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节灵恩运动历史】50. 福音戒毒先驱席胜魔牧师(罗门 牧师)


 

福音戒毒先驱席胜魔[1](1837年-1896年),原名席子直,山西省临汾人。是中国19世纪著名的基督教牧师之一。早年曾受鸦片烟的毒瘾捆绑,后来经历圣灵的重生与更新,蒙神呼召献身事奉并且建立教会,成为中国早期自立自养自传的本色化教会,后来他也帮助许多人从毒瘾中释放出来。席胜魔作为一位传统的中国士绅而接受基督信仰,成为山西省基督教会乃至中华内地会19世纪历史上重大的事件之一。

以下就是他经历主的传奇故事:席胜魔牧师出生于一个富有的家庭,他的家族在当地享有崇高的威望。从小就受到良好的教育,曾经考中过秀才(中国科举制度的一种功名)。不幸的是,他成年后,两任妻子先后去世,为此,他试图寻求精神上的解脱,曾经修行过道家的法术,他博览群书,总找不到有关生死问题的答案。儒家尽管把道德伦常讲得很好,却没有论及人的罪过怎样得到赦免,将来人生的结局如何。在他认为,孔夫子的教训虽好,却止不住灵魂的饥渴,照不亮坟墓的黑暗,更不能使伤心者得到安慰。于是他又研究佛经,尤其在道教方面切实下过一番功夫,指望有所造化。结果是:儒学不能使他满足,佛教使他感觉一切是空;道教更是无法救他。

 

福音的大能

清朝末年鸦片烟横行中国,后来他因为有吸食鸦片烟而上瘾,前后做了十年的烟鬼,最后陷入贫穷和疾病当中。1876年华北山西发生了大规模的旱灾,大旱一来就是五年,到处是一片荒凉,富有者卖物,贫穷者卖身,尸横遍野,人吃人的惨况也屡闻不鲜,这时基督教内地会的宣教士李修善(David Hill)牧师和他的同工来到席胜魔的家乡传道。劝说人们敬拜真神,求上帝赐下大雨。几个月后,甘霖普降。李牧师进一步作善后和传福音的工作。为了争取一些对社会有影响力的知识分子,他采用了以基督教要义作悬赏征文的活动,把福音单张,书籍及征文的办法广为宣传给一些秀才们。

在李修善牧师举办的有奖征文活动中,这位中国的传统儒生席胜魔一举夺魁获得李牧师的赏识。于是李牧师聘他为师,学读中文。就这样,这位被鸦片烟逼到绝境的人,竟然手捧新约圣经,时常翻阅。因为李牧师学习读书时,总是谈到其中的内容,所以,席胜魔就先读一遍,把要教的内容预备妥当。不知不觉这位原本骄傲的中国秀才,被圣经上的话吸引了。先是为备课而读经,后是愈读愈有趣味,愈读愈觉耶稣的真实和亲切。在他看来,新约圣经不单是一本书,更是神的启示,启示他素来渴想知道的事情。从前以为耶稣是人,如今才明白,他不仅是人,还是一位独一的真神。

终于他把新约圣经恭敬地放在面前,跪在地上阅读神降世为人的历史(即四福音书)。这时,他觉得这位受苦、受辱、被钉在十字架上的基督,和自己的人生、痛苦、罪恶有极大关系。这个自高、自大的秀才一直跪着读下去,读到一个地方,名叫客西马尼,在半夜时分,神人耶稣于花园中,独自忧伤悲痛,这段经文感动他的内心。

在寂静中,他似乎听见救主的呼声:我心里甚是忧伤,几乎要死。于是他从心里相信:耶稣爱我,为我舍命。忽然之间,圣灵感动他的灵魂,使他不住地流泪,向这一位救主完全投降,接受他为个人的救主,以他为神。这个伤痕累累的灵魂,剎那间以恳切的信心,摸着了主耶稣的衣裳缒子,立刻得着痊愈。在此情形,他已忘却了一切,只知道神和他同在。这奇妙的经历,使他知道罪恶已经得蒙赦免了,被主更新了,并且让神完全的占有,永远属神了。因此在归信基督后席子直改名为席胜魔,意思就是胜过魔鬼。

这个奇妙的改变,使他充满了快乐和希望,从那一个秋夜起,他成为基督里的新人。他说:我现在敬拜神,不是受什么人的劝导,而是受圣灵的启示。我是读了神的话以后自己明白的。我知道我罪大恶极,应该下到地狱;但我也知道耶稣已赦免了我一切的罪,让我以后永永远远在天上与祂同在。

