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31. 玛拿西所得的产业与其埋怨(庄亚伦 牧师)


 

玛拿西所得的产业与其埋怨

十七章1~6节

玛拿西是约瑟的长子。他的支派拈阄所得之地,记在下面,至于玛拿西的长子基列之父(父或作主)玛吉,因为是勇士,就得了基列和巴珊。玛拿西其余的子孙,按着宗族拈阄分地,就是亚比以谢子孙、希勒子孙、亚斯列子孙、示剑子孙、希弗子孙、示米大子孙,这些按着宗族,都是约瑟儿子玛拿西子孙的男丁。玛拿西的元孙,玛吉的曾孙,基列的孙子,希弗的儿子西罗非哈,没有儿子,只有女儿,他的女儿名叫玛拉、挪阿、曷拉、密迦、得撒,他们来到祭司以利亚撒和嫩的儿子约书亚并众首领面前,说,耶和华曾吩咐摩西,在我们弟兄中分给我们产业。于是约书亚照耶和华所吩咐的,在他们伯叔中,把产业分给他们。除了约但河东的基列、和巴珊地之外,还有十分地归玛拿西。因为玛拿西的孙女们,在玛拿西的孙子中,得了产业。基列地是属玛拿西其余的子孙。

 

五、玛拿西的产业 (十七1~18)

在划分玛拿西产业的时候,我们要留意玛拿西是「约瑟的长子」(十七1,创四十一51「约瑟给长子起名叫玛拿西(就是使之忘了的意思),因为他说,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四十八14「以色列伸出右手来,按在以法莲的头上。以法莲乃是次子,又剪搭过左手来按在玛拿西的头上,玛拿西原是长子。」)。这一点解释了约瑟的双重产业--部分在约但河东,及一部分在河西。

 

(一)、玛拿西的家族 (十七1~6)

玛拿西的长子玛吉(创五十23)领取了在约但河东的基列和巴珊作为他的产业。在此之前,摩西已经把这地区给了玛吉的宗族(民卅二39~40「玛拿西的儿子玛吉,他的子孙往基列去,占了那地,赶出那里的亚摩利人。摩西将基列赐给玛拿西的儿子玛吉,他子孙就住在那里。」)。玛吉并不是指玛吉这个人说的而已,而是指着玛吉的后裔。玛吉宗族得到这产业,是因为他们是勇士。短短的一句话已经说明当他们从约旦河东进军迦南地的时候,他们是多么的饶勇善战,他们的家族有一半是留在约但河东,如果他们想要赶快回家团圆,就必须很努力的在约但河西的战争赶快结束,所以他们的表现让人钦佩。

玛拿西其他的后裔领取了在约但河西的地为产业,和以法莲接壤。玛拿西的六个儿子承受了约但河西地区为他们的产业,他们是亚比以谢、希勒、亚斯列、示剑、希弗和示米大,但是希弗的儿子西罗非哈没有男性的后裔,只有五个女儿,这五个女儿来到摩西和以利亚撒跟前,要求得产业,如果没有分给他们可能将来就会灭族。摩西允准他们的要求,而玛拿西在约但河西的产业,最后也分给五个儿子和五个后裔的女儿(十七3~6;参民廿七1~11)。

 

十七章7~11节

玛拿西的境界,从亚设起,到示剑前的密米他,往北到隐他普亚居民之地,他普亚地归玛拿西。只是玛拿西境界上的他普亚城,归以法莲子孙。其界下到加拿河的南边,在玛拿西城邑中的这些城邑,都归以法莲。玛拿西的地界,是在河北直通到海为止。南归以法莲,北归玛拿西,以海为界。北边到亚设,东边到以萨迦。玛拿西在以萨迦、和亚设境内,有伯善和属伯善的镇市,以伯莲和属以伯莲的镇市。多珥的居民和属多珥的镇市。又有三处山冈,就是隐多珥和属隐多珥的镇市。他纳的居民,和属他纳的镇市。米吉多的居民,和属米吉多的镇市。

