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29. 迦勒赶逐亚纳族的三大族长(庄亚伦 牧师)


 

迦勒赶逐亚纳族的三大族长

十五章1~4节

犹大支派按着宗族拈阄所得之地,是在尽南边,到以东的交界,向南直到寻的旷野。他们的南界,是从盐海的尽边,就是从朝南的海汊起,通到亚克拉滨坡的南边,接连到寻,上到加低斯巴尼亚的南边,又过希斯仑,上到亚达珥,绕到甲加接连到押们,通到埃及小河,直通到海为止。这就是他们的南界。

 

三、犹大的产业 (十五1~63)

犹大是王的支派,应许的弥赛亚也会从他而来。这个国度的父亲雅各,已经预言犹大要在众支派中得到祝福(创四十九8~12)。雅各指示犹大会继续拥有宝座的权利,直到弥赛亚降临(创四十九10;「直等细罗来到」)。

 

(一)、南界 (十五1~4)

犹大领受了一个很大的领土作产业,部分的理由,正如先前所提及,是因为他庞大的人口(参十四2~4的注释)。根据新的统计,犹大的人口,从二十岁以上的,共有男性76,500人(民廿六22「这就是犹大的各族,照他们中间被数的,共有七万六千五百名。」)。

犹大的南界从以东区域内(以东人就是以扫的后裔),死海的西南角开始。边界转向西南,到达「向南直到寻的旷野」(十五1)。边界延伸向南方包括了加低斯巴尼亚(十五3,民卅四4「绕到亚克拉滨坡的南边,接连到寻,直通到加低斯巴尼亚的南边,又通到哈萨亚达,接连到

押们。」)。寻的准确位置很难确定;事实上,它的位置和巴兰旷野有重迭的情况。寻的旷野似乎在西边地区从埃及河开始,向南走直至加低斯巴尼亚,及转到东面的蝎子(希伯来文Akrabbim)峡。犹大的边界从加低斯巴尼亚起,循着一条西北的路线直到埃及河,然后直至地中海。埃及河是今天的Wady eL’Arish,这条河大概在迦萨西南五十哩处流入地中海。这条河成为当地的一条分界线:东面的地可以耕种,南面的地则是沙漠。

 

十五章5~11节

东界,是从盐海南边到约但河口。北界是从约但河口的海汊起,上到伯曷拉,过伯亚拉巴的北边,上到流便之子波罕的盘石。从亚割谷往北,上到底璧,直向河南亚都冥坡对面的吉甲。又接连到隐示麦泉,直通到隐罗结,上到欣嫩子谷,贴近耶布斯的南界(耶布斯就是耶路撒冷)。

又上到欣嫩谷西边的山顶,就是在利乏音谷极北的边界。又从山顶延到尼弗多亚的水源,通到以弗仑山的城邑,又延到巴拉(巴拉就是基列耶琳),又从巴拉往西绕到西珥山,接连到耶琳山的北边(耶琳就是基撒仑)。又下到伯示麦过亭纳,通到以革伦北边,延到施基仑,接连到巴拉山,又通到雅比聂,直通到海为止。

 

(二)、东界与北界 (十五5~11)

犹大的东界是死海的整个西边,直至约但河流入死海的地方。边界从死海起再向北伸展数哩到达伯曷拉;再转向西,刚在耶布斯南界(耶布斯就是耶路撒冷);在创世记四十九章雅各祝福犹大的预言中,指出犹大是狮子,将来弥赛亚是要从这一族而出,犹大的后裔会在耶路撒冷做王。这地区以南从欣嫩子谷(亚兰文是Gehenna,是火烧垃圾之地,后来圣经以这个地方比喻为地狱)掠过耶路撒冷;并从耶路撒冷的边界向北从利乏音谷(是指巨人谷)直达基列耶琳(十五9)。在那处转向西南直达伯示麦,然后是亭纳,再转向西北,沿梭烈河以至地中海。

 

十五章12~19节

西界就是大海,和靠近大海之地,这是犹大人按着宗族所得之地四围的交界。约书亚照耶和华所吩咐的,将犹大人中的一段地,就是基列亚巴,分给耶孚尼的儿子迦勒。亚巴是亚衲族的始祖(基列亚巴就是希伯仑)。迦勒就从那里赶出亚衲族的三个族长,就是示筛、亚希幔、挞买。又从那里上去,攻击底璧的居民,这底璧从前名叫基列西弗。迦勒说,谁能攻打基列西弗将城夺取,我就把我女儿押撒给他为妻。迦勒兄弟基纳斯的儿子俄陀聂,夺取了那城,迦勒就把女儿押撒给他为妻。押撒过门的时候,劝丈夫向他父亲求一块田,押撒一下驴,迦勒问他说,你要甚么。他说,求你赐福给我,你既将我安置在南地,求你也给我水泉。他父亲就把上泉下泉赐给他。

 

(三)、西界 (十五12)

地中海的海岸线是犹大的西界。

 

(四)、迦勒的城邑 (十五13~19)

这段落接续十四章六至十五节的思想,在那个地方迦勒来到约书亚的面前要求并且领取了希伯仑为产业。本段经文在士师记一章十至十五节也有覆述。底璧也包括在内,可能它是四城联邦的其中一个城市。迦勒立刻进攻,并赶出亚衲族的三个儿子(即是三个家族)。其后,迦勒攻击底璧。底璧必定是很利害的敌人,因为迦勒应许把女儿押撒给能征服底璧的战士作妻子(十五16),如果不是那么厉害的敌人我想迦勒不会开出这么高的条件。迦勒的弟弟俄陀聂(参十五17,士一13;三9),攻占了底璧,并娶了押撒为妻。摩西的律法没有禁止像俄陀聂的情况,娶自己的侄女为妻(但他的兄弟便成了他的岳父)。俄陀聂稍后成为以色列的第一位士师(士师记三9~11)。

押撒骑驴向父亲走去,她从驴下来,表示她有一个郑重的要求。她在南地领取了地方,但并未满足,因而也要求得到水泉。她要求说:「求你赐福给我」(十五19;希伯来文berakah是「礼物」的意思,参创卅三11)。第十五章十九节解释说:「求你也把水泉给我,」表示她要求要得到一件有实质的礼物。

迦勒答允她的要求,把「上泉下泉」(十五19)给了他的女儿。『泉』(希伯来文gulloth)已被看作是底璧的地下井(Tell Beit Mirsim),或者是人工凿成的蓄水池,水窖或水塘,可能要在希伯仑西南的eled-Dilbe才找到。最近在那处的发掘已显著地表明水窖在南地的重要性。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