但是一个重生的人,首先面临的是与罪断绝关系。他明白,必须立即把鸦片戒掉。若不洁凈自己,怎能做别人的榜样呢?从前他不知道有什么克服鸦片的力量,如今已归属基督,当为福音的缘故,把烟戒掉。明知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为了主,他心意已决。

 

圣灵的浇灌

就这样一场艰苦的内心战争开始了,撒但不甘坐视它的奴隶白白逃走,就以烟瘾捆绑他。可见,冲破这捆锁的战役是何等重要,何等险恶,他的前途完全以这场战争的胜败为界。因他烟瘾由来已久,中毒已深,药物实在不能奏效,只好受尽折磨。一连七天不能吃饭,浑身酸痛,咽喉发干,头昏目眩,坐立不安,几乎要支持不住了。这时,他明知只要吸食几口鸦片,所有痛苦就可立即解除,但是他立定依靠神的大能大力,决不再重吸一口,他完全把自己交托在神手里。李修善牧师也切切为他祈祷。

在极痛苦的时候,他感受到撒但的力量,魔鬼正利用烟瘾作为毁灭他的武器。这是属灵的争战,他以救主为唯一的堡垒,他不住地祈祷,依靠救主,就这样叫撒但不能得逞,他向撒但宣告说:魔鬼,你要怎样?我的生命已放在神的手里。我情愿戒烟死去,也决不要活在罪中。在极度痛苦之际,他向肉体宣告说:我宁死也不再吸大烟!

时光在痛苦和呻吟中流逝,他仍然祈祷,仍然读经。当读到神要赐下一位保惠师的那段话,知道了这位保惠师就是加强人力量的圣灵。虽然他对那段经文不甚了解,但他相信圣灵的大能,于是充满指望,在极度衰弱的状态中,再三恳求这位无所不能的圣灵降临搭救他,使他完全脱离魔鬼的一切辖制。他俯伏在地上,静静祈祷,求主解开他的捆绑,使他得着自由。忽然之间,生命与力量好像潮水一般涌入他的灵魂,他从头到脚冒了一身汗,于是顿觉浑身的血脉全然畅通,又觉得精神饱满,自己好像勇敢的精兵,全力攻破仇敌,那怕空中有千万恶魔,都能敌挡得住。战争结束了,痛苦与挣扎止息了,圣灵来了,以平安充满了他的心灵。

自从被圣灵光照以后,虽然还是一个初信的基督徒,除了明白水礼之外,上帝还教导他另有一个圣灵的洗礼。在一个深夜,他以单纯的信心与顺服独自在房里祈祷,等候圣灵的降临。果然,那更丰盛、更快乐、更光明的生命,像洪流澎湃般地涌入他的灵魂。随后,他明确神的呼召,向中国同胞传扬福音,述说救恩。

虽然他面对家人的排斥,也不在意。他用一把火就把家里的偶像全都毁灭了。这在家乡是前所未有的,轰动之大,是不难想象的,村民们以为他着魔了。尤其是他成为基督徒之后,改名为胜魔。因为席胜魔身体力行主的道,日积月累,主的道就被信服了。久而久之,也有人到他家里一同敬拜,他的亲戚也陆续前来参加。一次更因他禁食祷告,赶走附在妻子身上的邪灵,使村子里的人改拜真神,妻子也从此成了基督徒。

席胜魔宣扬神道,劝化众人,时时蒙圣灵引导,使听道的人心窍开通,信服救主,真道就日渐兴旺。在当时,信徒大多数是贫穷人,他们不但在灵性上需要帮助,在物质上照样需要帮助。那时的人多半有吃大烟的恶习,慕道的人也不例外。于是他和另一同工在圣灵的带领下,开设了戒烟的场所,起名叫天招局,同时从天津购来戒烟药丸,请凡有心戒烟的人前来。

 

福音戒毒救灵魂

天招局是以戒烟达到救人灵魂为目的。所以定下规则,每一戒烟者,必须参加聚会,早晚敬拜神。后来戒烟的人愈来愈多,他们断了烟瘾以后,就为天招局传名,慕名前来的就有不少。其间,胜魔最关心的,是领人到耶稣面前,叫他们单单依靠这位救主,不是信靠人,更不是信靠药丸。他和天招局的同工都不以自己的祈祷为满足,还要戒烟者一起祈祷,对他们说:如果你们不愿意和我们一起祈祷,向真神恳求,我们就不能担保你们可以戒掉烟瘾。