 

(二)、玛拿西的地区 (十七7~11)

玛拿西的北界伸展至一处名叫希曷立纳的河(十九26),这条河刚在多珥南边,而刚在示剑东方的密米他,则为南部中央的边界(十七7)。从密米他,边界向南延伸至隐他普亚,然后从那处沿着加拿河至地中海。北界描述得不大清楚,在西北方和亚设接壤,而在东北方则和以萨迦接壤。玛拿西还领取了在亚设和以萨迦境内的六个城市(十七11)。

 

十七章12~13节

只是玛拿西子孙,不能赶出这些城的居民,迦南人偏要住在那地。及至以色列人强盛了,就使迦南人作苦工,没有把他们全然赶出。

 

(三)、玛拿西的失败 (十七12~13)

虽然玛拿西伸展他的领土至亚设和以萨迦境内,但未能赶走这些城市内的迦南人,这里圣经说:「迦南人偏要住在那地」,意思是以色列人要把他们赶走,但是当地的人却坚持不离开,圣经没有要把他们杀光,所以虽然用很多的方法还是赶不出去。后来玛拿西人强盛了,便使迦南人作苦工(参士一27~29「玛拿西没有赶出伯善和属伯善乡村的居民,他纳和属他纳乡村的居民,多珥和属多珥乡村的居民,以伯莲和属以伯莲乡村的居民,米吉多和属米吉多乡村的居民。迦南人却执意住在那些地方。及至以色列强盛了,就使迦南人作苦工,没有把他们全然赶出。以法莲没有赶出住基色的迦南人。于是迦南人仍住在基色,在以法莲中间。」)。

 

十七章14~18节

约瑟的子孙对约书亚说,耶和华到如今既然赐福与我们,我们也族大人多,你为甚么仅将一阄一段之地分给我们为业呢。约书亚说,你们如果族大人多,嫌以法莲山地窄小,就可以上比利洗人、利乏音人之地,在树林中砍伐树木。约瑟的子孙说,那山地容不下我们,并且住平原的迦南人,就是住伯善和属伯善的镇市,并住耶斯列平原的人,都有铁车。约书亚对约瑟家,就是以法莲和玛拿西人,说,你是族大人多,并且强盛,不可仅有一阄之地。山地也要归你,虽是树林你也可以砍伐,靠近之地,必归你。迦南人虽有铁车,虽是强盛,你也能把他们赶出去。

 

(四)、玛拿西的抱怨 (十七14~18)

约瑟的子孙(即是以法莲和玛拿西)来见约书亚,投诉说他们的产业少而人口多。这样的投诉并不合理,因为以法莲(32,500人;民廿六37)和玛拿西半支派(26,350人;34节)的人数少于犹大(76,500人;22节)或以萨迦(64,300人;25节),而后者拥有的地土却少得多;并且以法莲的中央山地是茂盛及肥沃的。

约书亚在响应中显出他的智慧、领导才能和信心(十七15)。他吩咐约瑟的后裔要上中央地区有树林的山地,并清理那土地。约书亚的回话显示,这些支派虽然抽签得地,但却仍未去领取。但这两个支派却再一次表示不满意,透露了他们缺乏信心。他们埋怨迦南人有铁车,虽然神早已应许他们会在这情况下取得胜利(申二十1「你出去与仇敌争战的时候,看见马匹、车辆,并有比你多的人民,不要怕他们,因为领你出埃及地的耶和华你神与你同在。」)。以法莲和玛拿西看迦南人在军事上远胜他们,因为迦南人有铁车;并在土地上也远胜他们,因为迦南人拥有那重要的耶斯列平原。约书亚重复并强调他较早时的回话,激励他们要勇敢前进取得地业。他使他们确信,他们有足够的人数及力量去击败敌人。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