道,亚摩利人正在扩张自己的控制势力。他们控制的范围包括从南边及东边一直伸展至重要的蝎子山路(ScorpionPass),这是从死海的西南角位升起,通往别示巴,并且为善的旷野划下了北面的边界。

虽然但支派未能将亚摩利人制服,但是约瑟的家--以法莲与玛拿西,但以北的两个支派--最后制服了亚摩利人,使他们作苦工(一35)。

 

有几件事情可以证明以色列脆弱及有问题的情况:

(1)迦南人仍然住在这地上,故此以色列不能将他们赶走。

(2)因为迦南人的城邑遍及整块地土,所以以色列不能松容推进。

(3)迦南人崇拜偶像的风气,仍然在这地上完全地维持下去 ,不受影响--这就是终于叫以色列背道的问题所在。

(4)以色列不单没有将迦南人赶出,反而与他们建立关系。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