有一回,从隔壁村来了三位老人,要入天招局戒烟,其中最年轻的也已过六十,他们吸烟的日子长,瘾子又大,收留他们真有难处,起初两天情况还好,三位老人对福音大感兴趣。可是到了第三天晚上,其中的一位觉得不好过,到了夜里,便受不了,就把另两位叫醒,请他们去叫席胜魔来医治。那两位却不肯在三更半夜去叫他,提议还是先跪下祷告吧。三位老人就一同下跪,诚心祈祷。这一跪,奇妙的救主就垂听了他们的哀声,几分钟后,那位老人就觉得好多了,呻吟声也止住了,他回到床上,便安然入睡了。另两位彼此低声说:耶稣果然在这里。第二天一早,他们便逢人作见证有关昨夜所发生的事情,说:耶稣果然在这里,他真的听我们的祈祷。

当难处兴起时席胜魔就禁食祷告,这成了席胜魔的属灵习惯,再困难的事情总是这样过去的。虽然工作日渐增多,责任也重了,但他愈发觉得祷告的重要,决不让工作霸占了祷告的时间,有时独自进入密室祷告几个钟头,有时整天或整夜祷告。他做事谨慎,一点也不草率,更是依赖主的恩典。

 

忠贞爱主爱人

凡是看见过他处理事务的,都深知他有爱心,有智慧,有能力。与他接触过的人都知道,和他在一起而不祈祷是办不到的。在他看来神是信实的,无论何事,无论何时,总要先向神请示祷告。他认为,人生只有一件事:爱主耶稣,爱人的灵魂。他把所有的一切,包括时间、金钱、家庭、朋友和自己的生命,全都放在祭坛上面。他不仅为人的灵魂挂念祈祷不已,还亲自与信徒一起,在圣灵的大能中祈祷,恳求神感动他们的亲人信主,那样真诚与单纯,令人永远难忘。许多人从他那里得着帮助,他生命唯一的目的就是拯救灵魂。他的灵修,他的虔诚,他的讲道,他的牧养,无不让人信服,无不与他牧师的职责相称。他受封牧师,是教会对他生命敬虔与工作忠心的肯定。

席牧师开办的天招局得到神的赐福,一直兴旺,在山西、陜西、河南等四个省里开设了四十五个天招局,藉此拯救了许多人的灵魂。在那些忙碌的年头里,席牧师碰到许多困难,但每一困难都再一次印证神的信实,因他把一切的重担卸给神。每一次的缺乏,总是求主供给,每走一步,总先求主带领,当他看清是神的带领,便迅速行事,毫不迟疑。日日如此,时时如此,无时不见主的恩典丰满,主的力量够用。

在起用同工方面,他总是向神祈祷,等候神,免得出差错,使神的工作受亏损。在席牧师开设的一所重要的天招局里,有两位主持的弟兄素不和睦,后来愈闹愈凶,就跑到席家投诉。席牧师一见就知道事情不妙,他心里忧愁,这不只是弟兄失和,而是撒但在背后作祟,使神失去荣耀。这困难既由灵界而来,也只有依靠圣灵的力量才能克服,劝解和用其他人为的办法都是毫无用处的。他就一连禁食两天,为他俩专诚向神祈祷,并告诫家人,不许询问他俩远道而来的原因。同时,对他们俩人特别厚待,饮食起居都由他亲自照料,一视同仁。

第三天,他仍然禁食,他知道自己的祷告已蒙应许,就到两位弟兄的房间里,对他们说:弟兄们,这完全是我的过失。当初,如果我多一点祷告,考虑周详一些,就不会把你们安置在一个局里。所以,我觉得我在这事上对不起 神,也对不起你们两位。我们还是彼此原谅,也求天父原谅我们吧。一番体恤的话语,使这两位弟兄完全降服了,连一句埋怨的话也没有。两人流泪悔改,言归于好,合一在施恩座前,祈祷时,圣灵充满了这一位不凭血气行事的忠心仆人。

只要是为耶稣的,他便没有什么是舍不得的;只要是为拯救灵魂的,便没有什么是做不到的;只要是为主所背负的十字架,便没有什么是背负不起的;只要是主所走过的路,便没有什么地方是行不通的。席胜魔舍弃了一切--完全为耶稣!


[1] 林辅华 / 鲍康宁,《向毒品宣战的先锋──李修缮与席胜魔》,出版社:宇宙光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