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27. 神是利未支派所得的产业(庄亚伦 牧师)


 

神是利未支派所得的产业

十三章15~23节

摩西按着流便支派的宗族,分给他们产业。他们的境界,是亚嫩谷边的亚罗珥,和谷中的城,靠近米底巴的全平原。希实本并属希实本平原的各城,底本、巴末巴力、伯巴力勉、雅杂、基底莫、米法押、基列亭、西比玛、谷中山的细列哈沙辖、伯毘珥、毘斯迦山坡、伯耶西末。平原的各城,并亚摩利王西宏的全国,这西宏曾在希实本作王,摩西把他和米甸的族长,以未、利金、苏珥、户珥、利巴,击杀了。这都是住那地属西宏为首领的。那时以色列人在所杀的人中,也用刀杀了比珥的儿子术士巴兰。流便人的境界,就是约但河,与靠近约但河的地。以上是流便人按着宗族所得为业的诸城,并属城的村庄。

 

二、流便的产业 (十三15~23)

流便的地区,西界乃死海,南界是亚嫩谷,东界是亚们人的土地,并伸展到北方,与亚摩利人的城市希实本平行。他的产业包括东部高原的肥沃地区(十三17)。流便承受了十七至二十节里所提及的城市,也包括了在他的地区里面没有提及的其他城市(21节)。廿二节有提到以色列人也杀了巴兰,在民数记卅一章有提到。

 

十三章24~28节

摩西按着迦得支派的宗族,分给他们产业。他们的境界,是雅谢和基列的各城,并亚扪人的一半地,直到拉巴前的亚罗珥。从希实本,到拉抹米斯巴,和比多宁,又从玛哈念,到底璧的境界。并谷中的伯亚兰、伯宁拉、疎割、撒分,就是希实本王西宏国中的余地。以及约但河与靠近约但河的地,直到基尼烈海的极边,都在约但河东。以上是迦得人按着宗族所得为业的诸城。并属城的村庄。

 

三、迦得的产业 (十三24~28)

迦得的支派也在约但河东接受了产业,包括了雅谢的各城(十三25;有人说雅谢是基列的一座城)。他的产业也包括了基列的整个地区--雅博河北面和南面的地土都包括在内--和亚们人一半的地土。南界是希实本城(26节);约但河是西界,而基尼烈湖的南岸靠近雅穆河乃迦得的北界(27节)。

 

十三章29~33节

摩西把产业分给玛拿西半支派,是按着玛拿西半支派的宗族所分的。他们的境界,是从玛哈念起,包括巴珊全地,就是巴珊王噩的全国,并在巴珊、睚珥的一切城邑,共六十个。基列的一半,并亚斯他录、以得来,就是属巴珊王噩国的二城,是按着宗族给玛拿西的儿子玛吉的一半子孙。以上是摩西在约但河东对着耶利哥的摩押平原,所分给他们的产业。只是利未支派,摩西没有把产业分给他们。耶和华以色列的神是他们的产业。正如耶和华所应许他们的。

 

四、玛拿西的产业 (十三29~33)

玛拿西有半个支派也在约但河的东边领受了产业。他的地区包括了巴珊,这是肥沃及多出产的地区。巴珊是一个宽广及肥沃的高原,海拔1,600至2,300呎,非常适宜于牧放牛(诗廿二12,结卅九18),并以绵羊及山羊知名(申卅二14),也有茂密的橡树丛(赛二13,结廿七6,亚十一2)。

玛拿西的西界乃基尼烈湖和米伦湖,而南界则靠近雅穆河。总共有六十座城市,包括主要的城市亚斯地录和以得来。

利未支派未有领受产业(十三14)。利未虽然是雅各的一个儿子,但耶和华是他的产业,因为他代表祭司的支派(参十三33,民十八20)。神把荣耀赐给利未人,因为耶和华将他们与其他的人分别出来,有份于敬拜神的事奉。所以神就是他们的产业,意思是利未人要取得神一切的资源、能力和赐福,然后借着他们在赐给其他的人。因此利未人不应该让任何事物,拦阻他

们与神的交通、团契,他们只要完全关心于神,不容许任何事物叫他们分心,影响他们的事奉工作。

神再吩咐摩西说:「你吩咐以色列人,要从所得为业的地中,把些城给利未人居住。也要把这城四围的郊野给利未人。这城邑要归他们居住,城邑的郊野,可以牧养他们的牛羊、和各样的牲畜,又可以安置他们的财物。你们给利未人的郊野,要从城根起,四围往外量一千肘。另外东量二千肘,南量二千肘,西量二千肘,北量二千肘为边界,城在当中。这要归他们作城邑的郊野。你们给利未人的城邑,其中当有六座逃城,使误杀人的可以逃到那里。此外还要给他们四十二座城。你们要给利未人的城,共有四十八座。连城带郊野,都要给他们。」(民卅五2~7)。我们不要弄错了经文的意思,神就是利未人的产业不代表他们什么都没有,从上面这个经文就可以证明事实不是这样。

另外还可以从民数记十八章8~20「耶和华晓谕亚伦说,我已将归我的举祭,就是以色列人一切分别为圣的物,交给你经管,因你受过膏,把这些都赐给你和你的子孙,当作永得的分。以色列人归给我至圣的供物,就是一切的素祭、赎罪祭、赎愆祭,其中所有存留不经火的,

都为至圣之物,要归给你、和你的子孙。你要拿这些当至圣物吃,凡男丁都可以吃,你当以此物为圣。以色列人所献的举祭、并摇祭,都是你的,我已赐给你、和你的儿女,当作永得的分,凡在你家中的洁净人都可以吃。凡油中、新酒中、五榖中、至好的,就是以色列人所献给耶和华初熟之物,我都赐给你。凡从他们地上所带来给耶和华初熟之物,也都要归与你。你家中的洁净人,都可以吃。以色列中一切永献的都必归与你。他们所有奉给耶和华的,连人带牲畜,

凡头生的都要归给你。只是人头生的,总要赎出来,不洁净牲畜头生的,也要赎出来。其中在一月之外所当赎的,要照你所估定的价,按圣所的平,用银子五舍客勒索出来(一舍客勒是二十季拉)。只是头生的牛,或是头生的绵羊、和山羊,必不可赎,都是圣的,要把他的血洒在坛上,把他的脂油焚烧,当作馨香的火祭献给耶和华。他的肉必归你,像被摇的胸、被举的右腿归你一样。凡以色列人所献给耶和华圣物中的举祭,我都赐给你和你的儿女,当作永得的分,这是给你和你的后裔,在耶和华面前作为永远的盐约(盐即不废坏的意思)。耶和华对亚伦说,你在以色列人的境内不可有产业,在他们中间也不可有分。我就是你的分是你的产业。」

真光网站