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32. 以色列其余七支派的产业(庄亚伦 牧师)


 

以色列其余七支派的产业

十八章1节

以色列的全会众都聚集在示罗,把会幕设立在那里,那地已经被他们制伏了。

 

六、七支派的产业 (十八1~十九48)

(一)、设立会幕 (十八l)

以色列人出埃及以后来到旷野要敬拜神,神让摩西来建造会幕,会幕最主要的目的是神自己设立一个地方,可以让神与人有交通的地方。出埃及记廿五8~9「又当为我造圣所,使我可以住在他们中间。制造帐幕和其中的一切器具,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样式。」以色列既然进到迦南地要定居在这个地方,他们就需要找一个地方,来作为永久设立会幕的地方,会幕是暂时性的,会幕是可以拆卸以便于在旷野移动,等到大卫的时代,神才应允可以建造圣殿。现在他们要先选定一个地方来安置会幕,最先的地方就是在示罗,这是「安息的地方」的意思。示罗位于以法莲中央山地,刚刚好在示剑和基利心山之南。为什么神要拣选示罗的原因我们不能确定。可能由于在迦南人的时代,还未有人居住在示罗,因此从敬拜的观点来看,它是未被玷污的山。当我们在考虑神的殿或者说聚会的地方,应该有什么条件呢?要被神使用的人也好,那些没有被玷污的显然比较干净,我们的身体就是圣灵的殿,如果我们真要被神使用,最好是那些从未被玷污的。

神已经决定会幕设立的位置(申十二11「那时要将我所吩咐你们的燔祭平安祭十分取一之物,和手中的举祭,并向耶和华许愿献的一切美祭,都奉到耶和华你们神所选择要立为他名的居所」)。这个首处会幕所在地的名字是有特别意义,它的意义是安息。直等应许的弥赛亚来到(创四十九10)。会幕留在示罗,直至亚弗战役(约主前1075年),非利士人把约柜掳去(撒上四1及以下经文)。在大卫的日子,会幕显然设立在挪伯(参撒上廿一1~6)。夺取了耶路撒冷以后,大卫便把会幕带到那最后的敬拜的地方。

 

十八章2~7节

以色列人中其余的七个支派,还没有分给他们地业。约书亚对以色列人说,耶和华你们列祖的神所赐给你们的地,你们耽延不去得,要到几时呢。你们每支派当选举三个人,我要打发他们去,他们就要起身走遍那地,按着各支派应得的地业写明(或作画图)。就回到我这里来。他们要将地分做七分,犹大仍在南方,住在他的境内。约瑟家仍在北方,住在他的境内。你们要将地分做七分,写明了拿到我这里来。我要在耶和华我们神面前,为你们拈阄。利未人在你们中间没有分,因为供耶和华祭司的职任就是他们的产业。迦得支派、流便支派,和玛拿西半支派,已经在约但河东得了地业,就是耶和华仆人摩西所给他们的。

 

(二)、简命七支派 (十八2~10)

1˙划明地势 (十八2~7)

七个支派还未有取得神赐给他们的地方,他们还未有抽签分地以确定他们的地界,也未有击败当地剩下的敌人。约书亚训斥他们,吩咐他们要任派另一队伍,七个支派中的每一个支派要派出三人。目的是:列出当地不同地区城镇的名单,说明他们的大小及特性;也说明土壤的质量和状况;那处是肥沃,出产什么;那处是山地,那处是平原;并那处多水源,那处干旱;还有其他显示土壤质量的资料,以方便把各处不同地方作一个比较。

犹大、以法莲和玛拿西的地区已经得到确定。那些人带回需要的资料,约书亚会把余下的地方分作七份,分给要在约但河西领取产业的支派。

 

十八章8~10节

划地势的人起身去的时候,约书亚嘱咐他们说,你们去走遍那地,划明地势,就回到我这里来,我要在示罗这里,耶和华面前,为你们拈阄。他们就去了,走遍那地,按着城邑分做七分,写在册子上,回到示罗营中见约书亚。约书亚就在示罗耶和华面前,为他们拈阄。约书亚在那里按着以色列人的支派,将地分给他们。

 

2˙界分地区 (十八8~10)

那些人遵从约书亚的命令,前往测绘那处地方。他们在一个卷轴上写了一个七个部分的报告,可能是为了抽签分地给七个支派。他们在外面逗留了多久,并未有记录,约瑟夫说是七个月,而拉比说共有七年,但两种说法都没有根据。当那些人回到约书亚的地方,约书亚便为他们在示罗,在耶和华面前抽签。那个短句『在……耶和华面前』(十八10)显示他们在会幕抽签,那是耶和华在以色列人中间的地方(参十九51)。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