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40. 两造之间释疑修睦(庄亚伦 牧师)


 

双方之间释疑修睦

廿二章21~29节

于是流便人、迦得人、玛拿西半支派的人,回答以色列军中的统领说,大能者神耶和华。大能者神耶和华,他是知道的,以色列人也必知道。我们若有悖逆的意思,或是干犯耶和华(愿你今日不保佑我们),为自己筑坛,要转去不跟从耶和华,或是要将燔祭、素祭、平安祭献在坛上,愿耶和华亲自讨我们的罪。我们行这事并非无故,是特意作的,说,恐怕日后你们的子孙对我们的子孙说,你们与耶和华以色列的神,有何关涉呢。因为耶和华把约但河定为我们和你们这流便人、迦得人的交界。你们与耶和华无分了,这样,你们的子孙,就使我们的子孙,不再敬畏耶和华了。因此我们说,不如为自己筑一座坛,不是为献燔祭,也不是为献别的祭,乃是为你我中间,和你我后人中间作证据。好叫我们也在耶和华面前献燔祭、平安祭,和别的祭事奉他,免得你们的子孙,日后对我们的子孙说,你们与耶和华无分了。所以我们说,日后你们对我们,或对我们的后人这样说,我们就可以回答说,你们看我们列祖所筑的坛,是耶和华坛的样式,这并不是为献燔祭,也不是为献别的祭,乃是为作你我中间的证据。我们在耶和华我们神帐幕前的坛以外,另筑一座坛,为献燔祭、素祭,和别的祭,悖逆耶和华,今日转去不跟从他,我们断没有这个意思。

 

(四)、释疑 (廿二21~29)

他们必然是立刻作出响应,并且他们的申诉乃是指向神至高无上的知识。他们向神申诉,誓言说他们的动机是纯正的。从他们对神的三重称号,可看到他们说话的严肃性:「大能者(EL)’神(Elohim),耶和华(Yahweh)!」(廿二22)。这个对神三重的称号又再重复一次:「EL」是指神的能力与威权;神是有能力的。众数的「Elohim」描写神是超乎所有的神。「Yahweh」来自动词「我是」(出三13~15),这个名字是表示神与祂的子民以色列的关系。

第廿二章廿二至廿三节提出反面的陈述,这些支派提示说,他们筑坛并不是要在其中献祭;倘若那是他们筑坛的目的,就愿神「亲自讨我们的罪」(参申十八19)。他们起誓,倘若他们说的并非属实,愿神审判。

第廿四至廿八节提供了他们筑坛目的正面的解释。他们的关注是十二个支派的合一。他们恐怕有一天,住在河西的人不以住在河东的人是以色列的一部分,并且不认为他们在当地有产业。因此他们筑了一座坛,向河西的支派作证,那住在河东的在当地也有产业(27节)。这座坛并非用作献祭,而只是作为纪念之用,提醒十二支派的人,他们在耶和华里合一。还有一句话,证实那坛是示罗祭坛的「复制品」(28节)。因此,那两个半支派并没有因筑坛,而割断了彼此的关系。

 

廿二章30~34节

祭司非尼哈与会中的首领,就是与他同来以色列军中的统领,听见流便人、迦得人、玛拿西人所说的话,就都以为美。祭司以利亚撒的儿子非尼哈对流便人、迦得人、玛拿西人说,今日我们知道耶和华在我们中间,因为你们没有向他犯了这罪。现在你们救以色列人脱离耶和华的手了。祭司以利亚撒的儿子非尼哈,与众首领离了流便人、迦得人,从基列地回往迦南地,到了以色列人那里,便将这事回报他们。以色列人以这事为美。就称颂神,不再提上去攻打流便人、迦得人,毁坏他们所住的地了。流便人、迦得人,给坛起名叫证坛。意思说,这坛在我们中间证明耶和华是神。

 

(五)、悦服 (廿二30~34)

非尼哈和十个支派的首领对这个解释感到满意,因为他们显然看到,耶和华在他们中间工作,不但阻止了河东支派的背道,也消解了支派间的战争。

代表团把报告带回河西支派时,以色列人非常喜悦,不再要与弟兄交战了。照着河东支派的解释,他们称那座坛为「证坛」(廿二34;参27~28节)。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