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33. 从便雅悯到以萨迦所得之地(庄亚伦 牧师)


 

从便雅悯到以萨迦所得之地

十八章11~20节

便雅悯支派,按着宗族拈阄所得之地,是在犹大、约瑟子孙中间。他们的北界,是从约但河起,往上贴近耶利哥的北边,又往西通过山地,直到伯亚文的旷野。从那里往南接连到路斯,贴近路斯(路斯就是伯特利),又下到亚他绿亚达,靠近下伯和仑南边的山。从那里往西,又转向南,从伯和仑南对面的山,直达到犹大人的城基列巴力(基列巴力就是基列耶琳),这是西界。南界是从基列耶琳的尽边起,往西达到尼弗多亚的水源。又下到欣嫩子谷对面山的尽边,就是利乏音谷北边的山。又下到欣嫩谷,贴近耶布斯的南边,又下到隐罗结。又往北通到隐示麦,达到亚都冥坡对面的基利绿,又下到流便之子波罕的盘石。又接连到亚拉巴对面,往北下到亚拉巴。又接连到伯曷拉的北边,直通到盐海的北汊,就是约但河的南头,这是南界。东界,是约但河。这是便雅悯人按着宗族照他们四围的交界,所得的地业。

 

(三)、便雅悯的产业 (十八11~28)

1˙便雅悯的地区 (十八11~20)

虽然便雅悯地区很小,却占了很重要的位置。在两个对手犹大和以法莲之间,便雅悯成了缓冲区。既然占据了一个中央位置,便雅悯也成为各支派间一股凝聚的影响力--特别因为耶路撒冷是在它的境内。我们也要留意到便雅悯和以法莲比邻,而便雅悯和约瑟(以法莲的父亲)同是拉结的儿子(创三十22~24「神顾念拉结,应允了他,使他能生育。拉结怀孕生子,说,神除去了我的羞耻。就给他起名叫约瑟(就是增添的意思),意思说,愿耶和华再增添我一个儿子。」、卅五18「他将近于死,灵魂要走的时候,就给他儿子起名叫便俄尼,他父亲却给他起名叫便雅悯。」)。

便雅悯的北界便是以法莲的南界。两个支派的边界从约但河起向西至耶利哥,然后到路斯(伯特利),在这处转向西南,直达基列耶琳。便雅悯的南界便是犹大的北界。从基列耶琳起,那边界向东南伸展,环绕耶路撒冷南面的山坡;然后边界向东北伸展至伯曷拉,在那处转向南方直达死海。约但河是它的东界。

 

十八章21~28节

便雅悯支派按着宗族所得的城邑,就是耶利哥、伯曷拉、伊麦基悉、伯亚拉巴、洗玛脸、伯特利、亚文、巴拉、俄弗拉、基法阿摩尼、俄弗尼、迦巴,共十二座城,还有属城的村庄。又有基遍、拉玛、比录、米斯巴、基非拉、摩撒、利坚、伊利毘勒、他拉拉、洗拉、以利弗、耶布斯(耶布斯就是耶路撒冷)、基比亚、基列,共十四座城,还有属城的村庄。这是便雅悯人按着宗族所得的地业。

 

2˙便雅悯的城邑 (十八21~28)

便雅悯的城邑可以分作两组。第一组有十二个城邑,在地区的东部(十八21~24)。第二组有十四个城邑,在支派地区的西部(十八25~28)。

 

十九章1~9节

为西缅支派的人,按着宗族,拈出第二阄。他们所得的地业,是在犹大人地业中间。他们所得为业之地,就是别是巴(或名示巴)、摩拉大、哈萨书亚、巴拉、以森、伊利多拉、比土力、何珥玛、洗革拉、伯玛加博、哈萨苏撒、伯利巴勿、沙鲁险,共十三座城,还有属城的村庄。又有亚因、利门、以帖、亚珊,共四座城,还有属城的村庄。并有这些城邑四围一切的村庄,直到巴拉比珥就是南地的拉玛,这是西缅支派按着宗族所得的地业。西缅人的地业,是从犹大人地业中得来的,因为犹大人的分过多,所以西缅人在他们的地业中,得了地业。

 

(四)、西缅的产业 (十九1~9)

1˙西缅的城邑 (十九1~8)

西缅支派没有领取自己的地区,而只是在犹大地区之内。这就应验了雅各的咒诅,指出西缅和利未都要散开,分居在以色列的地中(创四十九7「他们的怒气暴烈可咒。他们的忿恨残忍可诅。我要使他们分居在雅各家里,散住在以色列地中」)。从雅各的咒诅中就让我们可以有很多深思的地方,西缅和利未都要散开,确实因为利未人没有自己的家产,而西缅人也一样。

西缅的城邑可以分作两组,第一组在南地有十三个城邑(十九2~6;有些作者说是十四个城邑,把第二节的别是巴和示巴看作是两个城邑。第二组有四个城邑(十九7),两个在南地,另外两个在西部山脚地带。

 

2˙从犹大分取地业 (十九9)

这一节充作解释的经文,指出犹大原来的分地太大,因此西缅分地在犹大产业之内。

 

十九章10~16节

为西布伦人,按着宗族,拈出第三阄。他们地业的境界,是到撒立。往西上到玛拉拉,达到大巴设,又达到约念前的河。又从撒立往东转向日出之地,到吉斯绿他泊的境界,又通到大比拉,上到雅非亚。从那里往东,接连到迦特希弗,至以特加汛,通到临门,临门延到尼亚,又绕过尼亚的北边,转到哈拿顿,通到伊弗他伊勒谷。还有加他、拿哈拉、伸仑、以大拉、伯利恒,共十二座城,还有属城的村庄。这些城,并属城的村庄,就是西布伦人按着宗族所得的地业。

 

(五)、西布伦的产业 (十九10~16)

1˙西布伦的地区 (十九10~14)

西布伦领取了一分细小的产业,在中央地区的下加利利区内,于加利利海和地中海中间。拿撒勒稍后便在它的境内。

神的智慧把利亚的支派西布伦和以萨迦放置在拉结支派的北方,好把所有以色列连结在一起。犹大、以萨迦和西布伦在旷野是一起结营的(民二3~7;十14~16)。这些联系维持了数个世纪。例如,马利亚和约瑟两者虽属犹大支派,却住在西布伦的境内。

 

2˙西布伦的城邑 (十九15~16)

西布伦的产业包括十二座城,而只有五座在这处提及。

 

十九章17~23节

为以萨迦人,按着宗族,拈出第四阄。他们的境界,是到耶斯列、基苏律、书念、哈弗连、示按、亚拿哈拉、拉璧、基善、亚别、利篾、隐干宁、隐哈大、伯帕薛,又达到他泊、沙哈洗玛、伯示麦,直通到约但河为止,共十六座城,还有属城的村庄。这些城并属城的村庄,就是以萨迦支派按着宗族所得的地业。

 

(六)、以萨迦的产业 (十九17~23)

1˙以萨迦的城邑 (十九17~21)

以萨迦的地区伸延越过耶斯列,包括了十大座城和属城的乡村。

 

2˙以萨迦的地区 (十九22~23)

这处没有提供对以萨迦地区确实的描述。以萨迦的南面是玛拿西,与西方的西布伦共分肥沃的耶斯列(希腊文Esdraelon)平原。以萨迦的北面是拿弗他利,而约但河则在东边。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