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28. 约书亚为迦勒祝福得产业(庄亚伦 牧师)


 

约书亚为迦勒祝福得产业

叁、分地给西部支派 (十四1~十九51)

 

十四章1~5节

以色列人在迦南地所得的产业,就是祭司以利亚撒,和嫩的儿子约书亚,并以色列各支派的族长所分给他们的,都记在下面。是照耶和华藉摩西所吩咐的,把产业拈阄分给九个半支派。原来摩西在约但河东,已经把产业分给那两个半支派,只是在他们中间没有把产业分给利未人。因为约瑟的子孙,是两个支派,就是玛拿西、和以法莲,所以没有把地分给利未人,但给他们城邑居住,并城邑的郊野,可以牧养他们的牲畜,安置他们的财物。耶和华怎样吩咐摩西,以色列人就照样行,把地分了。

 

一、拈阄得产业 (十四1~5)

那地的一般边界已在民数记卅四章一至十二节列出。在那边界之内,那九个半支派的代表拈阄,以决定个别支派的边界。约书亚和以利亚撒要监督那次分地,而每一个支派也有一位族长在场(民卅四16~29,书十四1)。

约书亚在三至四节解释九个半支派的意思(十四2)。雅各的十二个儿子组成以色列的十二个支派,但利未代表那祭司的支派,并没有领取任何产业(3节),因此似乎只有十一个支派领取产业。约书亚在第四节提醒说,约瑟的两个儿子,以法莲和玛拿西,因着雅各的祝福(创四十八5),而代表了两个支派。利未人虽然没有像其他的支派一样,领受了产业,他们却领取了四十八座分布在全地上的城邑,并有郊野可以牧养他们的牲畜,作他们的产业。他们的地土还要从城墙起,向四周伸展一千肘(一千五百呎)(民卅五1~8)。

 

在支派的分地上,我们要留意几点:

(1)以利亚撒、约书亚和各支派的族长主持拈阄分地(十四1),这些领袖决定边界。

(2)拈阄决定那个支派分得那块地。雅典人和罗马人都有瓜分占领地土的习惯。

(3)亦考虑到较大支派的需要,故他们得到较大的产业(民廿六54)。有些情况是这样,但不是全部。

(4)地土的划分也反应了雅各的祝福(创四十八~四十九章)。

(5)地土的测量也促进了地土的划分(十八6)。

 

加尔文解释了分地的过程:

抽签的作用是这样:抽了十次签,决定了谁人和埃及人比邻,谁在海边,谁居住高地及谁定居山谷中。这样作以后,国家的领袖便要根据一个合理的标准,确定他们不同地区的边界。因此他们要知道,每个支派有多少人,从而根据各支派的大小,分与一幅较大或较小的地土。使徒行传第一章26节门徒们用摇签的方法,选出了马提亚来代替自杀死亡的犹大,但是从第二章以后新约圣经都不再用拈阄、抽签或摇签的方法,因为圣灵降临在他们当中,圣灵会指示他们所以不再需要拈阄、抽签或摇签的方法。

 

十四章6~9节

那时犹大人来到吉甲见约书亚,有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儿子迦勒,对约书亚说,耶和华在加低斯巴尼亚,指着我与你对神人摩西所说的话,你都知道了。耶和华的仆人摩西,从加低斯巴尼亚打发我窥探这地,那时我正四十岁。我按着心意回报他。然而同我上去的众弟兄,使百姓的心消化。但我专心跟从耶和华我的神。当日摩西起誓说,你脚所踏之地,定要归你和你的子孙,永远为业。因为你专心跟从耶和华我的神。

 

二、迦勒的产业 (十四6~15)

分地将要开始的时候,迦勒走到约书亚的跟前,以摩西较早时的应许提醒他(十四6,申一6)。因为迦勒和约书亚是与其他总共有十二位探子一起去刺探军情,其他十位都说消极的话只有他们两个人凭着信心回答,而不是使百姓丧胆,神便使他们在那地得产业(参民十三30;十四6~9)。与其他十个曾窥探那地不信的探子对比,约书亚和迦勒相信神会使他们得胜。因此摩西应许迦勒,要给他一分产业,因他专心跟从耶和华我的神(十四8)。迦勒被称为基尼洗族(十四6),这个名字可能不是指外族、或以扫的后裔(参创十五19;卅六10~11)。其实,基纳斯是犹大族人,迦勒也是他的后裔,而这个名字在家族中继续使用(参士一13,代上四13~15)。

 

十四章10~12节

自从耶和华对摩西说这话的时候,耶和华照他所应许的,使我存活这四十五年。其间以色列人在旷野行走。看哪,现今我八十五岁了,我还是强壮,像摩西打发我去的那天一样。无论是争战,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时如何,现在还是如何。求你将耶和华那日应许我的这山地给我。那里有亚衲族人,并宽大坚固的城,你也曾听见了。或者耶和华照他所应许的与我同在,我就把他们赶出去。

 

迦勒现在八十五岁了(十四10),摩西应许给他产业的时候,他是四十岁(7节)。在旷野绕行卅八年后,显示以色列的征战用了七年(40+38=78;85-78=7),故当时是主前1399年。

这一段显示,在「完全顺从耶和华」(十四8)及「还是强壮,像摩西打发我去的那天一样」(11节)之间,有一个直接的关系。迦勒的力量仍在,「无论是作战,或是出入,那时他的力量怎样,现在还是怎样。」希伯来文「出入」这个词句,有领袖地位的意思,并且以牧羊人的角色来表明(民廿七17,参申廿八6;卅一2)。因此迦勒不但继续在战争中领导国家,并且也在领袖阶层中。

迦勒未有准备在八十五岁退休,六十五岁便更不用说了。他需要有新的方向和新的战争。他甚至不注视容易的工作,而需要挑战!他要求围绕着希伯伦的山地,那处大概在耶路撒冷南廿五哩,在死海中部的正西方。虽然距离希伯仑只有十八哩,但死海的海拔是水平线下1300呎,而希伯仑是水平线上2800呎。这便是说,前往希伯仑需要吃力的往上行,这座城池是在两座山岭间的山谷中。希伯仑以往的名字是基列亚巴,是亚巴的城(十四15),可能显示以往是四城联盟,希伯仑和其他四个城市的联合。

 

迦勒以要求赶走亚纳族人来表明他持续的信心。亚纳人和利乏音人有血统关系,他们都是巨人的后裔(民十三33)。以色列的十个探子,看自己在利乏音人的眼光中,好像蚱蜢一样。迦勒要面对的敌人,和当日使以色列人在加低斯巴尼亚灰心丧胆的敌人是相同的。迦勒显示了在八十五岁的时候,他仍然没有失去信心--他仍然准备看见神使他们战胜亚衲族人。

 

十四章13~15节

于是约书亚为耶孚尼的儿子迦勒祝福,将希伯仑给他为业。所以希伯仑作了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儿子迦勒的产业,直到今日。因为他专心跟从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希伯仑从前名叫基列亚巴。亚巴是亚衲族中最尊大的人。于是国中太平,没有争战了。

 

听到了迦勒的要求,约书亚为他祝福(十四13)。在旧约里,祝福通常显示在物质上带来好处的意思;因此约书亚的祝福,表示约书亚把希伯仑给他为产业。「将希伯仑给他为业」那一句,解释了上句「约书亚为迦勒祝福」,于是迦勒领取了希伯仑为产业,原因是「因为他专心跟从耶和华以色列的神」(14节)。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